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日落大東‧落葉歸根

 



移居英國三十多年的老朋友,最近不惜在港被檢疫隔離21日,同太太返回香港,為的是要讓太太看病。

上個星期某天我同他上大東山,由於只是想看看芒草及日落,行程只是由伯公坳上山,到了爛頭營兜一個圈便轉回頭向伯公坳,在半山一個小山崗坐下來,一邊等待日落,一邊聊聊天。

我感到奇怪的問他英國沒有醫生嗎?他說:「當然不是!但新冠疫情下,家庭醫生只容許電話問症,不能面診,病情很嚴重的話就叫救護車。老婆近來眼睛經常無故出現黑班,多次打電話問醫生都只叫她滴眼藥水,長此下去很是擔心!」

我問他倫敦治安好嗎?華人有被歧視嗎?他說:「我住的是倫敦近郊小區,治安還可以的;至於種族歧視,除了回到自己國家之外,哪裡沒有?一般華人都會較忍讓,不爭權、不爭利便是了,不過,近來都多了亞裔人士無故被毆的情況。」

我問近來多了香港人移民英國會對他們有影響嗎?他說:「影響是不大的,那些持BNO到英國的人大約有一半住倫敦,樓價是上升了,但對我沒有影響,因為我早已自置物業」停了一會,他續說:「不過,他們卻令當地人對華人的印象變差了。一來他們搶貴樓價;二來可能他們到了倫敦心情興奮,經常聯群結伴到處遊蕩,大聲講大聲笑,當地人看在眼裡,就好像在香港某些人對大陸新移民一樣的看不順眼;更有甚者,還有一些人將香港那套政治鬥爭帶到英國,遊行示威、聚眾叫囂,當地人其實不明白他們在做甚麼,但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就會覺得華人討厭,所以每次碰到這些情況我都會遠離。」

我問他子女近況如何?他說:「兒女都在那邊成長,長大後就是自己的世界,兒子結婚後已經自立門戶;女兒到了美國做博士研究,已經很少見到他們了。自從退休後,兩老就是每日你眼望我眼,溜狗散步,相對無言,很寫意吧!」言語間有點自嘲。

我問他今次回港會停留多久?他說:「視乎老婆的病情吧!對我來說,留在香港多久也沒有問題,始終我在香港出生、長大。現在仔大女大,如果不是因為香港樓價太貴,回港生活更加適合我,樹高千尺,落葉歸根。」說到這裡他沉默了下來。

太陽漸漸隱沒在黑暗中,山上氣溫驟降,我們也匆匆下山了!始終,回家是最溫暖的。











33 則留言:

  1. 風景很美,謝謝分享!
    祝福你朋友太太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代朋友致謝!這個月大東山是最美的了。

      刪除
  2. 首先祝福從倫敦返港治眼疾的太太早日回復正常及身心安康。
    看完 peace與友人的對話我則慶幸我區比倫敦好得多了: 1.沒有發生新移居來的港人引發不愉快事件, 2. 我每半年檢測健康亦己恢復正常去見醫生, 並被安排去檢測骨質疏鬆的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代朋友致謝!我諗每個地方情況不一樣,年紀大了,醫療非常重要。

      刪除
  3. 大東山頭好熱鬧, 最尾的夕陽景色美。

    回覆刪除
  4. 芒草在日落時金光閃耀好美,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香港醫療真係世界前列架,祝你太太早日康復.大東山最近大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島兄搞錯咗,唔係我太太,係朋友的太太,無論如何,代朋友向你致謝!

      刪除
  6. 夕陽下的山景充滿著秋意!!
    上到山頂上自然欣賞到醉人的夕陽景色~

    回覆刪除
  7. 老友天涯海角又相逢,祝你們各位都安康愉快 !
    看和平兄拍的大東山芒草,和日落紅霞真是美極了 ! 大嶼山的好幾處地方都去過,可沒有上過大東山。
    登山杖真是很幫得上忙,當年曾經有人暗示,和明示我不要上這山,因為會很辛苦。可是我不想錯過那次年度鍛鍊的機會。
    幸好我沒有放棄,山上的樹木和山澗、大水潭給我畢山難忘的體驗。也幸好不用早已知會了的直升機來救援,覓地紥了三個營,安然度過一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大東山不算困難,但就是辛苦一點。因為全是山路石級,不必要用手攀爬;而辛苦就正是因為那些石級坡幅較大,從伯公坳起步要上昇約500米,頗消耗體力,但去過了,印象難忘。

