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

黃龍坑郊遊徑

近來不同的朋友約我行山都不約而同是大嶼山,我一向說我對於行山的安全要求很高,一些高風險的路線我都婉拒了,而今次行的路線「黃龍坑郊遊徑」不算危險,但也頗辛苦,因為要從地平面急促上升到八百多米山頂,熱天有可能會中暑啊!

從東涌地鐵站出發,行到消防局對面的黃龍坑道,沿路一直行到黃龍坑公園都很輕鬆,因為都是車路。公園旁邊就是黃龍坑郊遊徑的入口,從這裡開始不斷爬升二千多級石級﹝朋友數的,我沒有能力數﹞。途中石級幾乎沒有間斷,幸好沿途樹蔭多,可以多次在樹蔭下休息。行到黃龍坑郊遊徑盡頭近二東山便接上鳳凰徑第二段,這裡向東北走可以行去梅窩,向西南行可以去伯公坳,朋友說未試過下山往伯公坳,於是決定先上869米高的大東山頂峰,然後才落伯公坳。

大東山頂峰有360度景觀,迎著攝氏23度的涼風,在這裡大休感到無比舒暢,休息夠後便沿聳直的石級落山往伯公坳,坦白說這段落山道路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很傷關節的啊!



黃龍坑郊遊徑起點

整條郊遊徑都是這些上行石級

遠眺黃龍飛瀑,但旱季水流不大

上到爛頭營,決定攀上大東山頂峰

山脊青蔥

從大東回望爛頭營

大東山頂峰在望了

這裡可以遙望更高的鳳凰山;昂平及大佛也依稀可見
下山往伯公坳結束行程

關於被轉名及消失頭像一事,很感謝各好友關心。當初我開立Blogger戶口時本來訂了名稱為"和平使者",Blogger卻用了我的email地址"peace emb"作為我的名稱,沿用至今都熟習了。怎料4月2日Google停用G+時,要我重新登入,登入後發覺我的頭像不見了,名稱也變了當初註冊的中文名,真的哭笑不得,無論如何會找出更正方法。

後記:感謝May姐指導,終於搵番個頭及改番個名。



34 則留言:

  1. 近日新聞係咁講,行山都唔敢咁進取喇,我睇翻你Profile先知原來你係Peace兄,仲歡迎你到訪添 :P

    回覆刪除
  2. 行這裡風景真係好靚, 青蔥山頭空氣清,都几佩服你, 咁多石級,仲係8百多米, 勁!
    近期雨水多, 行山還是小心D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政府都話:"行山啫,唔係攞命搏。"....我會很小心的。

      刪除
  3. Peace兄, 你入唔入到去--"Google帳戶"畫面, 裡面左上角有"個人資訊" 按一下見到"個人資料", 我就見到我ICON朵花, 可以隨時更換頭像。或者你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咗嘞!得咗嘞!跟你的貼士終於搞掂咗。謝謝!

      刪除
    2. 哈哈整返我都习慣好多。不客气,係你叻叻呵呵

      刪除
  4. Peace先生早安 !
    秋第一次來訪,稍覺唐突,也只帶了兩梳蕉吧了。
    看到Peace先生行上高山,欲上青天攬日月,真是羨慕得很 ! 可惜吾老矣,上一條斜坡也覺辛苦,可能太少四處走動之故。
    祝閣下行山之樂樂無窮 ! 因此而增進健康和活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你好!歡迎光臨!更感謝閣下的祝福!正所謂站得高看得遠,行山不單只鍛鍊我的身體,也幫助我擴闊視野,思維清晰。如果你沒有行山的習慣,其實也可以從行行郊野公園開始,慢慢就會適應的了。祝你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刪除
    2. 在年青時我居於炮台山(魔鬼山)的山腰下,久不久就登山暢遊。有時翻去將軍澳的小山崗,有時轉去鯉魚門,下海泛舟......那真是一段美好難忘的時光。如果知道哪一個郊野公園適合一個人去遊逛的話,我也想去行一行。不知“和平使者”先生可有好的提議 ?

