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狗嶺涌 分流 深度遊

 



去年年底完成了鳳凰徑第七及第八段路程,由於當時是初次獨自探遊,全程依足鳳凰徑指示,從石壁起步到大澳結束行程,途中只在狗嶺涌及分流邊陲掠過,沒有深入。有了上次經驗,今次約同朋友,在狗嶺涌及分流作深度遊,看到的景點更多。


紅點為今次行程全程

放大狗嶺涌及分流部分

我們在石壁起步,沿引水道向西南行,在狗嶺涌營地入口,我們離開鳳凰徑下山往營地走,先到達狗嶺涌觀景台,這是一個在小山崗上的觀景台,景致開揚,長洲、索罟群島、桂山群島,盡收眼底,這裡設有地標柱以標示可以看到的地方。離開觀景台沿山徑往南行,有一「嶼南界碑」,這界碑同大澳的「嶼北界碑」共同勾劃出香港西南面邊界,再往下行便是狗嶺涌營地及海灘。

離開狗嶺涌海灘,沿石級上昇100米重返鳳凰徑,這段鳳凰徑雖然並不難行,但都是在山崖邊緣前進,所以都設有鐵鏈圍欄。

大約行了20分鐘再有一分支路離開鳳凰徑下走分流,從北至南貫穿分流東灣,繼續向前行就是「分流炮台」和「石圓環」,之後就來到分流西灣同鳳凰徑再度會合。分流炮台是一個建於清朝用以保護進出珠江口的商船的防衛設施,面積比一個標準泳池還要大,四周以三米高的石牆圍繞;石圓環是一個用幾塊石頭圍起的橢圓形"建築物",據考究是新石器時代建造,面積差不多一張乒乓球枱般大,當局珍而重之地用鐵絲網圍起來列作法定古蹟,我們笑說可能只是以前人們砌成用作BBQ爐也未定,事實上結構及外表都很簡單。

今次遺憾的是找不到往分流燈塔的入口,因為恐怕耽誤時間太久而放棄了,希望下次可以找到。

總結今次行程是比原本的鳳凰徑多走了4公里,全程總共約20公里,路途並不艱辛,只是略長了一點,共行了7個小時。但深入狗嶺涌及分流看到的風景更靚,也更有特色,是值得的。

想特別一提,曾經有博友反映在長假期間,分流被大批露營人士污染及破壞,到處都是膠樽、啤酒罐、發泡膠盒、膠袋、口罩....。真的希望我們在享受郊野樂趣的同時,不要只貪求自己的方便,隨意丟棄廢物。要愛護郊野、保護環境,這比以環保為名盲反東大嶼填海計劃更加有意義。

如果想了解鳳凰徑第七及第八段的其他路段,可參考我上次的帖文「鳳凰徑 逆走第七八段」 https://peaceemb.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html


從鳳凰徑轉入狗嶺涌分支路,先見到這涼亭

從梯級向上行就是狗嶺涌觀景台,有360度靚景

狗嶺涌觀景台附近有一標高柱

向下行便是嶼南界碑

沿途可見巨浪拍崖

遠眺狗嶺涌沙灘


一路向下行到狗嶺涌營地,非假日清靜得多

狗嶺涌河下遊,環境清幽

狗嶺涌河水流出沙灘處,有簡陋獨木橋

同鳳凰徑會合後山徑有鐵鏈圍欄,遠望分流東灣

寬闊的分流東灣

分流石筍

分流炮台

攀上圍牆觀看,炮台圍牆內是一片草地

分流石圓環

分流天后廟,港九東西南北,總有一間在海邊

轉入分流西灣,再次同鳳凰徑會合


21 則留言:

  1. 我在多年前夏天行過﹕藍天白雲風景十分之美,每次去郊外垃圾都是自已帶回家掉﹗當然是小型啦,大件少少就要找垃圾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行山時的廢物都是自己帶來的,例如膠樽、膠袋等,既然可以帶來,帶走也不會是難事。

      刪除
  2. 你顯示出行程路線,十分清晰,我也學習你的做法在網誌貼上行程路線,但我的行程路線是表者級,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張路線圖可以先給博友一個行程的概念,你的路線圖都好清晰呀!現在手機的行山App都能夠記錄我們的軌跡,也是一張很好的路線圖。

      刪除
  3. 很舒服的行山旅程,這個天時最好,有秋風送爽不會太熱~~~
    近來有新聞,一個人行山出事,所以多人去行較安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行山會分開難度與危險度考慮,難度大的只要自己身體應付得到,辛苦點也沒有所謂;危險度大的路線我很少行,尤其不會獨行。最近在白蜡意外死亡的行山客所行的路線是在懸崖上走過,路線不明顯,屬於危險之列。

      刪除
  4. 您已經是一位行山專家了, 真佩服, 行七小時咁耐!
    幸好天氣唔熱, 加上沿途風景又靚, 所以您也會忘記了那种累了吧?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天氣清涼,有微風,天陰,行起來的確很舒服,但正因為沒有陽光,影相就打了折扣。

      刪除
  5. 分流沿途風光明媚, 我尤其欣賞照片: #8-遠眺狗嶺涌沙灘 ; #10-狗嶺涌河下遊 ; #19-轉入分流西灣,再次同鳳凰徑會合。

    60年代的夏日我曾多次從石壁水塘下車沿引水道到分流荒廢了的小學前的沙灘扎營渡一兩宵, 夜觀天空點點繁星, 聆聽浪潮的大自然樂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如果我還年青,我一定會到分流露營,一個分流東灣,一個分流西灣,可以一次過賞盡日出與日落。

      刪除
  6. 見到和平兄一個人行山愉快,真是令人羨慕。
    現在少了伴兒,我也沒有四處去的好奇心了。希望遲些會有所改善吧。

    回覆刪除
  7. 行山是健康活動,好此道者不少。近期,常聽到行山者失蹤,甚至死亡,和平兄不會是獨個兒行山吧,注意安全,危險勿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路線比較長,而且有新加部分,所以我與朋友同,就是全程給我影背脊的那個。

      刪除
  8. 又係二十里超長途,你果然好腳骨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條路沒甚麼大上大落,不太難行的。

      刪除
  9. Peace先生, 你好! 謝謝分享 🙏
    欣賞了 👍 先生加油 💪💪
    【行山郊遊】大嶼山的最西南路線-大澳終點 https://youtu.be/ka-AnEaG49M
    狗嶺涌分流 一星級難度(逆走鳳凰徑七、八段) https://youtu.be/xk-m6VWbqeE

    🐰 行山.. 仲要了七個小時, 我就做唔倒喇。🤪
    仲想請問本貼文頂圖的中文字體是用軟件寫的嗎? 好有特色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用Photoshop寫上文字,然後加上"風動效果"而成。因為見啲野草被風吹得傾斜,所以貪得意將標題也改成大風吹的樣子。

      刪除
  10. 東南沿海先民靠海為生,面對驚濤駭浪,為求神明保佑,多信奉媽祖(香港稱為「天后」),所以凡是港灣、漁村、海邊、埗頭,必有天后廟。「梗有一間在左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真是到處都有,唔知道實際有幾多間,但據我所知,最有名氣的應該是清水灣佛堂門那間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