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畢業歌

又到六月,是唱畢業歌的時候了。唱畢業歌的當然不是我,畢業對於我來說已經是年代久遠的事情了。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我距離畢業的日子已經很久了,但我很感恩,我現在同小學及中學的同學都仍然保持聯絡。我們經常有聚會,包括飲茶晚飯、唱K、郊遊、旅行等,只要有空,大家都會聚聚,一年一大聚,數月一小聚。每次聚會,除了交換近況,分享日常生活瑣事之外,當然會對當年同窗情誼懷緬一番,很多時候話題重複又重複,但每次大家都會談得很輕鬆愉快,無他,只因為大家都相識在兒時,彼此也沒有利益衝突。

最近被同學仔問起我們畢業時究竟有沒有唱過畢業歌?如果有,又是甚麼歌?哈....鬼記得!反正都是閒聊,也不必承擔甚麼責任,於是隨口說了句:「有啩....友誼萬歲之類啦....」答咗等於冇答,也沒所謂,很快又轉到其他話題去了。

友誼萬歲原曲是Auld Lang Syne,是一首蘇格蘭詩歌,多數在新年或畢業時唱,從十八世紀流行至今。

當然畢業歌也會有潮流的,90年代台灣樂隊「小虎隊」其中一個成員即將要服兵役,小虎隊要解散,於是出了最後一隻唱片,其中包括一首很好聽的歌「放心去飛」,歌詞充滿離別之情卻又互相祝福、互相鼓勵,這首歌立即流行起來成為台灣畢業生必唱歌曲。

說到畢業歌,當然不能不提我很喜歡的「送別」,這首歌原曲是美國人 J.P. Ordway 的 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1915年音樂家李叔同﹝弘一法師﹞將這首歌改編並填上中文歌詞成為「送別」,由於歌曲旋律優美簡樸,詩一般的歌詞感情豐富,很快便流行起來,到了20-40年代更是小學生必學歌曲,更會在畢業時一起唱。而我認識這首歌是從電影城南舊事聽到的,一班小學生認真地將「送別」唱出來,立即將我感染了,一聽便愛上了。

最近聽到楊沛宜唱的版本也很喜歡,於是在我的相片冊裡找出適合的相片製作成一段音樂短片,現在放上來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歡。










17 則留言:

  1. 我幾乎連甚麽是畢業也忘記了 :P

    回覆刪除
  2. sound of silence算唔算?

    回覆刪除
  3. 精彩的製作,優美的分享,謝謝 Pe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您囝囝學成回歸了嗎?我大囝已決定“翔流”美國了.....Wakaka.....:)

      刪除
    2. 他今年畢業,決定"和平安靜"地在英國發展,習慣了澳洲英國的生活,他不喜歡香港的吵鬧、擠迫、超高樓價。

      刪除
    3. 我其實為大仔會獨立選擇而高興,同樣的,亦為Peace而高興....:)

      刪除
    4. 我其實為大仔會獨立選擇而高興,同樣的,亦為Peace而高興....:)

      刪除
    5. 我都是完全由他自己作決定,始終認為兒子並非我自己的附屬品,長大了就應有他自己的想法。不做違法的事便行了....:)

      刪除
  4. "送別" 十分感人,我眼淺,好歌也不敢常聽.

    回覆刪除
  5. 那个大太陽等到“夕陽山外山.....”才悄離去,
    大哥很用心编排,相片配合歌詞也很美....
    欣賞你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