      刪除
    3. 我一向喜歡獨行,因為不必遷就別人,你問我"適合一個人去遊逛"的地方,問啱人了。考慮到你說最近很少四處走動,介紹一些不太難行也不太偏僻的地方:
      (1) 山頂公園:由盧吉道行到夏力道再轉上山頂公園然後返回纜車站,全程公2-3小時﹝視乎步伐快慢而定,下同﹞。
      (2) 大潭郊野公園:從大潭道大潭水塘入口經主壩往大風坳,再落鰂魚涌,全程公2-3小時。
      (3) 城門郊野公園:從城門水塘菠蘿壩起步,經大城石澗順時針方向繞水塘一週,約3-4小時。
      (4) 清水灣郊野公園:乘巴士在清水灣道/大坳門道交界落車,沿清水灣道向上行,約半小時可到達清水灣郊野公園一帶山頭草坡,可以在山頭到處閒逛或者放風箏,逗留時間隨意。
      (5) 南生圍:從西鐵元朗站行到南生圍橫水渡,過渡後靠左行,經過桉樹林、婚紗橋,大草地到達山貝河/錦田河交界便可調頭原路回程,全程2-3小時。這段路完全平坦,沒有上落坡。
      (6) 將軍澳鴨仔山:這是一個晨運小山丘,在影業路及景林邨附近都有入口,上落大約2-3小時,詳細我不太記得,我以前住將軍澳間中有去。
      隨便想起這幾個,都是不太難行而又熱門的地方,但都建議你在假日行。

      刪除
    4. 十分感謝Peace先生的多個提議 ! 實在使我喜出望外。也看到網友去大潭水塘的風景很美,這個我要留待遲些才去。
      看來首先去一些比較熟識的路線為佳。好像(1)山頂公園,(3) 城門郊野公園,(5) 南生圍。因為這些都是以前跟人去過的,比較有印象。
      Peace先生說得好,看來我在假日獨自去郊遊,遊人多比較熱鬧是好的。謝謝您的支持,終於不像一些人勸我不要一個人去,那麼掃興了。
      祝安康愉快!

      刪除
    5. 我喜歡獨行,但我並不盲目鼓勵別人獨行。始終行山是有益身心的活動,但安全是最大考慮。我的原則是第一次行的路線我必定在假日行,因為迷路也容易問到別人,待行熟了便不怕在非假日行了。另外,難度高的路線我也選擇在假日行,萬一出事也有人施以援手。當然了,高危的路線我已經不再參加,像馬鞍山的吊手岩,大嶼山的一線生機,風險太高,朋友邀約也只好婉拒。總之,量力而為,做好風險管理,安全第一,行山活動是有益身心、樂趣無窮的。

      刪除
    6. 我也相信一個人去郊遊,在假日去是比較好的。有伴同遊當然是好,有個照應,但不容易找到親友同行,有人在假日只想休息,有人不想去遠一點的地方。又可能會嫌你行得慢,所以,一個人去是最自由自在。高風險的地方真的不要去了,如果遇到突然而來的大風雨,高風險的地方更加危險!
      其實我是很喜歡行山郊遊的,我網誌的頭像,就是早年在廣西賀州的西竹山上拍的,那裡山高清明,泉水清澈。令人印象難忘。因為山太高,都有旅遊巴士送到山腰,再坐輕便的車子再上一段山路,然後才下車步行上高山。

      刪除
    7. 使者吾兄,看到你和秋葉姐對話,我認為獨來獨往固然輕鬆自在,但擒高擒低始終結伴最好,望你注意安全。

      刪除
    8. KM先生,謝謝您的關心喔! 行山划艇,真是其樂無窮的,與大自然同呼吸,希望重拾山水之趣。
      年青的一代都忙於家庭孩子的事,很難找到同遊的伴,所以一個人出發是最容易的。可是要睇天色,又要不太曝曬的日子......

      刪除
    9. 真誠感謝KM兄提點,事實上經常有親朋好友這樣提醒我,得到大家關心,我非常感恩。我是一個非常謹慎的人,獨自行山必需符合多個條件才行(路線安全,熟識,晴天但不太熱,要在假日,自己身體狀態良好)。未了解的路線我是不敢獨行的,曾經有一些地方我在網上搜尋,也向朋友查詢超過兩三年才可確定其安全性,終於在做足安全措施下才成行。無論如何,謝謝你的關心!

      刪除
    10. Peace兄十足傳說中的獨行俠,我就一於要吹雞,成村人行山當開趴踢,山澗邊又可以吟詩燒雞翼.

      刪除
    11. 咁我就唔再係獨行俠啦....

      刪除
  5. peace你好!很少来探你,忽然想起就進來看看。
    我唔行山但每天都有步行一小時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om兄來訪!步行一小時已經是很好的運動,能夠每天都做,佩服啊!

