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人性醜惡



每次在電視看到「伊斯蘭國」組織殺害被俘虜人質的畫面,內心都會感到悲哀,為何人性會醜惡到如此田地,將一個已經沒有反抗能力的人活生生殺死,縱然大家有不同的政治、宗教取向,但我們都是人啊!難道他們都失去了人性的嗎?但無論如何,這些野蠻行為似乎都發生在距離我們很遠的地方。

年初二清早醒來,從電視畫面看到的是另一些醜惡的人性,數百暴徒在旺角暴動,他們好像食了迷藥似的瘋狂攻擊警察,看到一個一個襲擊警察的畫面,令人感到憤怒。而這一次,這些沒有人性的行為卻發生在我們身邊。

一名便裝警員阻止暴徒衝擊的時候,被人用石塊擊中頭顱,血流披面;一名交通警員被打暈躺臥地上的時候,暴徒仍然向他拋擲石塊、卡板、垃圾桶等雜物;一名警員倒下的時候,暴徒用磚頭向他施襲。究竟甚麼原因,這些香港人變得如此暴戾、變得如此沒有人性?是否一些高不可攀的理想、一些不著邊際的主義就可以將一些醜惡行為合理化?

一直以來,香港社會都在容忍一些激進行為,佔中時有人用雨傘揮打警察,立法會審議法案有人擊破立法會大門,港大校委會開會有人圍堵衝擊,暴力一步一步升級,縱然罪成,法庭給他們的懲罸是甚麼呢?最多是社會服務令,哪有阻嚇作用?而今次旺角暴動絕對是六七年暴動以來最暴力的事件,但看來發展下去,暴力行為會繼續升級,社會會陷入動盪不安的深淵之中。

要制止這些破壞香港的行為,首先香港人要表態給予譴責,大是大非面前要說「不」,不要給他們任何破壞的藉口;政府要採取強硬措施對付、嚴厲執法,過往的忍讓只會助長暴力;法庭不應再姑息這些暴力行為,過往的暴力罪行實在過份輕判。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絕不希望見到香港沈淪下去。













15 則留言:

  1. 懂得平衡是智慧;欣賞美麗是幸福;寬容是謙卑;恕道是感恩;現世教育卻忽視這些基礎,物資豐盛造成奢靡,精神虛空!
    人若懂得修心,才是自己的主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經聽過一句話:上天寵愛的人就得到一顆善心。

      刪除
  2. 美好的願景, 希望可以壓倒殘酷的現實罷.
    關於執法,放水的官就唔好提嘞,衙門中人,有幾多人嘅把柄係比人暗中揸住呢?幾多無間道呢?
    政治黑暗玩弄民主綁架政府,沉淪似乎無可逆轉.

    回覆刪除
  3. 看到香港教育的失敗, 包括父母對子女的教育. 一些人在說強國人壞話, 卻忽視了自身的教養. 現在最需要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者. 但每下愈況的情況下, 誰會挺身而出.

    回覆刪除
  4. 保衛家園、在大是大非面前說不,說得太對了!不公義的事情天天在發生,有幾多人說不?七警濫用私刑的事曝光後,有幾多人說不?要推國民教育幫下一代洗腦時,有幾多人說不?高鐵在未有一地兩檢的情況下強行通過,三跑繞過立法會,有幾多人說不?官員收錢、屯地後仍大放厥詞對人民頤指氣使時,有幾多人說不?電視台無糧出無新聞播違反發牌條件而政府不嚴正執法、以莫明其妙的理由不發牌給港視時,有幾多人說不?亂花千億公帑興建大白象工程而刻薄於每名退休人士區區數千的全民退保時,有幾多人說不?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而政府賴皮不管時,有幾多人說不?破壞既有典章制度,一切問紅不問專,又有幾多人說不?我們真的相信社會上真的有著這麼一班吃飽飯無事做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天天以鬧事為樂?這些都是人渣廢青?如果是真的話,我倒真要問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培養出這麼多人渣廢青。凡事出必有因,年初一晚的事只是一套連續劇的第四十集小結,要知前因後果,請回帶去看之前的三十九集。前幾天看官台新聞,墨西哥監獄囚犯鬧事,死了幾十人,字幕打出來的是監獄「騷亂」,而初一的就叫暴動,不停的喊暴徒暴徒暴徒(Now新聞一直只說騷亂和示威者)!經官方傳媒精心剪輯過餵給我們的資訊,我們又可以信幾多?真的可以不經思考照單全收?

    暴力,從來只是一種手段,是否使用,要看情況。荊軻刺秦王不是暴力?不是恐怖主義嗎?幹嗎又受到中國人千古傳頌?孫中山搞了十次暴力革命,幹嗎他不坐下來和慈禧太后和和氣氣傾掂佢而要打打殺殺?毛澤東又幹嗎不和蔣介石坐下來傾國家大事?上世紀日軍侵華,我們甚麼不用非暴力抗爭?警察打人不是暴力?

