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杯靈雙渡

新界西部有一山脈,南起「青山」(高583米),北至「圓頭山」(高375米),該山脈聳立在屯門西面將屯門及西面的珠江口隔開。

青山又叫「杯渡山」,圓頭山又名「靈渡山」。青山山腰建有「青山寺」(又稱杯渡寺),圓頭山山腳建有「靈渡寺」,一南一北,守衛屯門。而從青山行到圓頭山,水平距離約11公里,連埋斜度計算在內,全長約有15公里,行山界稱這段路線為「杯靈雙渡」,是一段極度難行的遠足路線,還稱這段路是行山界的考牌路線,意即未行過這一段路,行山能力未受過真正考驗。

不要少看這15公里,全程都在山嶺間上高落低,傾斜度很大,而且大部份路面都是浮沙碎石,草木稀疏,風險頗高,一般評估其難度達四星半 (五星為最難)。

週末在朋友引領下,以戰戰兢兢的心情,破例帶了兩樽飲用水,穿上防跣行山鞋,帶備勞工手套,棄用單反而只帶輕巧的傻瓜機,大清早便從屯門青山村起步,踏上艱辛的旅程。事實上今次參與這個行程我還有另一個盤算,遠足路線中有著名的「香港三尖」,即是最陡峭的三個尖峰,「蚺蛇尖」及「釣魚翁」我都行過多次了,獨欠「青山」,這次攀上青山,正好填補我這方面的遺憾。

今次我們的路線由屯門青山村起步,經青山寺,青山,良田坳,乾山,圓頭山,到靈渡寺,然後出廈村路乘車離去。


橙色路線就是「杯靈雙渡」,從南至北約15公里

從青山村起步,即為上行斜坡,但不難行,因為是可以行車的馬路。上到半山馬路盡頭便是青山寺所在,青山寺創建於千五年前的東晉末年,有相當悠久的歷史。過了青山寺便要踏上漫長的石級,從地圖濃密的等高線可知,這段路的傾斜度很大,幸好都是石級,隨時可以停下來休息,而且險要處有鐵鏈扶手。

接近山頂有一座形態古雅的韓陵片石亭」,可惜當日很大霧,甚麼也看不清楚。再向上攀便到達583米高的青山頂峰,這裡建有電視轉播站。



在青山山腰的青山寺
過了青山寺後路段有警告牌
部份路段有繩索圍住

接近山頂的韓陵片石亭
青山頂的標高柱及旁邊的電視轉播站


在山頂稍為休息後便轉向北面下山,從這裡到良田坳全是下行山路,大霧令三米以外的前路模糊不清,加上近來曾經發生山火,整片山頭成為灰燼,一片荒涼。

下降至良田坳,雲霧略散,視野略清,這裡有一馬路可出良景邨離開。



附近植物曾被山火燒燬



春風吹又生



著名的「青山腹地」,地貌



 





處處都是被雨水侵蝕的深坑


良田坳,這裡可中途離開返回屯門良景邨

要走杯靈雙渡,怎可中途離埸?於是休息過後,再次踏上征途,其後的幾個小時,經過乾山,一線脊,圓頭山,下降至靈渡寺,這段路上落幅度大,盡是浮沙碎石,非常難行,但這裡景觀奇特,蠻荒瘠土,草木凋零,像是去了另一個世界。
到了靈渡寺,看看時間,足足行了八個小時。這時雙腳有點發軟,但總算還有力行入靈渡寺參觀,看見我佛慈悲,相信剛才一路走來也得到衪的護蔭,誠心獻上一注清香,阿彌陀佛!

風險甚高的「一線脊」,圖右石礐嚴重風化,隨時塌下,石表面是浮沙,
最窄路面闊度不足一呎,一不小心跣腳便會跌下兩邊深坑



準備登上圓頭山



附近是操炮區,操炮時會掛起紅旗或
紅燈籠﹝夜間﹞示警


西部通道,對岸是深圳


圓頭山頂


從圓頭山向北落山,幾乎垂直的斜坡,要靠鐵鏈落山


來到靈渡寺,成個人舒服哂,據說這裡也有千五年歷史






21 則留言:

  1. 難度點只四粒星,真情係六粒,係你先敢去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島兄,我心口有個勇字嘛........

      刪除
  2. 這個山我知,我公司同事經常行,,聽他們說:他們幾個還在山那裡搭左一間房。

    回覆刪除
  3. 勁!超勁!.....:)行八小時?佩服!佩服!....說起那些火燒過的草叢,相信您一兩年後再訪那些地方便會發覺那裡的植物會特別茂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也是,燒過的植物會變成肥料,令再生的植物更加好營養。

      刪除
  4. 回覆
    1. 當日整個青山山頭都被一舊雲笠住....

      刪除
  5. 我都知味道,試過一次在上青山之後落良景收工,這段當年還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行到良田坳都幾攰,只係死頂....

      刪除
  6. Peace兄, 原來是這裡,知道了。
    我上登過一次,上落都是青山村, 無經其它路下山, 上完一次就怕怕, 只腳痛幾日呀! 電視塔真的好高!
    你真的好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由青山寺到發射塔那一段山路都好斜,你能夠上落已經好叻....

      刪除
  7. 回覆
    1. 唉....我都唔敢隨便推薦呢條線給別人,都係嗰句:量力而為囉.....

      刪除
  8. 去年行山,很辛苦才上到青山,借問在發射站做保的技術人員沿這段路前行容易嗎?答:有Google Map 也可以。幸好走不多逺就決定放棄,不然...。真好彩!
    週未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青山發射站到靈渡寺整段路分支路很多,也沒有明顯路標,我們都是靠GPS才可行畢全程,縱然GPS可指示大概方向,但傾斜及跣腳的山路是最大的考驗。

      刪除
  9. 念中二和同學行完南生圍轉上青山寺,是人生第ㄧ次“入青山”,也可能是最後ㄧ次。我們过了青山寺,ㄧ直往上爬,想登顶,就是因为我在半途,胸口不息,全部人都停了下來,要在半山休息上二十多分鈡才可行動,大伙决定下山。
    現在想起那次是我心臓潛在有問题的预警,哈哈!平安过了几十年,六年前终於要動心臓手術了,幸運地还健在,唉! 現在只能高山仰止,难以企及,亦只可急行平路,練練身体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Tom是登青山前輩。身體狀況是不能勉強的,其實步行也是一個很好的運動,起碼不傷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