      刪除
    2. 個人前文的手誤真是很好笑,“畢生難忘”變了~畢山難忘,錯得這樣奇妙,自己也哈哈笑起來。
      我們匆匆用字,忙中有錯,已是見慣不怪了。

      刪除
    3. 哈哈!明白的,這些都是電子通訊經常犯的毛病,我在whatsapp錯得更多,已經習以為常。

      刪除
  8. 月是故鄉明,祖國如終最好。落葉歸根也是很多人的選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早年移民的香港人退休後都有回流的念頭,但香港的高樓價又令他們卻步。

      刪除
  9. 心懷祖國,即使身居海外,則根仍在故土。若心存異志,身在祖國,而嚮往的卻是異邦,不如早些飄洋過海。落葉歸根,該是最好的結果,遠勝於無根浮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一向喜歡移民,但不少人捱了幾十年後,濃濃的故鄉情仍在,我認識有朋友因為香港樓價太貴,索性直接回流大陸。

      刪除
    2. 移民他鄉,各有因由,不予置評。但人離鄉賤,如非必要,實不用考慮。

      刪除
  10. 聽好多人都上大東山睇芒草, 是否係時候啦, 睇埋日落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10月尾開始有芒草,到12月初便慢慢枯萎,11月份是最好時機。要睇芒草兼賞日落,無論從那裡上山,最好是從伯公坳下山,因為這裡向西,日落後落山路程也短。

      刪除
  11. 秋高氣爽行山至正,我個人觀感芒草好多時在平地較壯觀,
    近年有一些人去英國,不是像以前移民為改善經濟生活,而只是為一時意氣,不竟是個人選擇,但依家搞到老僑民一向與社區生活無爭的秩序,前日在唐人街追打老移民,將黑暴心態帶到別國,令人氣結,亦無助改善自己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移民朋友不少,各有原因,各有想法,實屬各人的個人選擇,而大部份移民他鄉的都會努力工作,安份守紀,但現在看來情況有變,如果一些新移民人士做出令當地人討厭的事,久而久之,華人就會被當地人鄙視,生活也不會好過。

      刪除
  12. 歧視從來存在,有很多人只是沒到過外地,才會存有一些美好的幻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去到別人的地方,搶別人的飯碗,生活習慣文化背景都不同,被歧視是少不免的,移民之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刪除
  13. 老牛一位中學同學釗哥,居美三十幾年,事業有成,兩個兒子各自成家,生活無憂,五年前與太座返港,說是「落葉歸根」。我笑他︰老一輩華僑才講落葉歸根,你比起你爺爺和父親,算是後輩,歸什麼根?他說,返港至少可以約老同學飲茶、吹水、講粵語。哈哈,真是人各有志。他說老同學茶聚,談及少年時代的趣事、樂事、瘀事、憾事,很有滿足感,這就是「漸老」階段最好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落葉歸根"不單只是上一輩的事,以我身邊的親友為例,子女大了,退休了,責任完成了,就有思鄉的感覺,當然回流要面對很大的抉擇,但最低限度,他們會更頻密回港,也會留港更長時間。

      刪除
    2. Peace 你在上文所提及的"落葉歸根"問題在早幾年曾發生在我身上: 我為協助嫁到美國的女兒生多一個孩子(適逢我到退休年齡)於是在2008年初買樓飛到美國生活; 2015年兩個孫都不需我陪伴左右, 於是計劃回港終老, 可惜香巷樓價飛漲, 租金亦很貴, 左思右量, 我沒有能力回流, 因精神被困擾即患上憂鬱症三年多, 幸好在2019年才想通, 決定安住美國。

      刪除
    3. Wei姐為了女兒的付出相當可敬!在外國生活了一段日子也不容易回流確是很現實的問題,既然是這樣,既來之則安之是最佳方法,活在當下嘛!

      刪除
    4. 講老實話: 香港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 且在香港生活了六十五年, 電車、巴士、火車、地鐵、的士等等...載我到處逛, 外出會友、遊玩不必靠人。可是我現今生活在加州就沒有乘搭如香港的交通工具那麽方便, 我只能從屋企步行25分鐘到巴士站乘坐巴士到圖書館、大公園、長者中心及大型商場走走, 而且巴士是每小時一班, 逢星期日停止服務。
      我目前在加州的居住環境相當舒閒, 並得到免費的醫療服務, 所以我亦感恩可以在此渡餘生。

      刪除
    5. 正如我上面所說,既來之則安之,生活寫意,不愁衣食,有完善的醫療服務,是很多人的理想生活了,至於行街會友,並非每個人都需要,算了吧!不過出外要小心,美國華人被毆事件時有所聞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