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星期六

微距鏡下的小昆蟲

接近黃昏,距離天黑還有兩個小時,這時候沒甚麼事做,遠的地方去不了,於是決定去附近公園影相,今次目標是公園裡的小昆蟲。

坦白說,我對昆蟲認識不多,只是這些昆蟲都很細小,平日很難看清楚牠們的廬山真面目,所以我想透過鏡頭,將牠們的形態固定下來,更可放大慢慢觀賞。

要影昆蟲,器材很簡單,我只帶了一支微距鏡便是了。但我在這方面的經驗不多,事後發覺用微距鏡的景深非常之淺,稍為風吹草動便失焦。很多時候影一隻細小的昆蟲也不能整隻清晰,只好盡量將焦點放在頭部。

這天蝴蝶不多,有的只是一些很細小的,當然我並不奢望有甚麼稀有品種出現,但細小的蝴蝶都有一個特性,就是飛得快,方向不定,最慘的是很少停下來,幾經艱苦才影到兩隻。






斑絡新婦 (人面蜘蛛),可惜我的位置只可影牠的腹部﹝人面圖案在頭頂﹞

龍眼雞,身穿迷彩服,長鼻子﹝其實是觸角﹞,很有特色

不知名,也許是某種虎甲之類吧

小蜜蜂很合作,我有我影,佢有佢採花蜜,當我透明。

看身形似一隻蚊,但如果真的是一隻蚊,則是一隻大蚊,身長約有15mm

蟻皇出巡,蟻仔護駕。

下面這小傢伙我印象很深刻,兩年前在濕地公園影相,我站在一條木橋上影下面泥沼的彈塗魚,木橋的扶手上有很多一點點白色小東西,我以為是樹上掉下來的小花瓣,不以為意將右手倚在木橋的扶手上影相,之後發覺我的右手起了二、三十粒疙瘩,痕到飛起,不久更流膿出水,非常難受,最怕的是比人誤會我生嘢就慘,我懷疑是這些小傢伙造成。後來在網上搜尋才知道這是「廣翅蠟蟬」的若蟲﹝幼蟲﹞,從下面照片可以看到牠的腳,彈跳力很強,以後要避之則吉。


廣翅蠟蟬的若蟲


廣翅蠟蟬是一種害蟲,近幾年比較多見,據說是由於香港越來越暖所致。今次除見到牠的若蟲外,我也見到大量廣翅蠟蟬的成蟲在公園出沒﹝下圖﹞牠身形似一個三角形,像一架美國隱形戰機,喜歡聯群結隊出沒於草堆樹叢。還記得去年這種廣翅蠟蟬人口膨脹起來,到處亂飛,由於我住在低層,是重災區,黃昏時候幾十架隱形戰機飛入屋內,非常恐怖,所以我今年提早防範,黃昏前一定關窗。


廣翅蠟蟬的成蟲,像一架隱形戰機



昆蟲的數目比人類還要多,而且同人類關係非常密切,透過微距鏡,我們可以看到更細緻的昆蟲世界,雖然我用的只是一支經濟型的微距鏡,比不上專業型的清晰,但攝影這玩意就是有這個好處,豐儉由人,自得其樂。



16 則留言:

  1. 微距鏡好好玩,搵題材又不太受天氣限制.值得投資.

    回覆刪除
  2. 「廣翅蠟蟬」的若蟲﹝幼蟲﹞,這幾年我在寶雲道常見此昆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放上FACEBOOK有不少朋友都回應說近年常見,証明不同區域都有。

      刪除
    2. 我住三十幾樓,廣翅蠟蟬的成蟲都飛到入來>_<

      刪除
    3. 仲以為我住低層才是受害者.... :(

      刪除
  3. 回覆
    1. 啍....我最討厭這小傢伙你就話佢好看,佢冇闖入你咩?

      刪除
  4. 影到咁多, 豐收呀!
    黃粉蝶最唔定, 唔知等几耐先停。你說濕地紅樹林見到白色那東東, 我好驚, 上次也不留意, 認真一看原來識郁動, 吓鬼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啲「廣翅蠟蟬」若蟲唔識飛,但彈跳力非常強勁,上次我影完呢張相便試試佢,用樹枝搞佢,佢雖然身體不足一厘米長,但一跳就跳到一米遠。

      刪除
  5. 這個活動好,正應了一句:得意時騎龍穿鳳,無聊時影吓蟲蟲。昇華版則是,君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回覆刪除
  6. 微距鏡在買之前已經三十思,買了之後用過一兩次仍被打入冷宮.

    回覆刪除
  7. 廣翅蠟蟬的若蟲,我見过,还以为是蜘蛛,经你说过,以後更要小心点,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咁,有朋友說叮我的不一定是廣翅蠟蟬的若蟲,因為木欄杆通常藏有很多蚤,或者凶手另有其"蟲"也說不定。無論如何,小心為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