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

無竹令人俗

 

以往去行山經過一些古道林徑或者廢舊村落,經常會見到一些竹林,我喜歡在竹林下小休,因為竹林下休息特別清涼,也可看看竹、抹抹汗、飲飲水、吹吹風。

竹對我而言還有另一重意義,我會想起我的父親。父親在生時經常吟誦以下幾句詩:「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年少時只聽不解,但聽多了,卻可琅琅上口。

日漸長大,對古代詩詞產生興趣,於是去圖書館找尋有關這首詩的資料。原來這幾句詩是出自蘇軾的一首古詩《於潛僧綠筠軒 》,原詩如下:

寧可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

傍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

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

這首古詩顯淺易明,我個人認為比時下流行曲的歌詞還更易明,唯一要稍作解釋的是最後兩句。"此君"是指「竹」;"揚州鶴"是指「所有美好的事物」,這兩句可譯作『如果有人面對著竹還是大吃大喝,世間那有既得清高之名,又獲甘味之樂兩者兼得呢?』

除了那些古道古村遺留下來的竹林之外,現在香港市區已經沒有人種竹了,馬路旁沒有,公園內沒有,屋邨也沒有,或者說是少有。然而,出乎意料地,上次我去愉景灣找海濱白教堂的時候,走進其中一個小區,發現區內種滿了竹,寧靜幽雅、清涼養眼。忽發奇想,莫非現今香港,有錢買豪宅才可以換來高雅?如是者,現今應改作「無錢令人俗」了吧!一笑!


山路旁的竹林

愉景灣的竹林


愉景灣的竹林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除非係素食者啫,否則都好難不吃肉,不過,為了健康,而家都食少啲。

      刪除
  2. 看見竹樹,我即想食油浸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不瘦也不俗,竹筍燜豬肉。

      刪除
  3. 竹除了可觀賞之外,還有很多對人有益處,竹枝可以編織家品,竹筍又可供食用...
    而竹桿又可供建築搭棚用!!因為竹生長快,所以是一種天然的環保物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竹的確是周身寶,除了上面你所提及的用途,竹葉也可包糉啊!

      刪除
    2. 竹葉也可包糉......包糉的竹葉是普通的竹葉嗎??通常包糉的葉子都幾大片?!!真係冇研究~~

      刪除
    3. I have read an article from the web :
      原來有這麼多葉子可以包粽子!(2016) https://kknews.cc/culture/bookn.html
      I quote the info. we are most interested in :"一般來說,南方包粽子用的最多的葉子就是箬竹葉,也叫棕葉,是植物箬竹的葉子。"

      包粽子用的是什麼葉子?https://youtu.be/sEYFyziRrDk
      粽葉是什麼植物? https://youtu.be/bUtRuu6p0sg

      刪除
    4. 看來Charmingeagle對包糭好有研究,我未包過糭,不知道是甚麼品種竹葉,只見過好大塊,長度有16至20吋,中間最濶位置約有4-5吋濶。

      刪除
  4. 想不到愉景灣種到那麼翠綠的竹林。以前旅行在廣西買下的竹筷子,還有兩對留作紀念,不捨得用。
    新界西區花園裡本來種有不少的觀音竹、佛肚竹,可是翠竹一年不如一年,它們由綠變黃,黃到枯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用竹筷子的,一對用了超過十年。
      提起竹筷子,記起最近所謂"瑞典環保少女"批評中國人用筷子,她說中國人的筷子用完即棄,浪費了不少樹木。其實她搞錯了,喜歡用完即棄的是日本,而且我們很多筷子都是用竹造的,竹子生長快速,而且是人工種植得來,怎會破壞環境?有興趣可看看有關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L27t3UCxqs

      刪除
    2. 往時也在電視的新聞報道中,看過這個瑞典環保女孩,她為環保發聲風頭很勁。可是看過“和平使者”兄附來的視頻,這得這個環保少女已經被捧成為一個國際明星,而且被利用來作政治的傀儡。

      刪除
    3. 覺得這個環保少女已經被捧成為一個政治的傀儡。

      刪除
    4. 以往看新聞見到她總覺得她好"惡死",甚麼都罵一大餐,而西歐傳媒的吹噓將她捧上天上,我只認為她是烏托邦世界的追隨者,對她印象不大好。我會以身體力行在能力範圍內保護環境,但對那些以環保為名搞政治為實的人或團體一向嗤之以鼻。

      刪除
  5. 復活假期我到過愉景灣,看過竹林。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係呀!有錢人嘅地方,我得閒間中會去沾吓光。

      刪除
  7. 中國文人雅士心中, 對於『竹』都有較高的讚譽, 高風亮節, 清高脫俗, 有骨氣, 不為五斗米折腰 .. ..
    愉景灣的竹林, 取景盡顯閒情逸致, 清靜優雅,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愉景灣環境不錯,保養又好,這正是我說的"有錢買豪宅才可以換來高雅"了(並非地產廣告),但其實種竹並不困難,繁殖又快,不明白現今香港很少人種竹。

      刪除
  8. 香港都有竹林嘅,如河背水塘家樂徑既港版嵐山竹林,我有行過好靚,及西貢北港都有竹林隧道都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大部份都在郊區,只是奇怪屋邨,公園都好少種。

      刪除
  9. 想起茂林修竹,也想起歲寒三友,松和梅(蟲和霉)都不太好意頭(迷信莫怪),竹(足),啱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兄搞笑,將商雅的松和梅變成蟲和霉,在此春夏交替之際,蚊蟲與發霉的確令人煩惱,衣食足而知榮辱,"竹"足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