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大魚海棠

 



最近喜歡了一首歌:『大魚』。這是一部中國出品奇幻卡通電影「大魚海棠」的印象曲,由周深演唱。

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好聽。我尤其喜歡歌曲中的鋼琴伴奏,清新盈亮,仿如海面上清澄的點點鱗光。


怕你飛遠去 ,

怕你離我而去,

更怕你永遠停留在這裡。


上述幾句歌詞看來有點矛盾,於是在網上看了整套電影,以便了解歌曲的背景,我簡單介紹如下,當然了,神話故事,也不必追究其邏輯性及合理性。

很久很久以前,除了天上的神仙與地上的人類之外,在海底深處還活著一批「其他人」,他們的天空緊接著人類的海洋,這些「其他人」負責管理地面上人類的一切。這天,負責管理人類世界海棠花的少女「椿」滿16歲了,她得以變作一條海豚游到人間的海面以了解人類世界,為期7日。怎料在第7日,「椿」被魚網困住,幾乎錯過了返回海底世界的機會,幸好一名人類少年「鯤」冒險割開魚網救了她,「椿」得以及時返回海底世界,但「鯤」卻被巨浪捲去、沉屍海底,靈魂變成一條小魚,由海底世界的「靈婆」負責管理。

「椿」為了報恩,以自己一半壽命向「靈婆」交換了「鯤」的靈魂,她要把「鯤」養大,等待海洋通道打開的時候讓「鯤」可以重返人類世界。

漸漸地,「鯤」的靈魂由一條小魚長大成為一條大魚,這段期間他倆相處愉快,感情日増。這天,海底通往人間的通道打開了,「椿」趕緊把「鯤」帶來,叮囑他快點從通道返回人間,分手的時候「椿」的內心依依不捨。上述幾句歌詞正是對「椿」這種矛盾心情的描述。

我並非善於說故事的人,故事結局我不說了,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在 youtube 搜尋觀看。而我想介紹的是這電影的印象曲『大魚』,大家不妨聽聽你是否也喜歡這首歌。


24 則留言:

  1. 看介紹相信是動聽歌曲帶出動人故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聽歌卻很少看電影,看過這電影後也覺得很感動。

      刪除
    2. 那年,當我孫仔6歲左右我常陪他看一套人和魚的卡通片, 也很感人的。

      刪除
    3. 未看過,可能我真的很少看電影電視的緣故吧!

      刪除
  2. 無睇過喎,好少會留意大陸作品!^ω^

    回覆刪除
  3. 謝謝介紹,歌曲不錯,有時間睇睇故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4年前的作品,現在都免費啦,有時間可看看,100分鐘
      https://youtu.be/gAzvkD7MAfs

      刪除
  4. 周深唱的歌一向都很有韻味,加上清脆的鋼琴聲,自然很吸引。
    我也轉往youtube去看看這套視頻,只看了不到20分鐘,就感覺得很悲涼。
    一向不大相信神話故事,因為自小就多病,沒有幻想的空間。可是我太喜歡海洋,喜歡我的朋友,都一定要陪我去海灣或是大海去划艇。
    有一次在風高浪急的調景嶺下的鯉魚門上,我們與一個個的白頭浪對抗,浪花都打到舟中,打到臉上,空氣很清新,太美妙 ! 我樂於沉到海底裡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話故事,只供我們娛樂,從來不相信真有其事。
      住慣城市的人都喜歡接近海洋,我也是其中的一個,我較喜歡到海灘游泳多於到泳池,正是這個原因,不過我只喜歡潛入水中看海裡生物卻不希望沉到海底裡去,因為我始終都是人類而非"其他人"....哈哈!

      刪除
    2. 懂得潛泳想必好玩 ! 我有些親友都懂得潛泳,可是無緣結伴出海。我的泳術不精,但划艇從不肯穿救生衣。
      在鯉魚門的海上,我信任一位泳術不精的友人,信任他的海上經驗,在汪洋大海上駕小舟,二人輪流執槳與大浪博弈。
      當我停下來,置身於舷邊享受著浪花的洗禮,那感受真是美妙難忘 ! 當時真有離棄人間的念頭,認為那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可是上天不同意,我曾在海上多次遇險都逃過大限,覺得上天待我真不薄,應要感恩 !

      刪除
    3. 潛泳當然好玩!海底世界同我們日常生活完全不同,雖然香港海域海洋生物較少,但一般的海草、小魚、小蟹、海參、海膽,珊瑚還是有的。
      海上泛舟當然很浪漫,但浪漫到失去理智就太危險了。

      刪除
    4. 別擔心,我始終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否則不能待到今天。

      刪除
    5. 我認識的兩位壯年男士因熱愛潛水觀賞海底生物而喪失生命,可憐他們的母親要白頭人送黑頭人!

      刪除
    6. 運動是好的,但一定要小心,否則任何運動都可能有意外發生。

      刪除
  5. 周深這几年紅到發紫。
    這首歌我己見好熟,聰過無數次,但就無你咁有心連電影都睇埋。
    看了你介紹, 又好像几吸引,等下雨唔外影時我搵來睇下。
    分手總是不捨,但不走又不行,或者這就是你說的矛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我對歌曲比較有興趣,但有時為了更深入了解歌曲,會上網找資料或者看看相關的電影。

      刪除
  6. 謝謝你的介紹,國內的確有些歌曲作品是不錯的~~
    不過要自己去發現,香港一般廣播媒體好少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很對!近廿年來國內娛樂事業不斷進步,到了今時今日,她已經有不少優秀的音樂作品,但香港媒體比較單向播放本地作品,這也不怪他,因為現在正規廣播媒體的音樂節目時間真的很少。好像我這類喜歡音樂的人就要不斷在網上搜尋好的作品,無論是香港的、台灣的、大陸的,西歐的。至於那些根本上不喜歡音樂,又或者對國內作品有偏見的人,他們就不會主動去發掘了,各有所好,各取所需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