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彌勒山‧昂坪棧道


多次到昂坪行「彌勒山郊遊徑」,就是沒有上過彌勒山頂峰。每年元旦日是我定下的行山日子,趁天氣清涼,今年元旦我從昂坪攀上彌勒山,然後落山再經「昂坪棧道」行往東涌結束行程。



彌勒山高751米,以"香港群山譜"分級屬於香港第六高峰。從昂坪攀上山頂大約爬升300米,並不算高,而且路徑分明,只是傾斜度比較大,慢慢行就是了。山上景致開揚,有360度景觀,鳳凰山、昂坪建築群、東涌、港珠澳大橋全部盡收眼底。

前往彌勒山並不難,坐巴士到昂坪便是,正所謂「入屋叫人、入廟拜神」,我下車後先進入寶蓮寺參觀,然後沿右側門往青年旅社方向走,在東山法門牌坊附近左邊梯級登上彌勒山郊遊徑,至分叉路口轉左,行一小段路後轉入右邊小路上山便是。

彌勒山頂設有氣象監測站和電訊發射站,旁邊有一個直昇機場,當然也有標高柱。我在這裡小休後沿氣象監測站右邊山徑向北下山,落到彌勒山郊遊徑的另一邊然後接上昂坪棧道,在這裡可以近近哋向南行出昂坪市集,我選擇向北下行落東涌。

昂坪棧道往東涌沿途基本上是下行梯級,棧道最大特色是有不少路段是用木板舗設,香港少有。但也有不少上斜,其中一段V形反彈令我要攬住欄杆慢慢行。由於落梯級太多了,落到接近海岸的時候雙腳好像不再屬於自己似的,只是麻木地重複做相同的動作,就是將隻腳放在下一級,原來落樓梯都不是那麼輕鬆。 

由於行山APPS實在太耗電,落到一號轉線站附近發覺手機電量只有10%左右,為了保持基本通訊能力,只好將行山APPS關掉,於是究竟全程有多少公里就不得而知了,只知道慢慢行全程共用了大約五個半小時。

昂坪附近有很多行山徑,通常寶蓮寺是我的第一站

來到彌勒山郊遊徑分叉路,轉左

幾分鐘後右邊小路上山

上山中途回望更高的鳳凰山

俯瞰山下的昂坪建築群

上到彌勒山頂的氣象監測站

氣象監測站旁邊最多人打卡的就是標高柱

標高柱

這裡的直昇機坪是用石塊圍邊的

山上佈滿這種白色的鐵線蓮

芳草淒淒,這裡的芒草比較孤獨

落山路段比較斜,她要扯著野草下山

見到纜車,快重回彌勒山郊遊徑了

到了昂坪棧道,向北落東涌

長長的石級

更多的是木製棧道

來到這裡有個警示牌:前面路段陡峭

的確陡峭,是一個大落大上的"Deep V"型棧道

望到東涌,目標不遠了,預示行程即將結束


16 則留言:

  1. 我都去過呀,不過只係去到影大佛就算數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佛保養工程尚未完成,我都打算完成後專門去影一次。

      刪除
  2. 上落梯級都幾傷膝蓋,所以我都儘量少行,所以,多謝你分享,讓我視線行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所以我都將行程速度減低,不過就冇諗過落樓梯完來咁攰,比落山路仲攰。

      刪除
  3. 感謝 peace 圖文並茂介紹彌勤山-昂坪棧道, 讓我好像身臨其境。
    我愛圖三. 寶蓮寺充滿新年氣氛; 圖七. 寶蓮寺+大佛的全景盡在眼簾; 圖十二. 白色的鐵線蓮清香嗎? [圖一. 上山容易, 圖十四. 落山難]; 圖二十. 木製"Deep V"型棧道的建築工程實在不簡單, 可惜 以我的腳力實在不敢去走一趟! 尾圖的吊車及東涌全景一目了然, 構圖甚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我嗅不到鐵線蓮有任何香味,可能山上太空曠吧。
      這條路線,我不建議你行嘞....:p

      刪除
  4. 和平兄的皍平系列,美景處處,今次來一個彌勒山,佛味濃郁,想不到香港也有這等名山,長了知識,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嶼山屬於遲開發的地方,以致這裡密林處處,建有很多寺廟、庵堂、道觀,尤其是大嶼山西部,宗教氣氛非常濃厚,也是行山的最佳選擇。

      刪除
  5. 她要扯著野草下山..........好危險喎!!!
    見到山路,很怕迷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危險就未至於,只是傾斜度比較大,這位小姐選擇倒轉身拉著野草落,這種落山方法比較安全。

      刪除
    2. 所以跟有經驗的行山人士同路,是比較好...知道什麼東西可輔助!!!哈哈~~

      刪除
    3. 是的,初初行山都是跟有經驗的人較好,無論是路程還是行山技巧都要學,取得經驗後就駕輕就熟,化危為安。

      刪除
  6. 新年快樂,祝身體健康,行山最好都係搵多幾個志同道合嘅人一齊行會好啲。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寶蓮寺每年都會掛上這批燈籠,起碼掛到正月十五,襯住個大雄寶殿,好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