      刪除
  6. 行山比較喫虧的就是冇酬勞.
    巡山的酬勞貌似豐富,但是必須要大王來派遣哦.

    回覆刪除
  7. Peace先生,今天重臨貴博客,看到去年 4月11日的《歷史的天空》,原來我跟從青蛙兄的足跡,已經在去年來過留言,這不是初次哩。
    今次是在KM先生的網誌上,重新認識到和平使者先生,才又來個拜訪。原來在青蛙兄的博客上,早已約略認識過。
    今天翻到閣下在去年11月3日貼出的《客途秋恨》,見到歌詞給編成一首長詩,真是很有心思,方便了讀者觀看,更具有詩意。
    原來這首詩比白居易的《長恨歌》更長篇,我也是第一次聽完“新馬師曾”唱這首粵曲,也真佩服一些伶人,獨自唱一首很長篇的主題曲,仍然聲情並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雖是新相識,原來是舊相好呢!以後多多指教好了。
      我在yahoo blog年代開始寫網誌的,都差不多寫了三百篇了,我沒有甚麼專長,所以甚麼東西都寫一點,都是隨意寫的吧,不過我的嗜好是行山、攝影和音樂,寫這些東西就比較多一點,此外間中也會對某些特定新聞題材發表己見,但香港自認民主但不容許別人有相反見解的人很多,為免被人插死,已經很少談論政事了。
      閣下提到《客途秋恨》一文,我本身對粵曲認識不深,因先父生前是業餘劇社成員,喜愛粵曲,耳濡目染下我也略懂皮毛,粵曲是一種藝術,不能以流行程度評價,大部份粵曲的文學價值都很高,當時我只是貪玩將這首《客途秋恨》的"輔助文字"除去使成為一首詩,可以看到撰曲人的文學水平多高,我是由心佩服的。

      刪除
    2. 哈哈 ! 竟說成是舊相好,因住畀嫂夫人來看到,扭你耳仔喎。 也是由yahoo blog寫到現在,時日都不少了。
      以前我也從不寫時事政論的,只是幾年前見到佔中佔旺佔銅,攪到立立亂,才忍不住發表一下意見吧了。
      以前每年東華三院義唱籌款,例必請到新馬司曾先生來唱粵曲表演,媽媽最喜歡聽。
      後來興了請任白來義唱,又輪到姐姐迷上任白的電影。當年的收音機很多歌好聽,真是百花齊放。

      刪除
    3. 提起任白義唱,我覺得最經典的要算是六一八籌款唱的"李後主"了。

      刪除
    4. 對於“李後主”的歌曲,不知為何總是沒有什麼印象 ? 在網上久不久都有聽任白以前的各個名曲。
      新的一代有龍劍笙和鄭雅琪合演的“街燈拾翠”,鄭雅琪樣子好看,她的唱工和身段做手都很優美,或者可以上YouTube看一看中段。
      蓋鳴暉雖然不是任白的首徒,只是八和的學生,但她演任姐的戲很傳神 ! 和吳美英合演“幻覺離恨天”,二人唱做俱佳。

      刪除
    5. 可能因為我喜歡李煜的詞,也覺得他很不幸,作為一個亡國君,他有百般無奈,當年在籌款節目中聽到任白的"李後主之去國歸降"立即便喜歡了,現在還經常上youtube聽。下面是youtube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3kxD3ZQtw

      刪除
    6. 對於李煜的詞,我也很欣賞。他由一個喜歡弦樂寫詞的享樂君主,終於要匆匆辭太廟,揮淚對宮娥,成為亡國之君,就像由天堂掉進地獄去 !
      他後期寫的辭,字字悲涼,句句鏗鏘,成為千古絕唱。明天定當上網欣賞欣賞閣下推介的這首歌 ! 晚安 !

      刪除
  8. 李後主身為一國之君而未盡君王之責,只顧享樂而無心管治,亡國乃咎由自取。宋徽宗字畫俱佳而治國無方,北宋敗在他手上,也是咎由自取。可嘆。謝謝和平大使和秋葉阿姨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認同閣下所言,寫詞,李煜真是絕頂高手,他的感染力很強,這正是我喜歡他的詞的原因,但治國,他確是無能。

      刪除
    2. 牛兄好! 謝謝賜教! 李煜雖然耽於詩詞歌賦而亡國,可是其情可憫!
      南京蘇杭本來就是一個文風鼎盛的地方,李後主的詩詞因為亡國成為俘虜,詞風因而悲涼,曾經觸動了無數人的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