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星期日

東梅古道



大嶼山三個最大的村落是東涌、梅窩和大澳。古時候村民在村落之間流動形成了不少點對點的山路,我們稱之為古道,從東涌行到梅窩就是「東梅古道」,途經白芒,牛牯塱,大蠔等多條古老村落。行走這條古道並不艱難,因為全長也只得11公里,路程起伏也不大,最高點都只得180米,而沿途景觀也不錯,經過幾條古老村落,可體驗昔日村民的簡樸生活。


其實整條東梅古道都不難行,沿途路標也很清晰,只是從東涌進入東梅古道的入口就有點迷糊,我同朋友從東涌地鐵站出發,沿著富東街、翔東路向前走,過了隧道後右轉上石級再左轉入水泥小路,行至盡頭到一不知名車路,根據資料我們應該在這裡開始上山進入東梅古道,但我和朋友各拿著地圖找,明明GPS顯示已經到了入口但卻找不到一個似樣的入口,花了十多分鐘行來行去不斷推敲才在樹叢中一個隱蔽也沒有任何指示的草叢鑽入去,穿過小樹林才看到一條像樣的小徑,終於找對地方了。

古道初段乃沿著北大嶼山幹線平衡向東行,見証東涌的高速發展
大蠔灣,這裡是未來的新市鎮所在

白芒村的試劍石
白芒村的更樓

春日行山,沿途靚花,目不暇給



藏在深山深處的大蠔村

大蠔附近的涼亭,在此可遠眺白芒及大嶼山北岸


亞婆塱的涼亭,這是全程最高點,約180米
見到梅窩了

銀鑛洞

銀鑛灣瀑布,旱季,水量不多

梅窩的白銀鄉

白銀鄉旁的文武廟,有四百多年歷史

沿途春花燦爛,就以我喜歡的酢醬草結束今次行程吧!









10 則留言:

  1. 大嶼山有這麼多好風景,不看不知,開了開界。
    我剛有新文貼上,歡迎閱覽。https://km388.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嶼山好風景的地方真的很多,近來同朋友行山都集中在這區。

      刪除
    2. 平兄,你的頭像改了沒有?你在我的貼文留言顯示不出你的標誌。

      刪除
    3. 還未找到辦法改回舊名稱及頭像啊....

      刪除
  2. 難度不太難, 但都几遠下, 慢慢行我應ok哈!
    我只行過沙螺灣至大澳, 一路的風景也不錯, 如今就多左一條港珠大橋睇下。
    大蠔灣風景寧靜, 放几千億下去, 第日裡度唔知什么環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涌經沙螺灣往大澳就是「東澳古道」,的確不錯。
      社會發展,將郊區開發成新市鎮在所難免,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現在,多些探視今日的郊區,免得明日發展成新市鎮後才曉得追憶、懷舊。

      刪除
  3. 去年底跟友人行過這段路,不太難行,祇是當天很熱。看見東涌的發展和村落的轉變,感到一個年代的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初次行這段路,以前以為東涌到梅窩是很遙遠的路程,今次行過了發覺不外如是,而且海拔180米不高,很輕鬆!
      未來北大嶼山的轉變仍會很大,除了東涌會擴大之外,現在的大蠔灣,蔭澳等地都會發展成新市鎮,要看這些地方的本來面目,要把握現在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