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光陰的故事




看天上的浮雲,不太察覺她的流動,但將一小時的浮雲動態濃縮成18秒,才感覺到她的變化。 

時間過去了一秒,也許你並不察覺,但如果我們將時間濃縮起來,將今日的東西同上個月的作一比較,同上一季度作一比較,甚至同去年的作一比較,我們才會驚嘆時間的消逝。 

元宵節剛過去,一切生活回復正常。繼續返工,繼續行山,繼續攝影。我習慣每次遠足郊遊的時候,喜歡將所見景物用相機記錄下來,有時候是帶備單反專程去拍照的;有時候目的是行山,沒有帶相機,但見到喜愛的東西也會用手機拍下來。 

假日閒時,偶爾會整理一下電腦內儲存的舊相片,上星期整理相片的時候,也興之所至逐張相片打開回味一番,同一個地點,不同時間,景觀不同,驚覺時光流逝。


11月的大棠楓香林 - 青黃
12月的大棠楓香林  - 嫣紅
2月的大棠楓香林 - 光禿禿
7月的城門水塘,水浸到上樹幹,是這裡最經典的畫面


1月的城門水塘,水位退到十米以下,要欣賞水塘,可以安坐樹根上了
11月的大東山,鋪天蓋地的芒草,是人們朝拜的對象


到了1月,大東山芒草枯乾,山間顯得冷清


其實不單只景物,人何嘗不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而一日一日地起著變化呢?看著兒子上星期在大學自拍傳回來的照片,也回味他小學時一起參加親子活動的時光,唉!相信自己也在不知不覺間老了不少。 

嚴寒過後新年期間行經清潭水塘,水塘邊一棵平時不顯眼的樹勿然開滿了淡黃色的花,滿滿的伸出水塘邊,很是好看,心想冬去春來的日子到了。






近日看見馬路旁的木棉樹都掉下了枯黃的樹葉,一個一個花冧像雨後春筍般長了出來,明白到三月木棉花盛放的日子快將到來了。木棉樹每年由翠綠轉為枯黃,黃葉落下枝頭便開滿紅花,花落結籽棉絮隨風飛舞,一年復一年,永不休止。

紅葉枯落,來年仍會長出新芽;水塘乾涸,雨季再來時仍會再次滿溢;芒草椆謝,年底還是鋪滿山野;木棉結籽,明春還是紅遍路邊。但人又如何呢?今日我們錯失一個機會,明日這個機會不一定屬於我們;今日有氣有力東奔西跑,明年還能精力充沛嗎?虛度了今生,我們可會有來生?

 不要發呆了,時間過去了永不回頭,還是好好把握今日所擁有的一切吧!


很喜歡下面這首歌:「光陰的故事」,相信我不必多作介紹了吧!
 

13 則留言:

  1. 唉呀, 我只知我皺紋又多了幾道,所以我也不要發呆了,好好活在當下,做些令自己開心的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呢?要做些令自己開心的事呀!

      刪除
  2. 回覆
    1. 莫非你就是同魔鬼黨爭奪寶劍的諸葛四郎?

      刪除
  3. 人冇得好似植物咁落葉又生過,不過可以食完又肚餓再食,都算冇咁蝕 :P

    回覆刪除
  4. ....不要發呆了,時間過去了永不回頭,還是好好把握今日所擁有的一切吧!....Peace!這句說得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翔流是商界高手,商場爭分奪秒,你是最清楚的。

      刪除
    2. 商場競爭真的不說也罷,我是同意對人生的看法....:)

      刪除
  5. 童年和光陰的故事兩首歌是多年前首次到台時被迷倒的歌曲,買了盒錄音帶,若干年後又買了CD,現如今間中聽手指,興趣不減當年.
    窗外的樹葉落枯枝,新芽綠葉,年復一年,時光似慢實快.2016新一季音樂大師課已開始了,我已看了三個星期的了,你有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童年和光陰的故事兩首歌都是我的至愛,是我手機裡常駐的歌曲。
      原來新一季音樂大師課已經開始了,謝謝通知!要立即追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