    我不贊成暴力,只因為在今時今日的時勢,這方法沒有用也不合時宜,既贏不到廣大市民支持,又打不過當權者,無助改善香港情況,只會白白犧牲,更給當權者藉口施以更兇狠的統治手段。但是在譴責暴力之時,是否也應想想何以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我們看見血淋淋的暴力畫面而感到不安,卻對制度暴力正在大規模破壞我們的家園大量製造不公義時卻視而不見麻木不仁三緘其口。撫心自問,和回歸前比較,我們享有的自由是多了還是少了?我們的政府是更開明民主,還是更獨裁專制?我們電台無得聽、電視電影無得看、書無得睇、山就快無得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好快連說母語寫正體字的自由也沒有⋯⋯

    初一晚之事只是病徵,用猛藥也許可以暫時把病徵壓下去,但病因不除,下次復發時將會更為兇猛⋯⋯天祐香港。

    Peace對不起,在你的地盤發點牢騷,若有冒犯,還望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onking 兄,是一位新朋友吧!歡迎光臨!不用說對不起,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各人有不同觀點是很自然的事,只要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各自表達不同意見是非常歡迎的。事實上我也要表示歉意,你這段留言在Google自動審查機制下被扣了起來﹝最近很多網友都有相同遭遇﹞,我才剛發現,所以立即恢復過來。
      對於你以上所說的,部份我有不同看法,由於我打字慢,請給我多點時間慢慢說出我的觀點吧!

      刪除
    2. 不公義的事情,的確天天都在發生,作為一個普通市民,很多人選擇啞忍。但作為一個會獨立思考的人,看到政客玩弄手段,有事不議,有會不開,香港基建被迫停頓,漸漸落後於世界,激進人士暴力衝擊政府機構,暴徒打傷警員及記者,我會說不。當然,每一件事都可以獨立來看。
      七警濫用私刑,應該受到法律制裁。
      國民教育幫助年青人認識國家,認識自己的公民責任,為甚麼不可推行?事實上其他國家也有這些課程。
      高鐵、機場三跑、新市鎮、關係到香港未來的生存,絕對應該上馬。30年前興建地鐵有不少人說不必要,今日的你認為是不必要嗎?20年前機場由啟德搬往赤鱲角也有不少人反對,更說會車毀人亡,今日的你見到有車毀人亡嗎?但我可以肯定,今日我們不發展新市鎮,我們的下一代便再無容身之所。香港不可以停止建設的,那些都不是大白象,政客無理阻撓,只會害死香港。
      電視台無糧出違反僱傭條例就應該控告傭主。無新聞播違反發牌條件就應該處罰甚至停牌。
      全民退保是政客玩弄的愚民手段,算一算政府的財政收支,香港是應付不來他們所要求的全民退保的。我當然希望退休後政府會養我一世,但政府錢從何來呢?那就加稅吧!想問未來的年青人會願意加重稅嗎?
      關於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事件,根據基本法,內地官員不可在本港執法,香港政府有責任保障香港人權益。但大眾對這件事所知多少呢?如果事實是當事人不想事件張揚,我們是否硬要揭開別人私隱呢?事件仍在發展中,拭目以待吧。
      今日的某些年青人(我不喜歡叫廢青)對社會的仇恨有其很複雜的成因,要追溯過去二、三十年的社會環境,千言萬語,寫一本書也寫不完,在此略過不談。但錯就是錯,不要委過於人,年初二整個上午我不停追看有關電視新聞,我認為初一晚絕對是暴動,那些擲石、掟垃圾桶、打警察、燒車的人絕對是暴徒。這些行為絕對不可以接受,如果我們還找千百個理由為他們辯護,他們就會一再錯下去,受害的不單只是我們的社會,而且是那班年青人自己,因為他們還以為自己做得對,會變本加厲,毀滅他們一生。
      荊軻刺秦王,孫中山革命,國共內戰有關歷史事件,距離我們年代較遠,你曾置身其中從而作出判斷嗎?我就只能從書本去了解,時代背景不同,根本不能相比。
      閣下提及日軍侵華,日軍奪我國土,毀我家園,殺我同胞無數,難道不可以以牙還牙嗎?閣下以日軍侵華同香港政府相比,閣下是否認為香港政府同日軍一樣罪大滔天呢?
      沒有一個社會是完美的,我看到社會有不公義,他們也看到社會有不公義,但很明顯我和他們看到的有所不同,但為甚麼他們要用暴力行為破壞我們的安定、繁榮、互信、包容、友愛、關懷、講理、法治的社會呢?這不是對我們更不公義嗎?
      我撫心自問,更加用自己的眼去看,用自己的腦去分析,同回歸前比較,我們享有的自由一點也沒有少了。你覺得少了甚麼呢?我只覺得我們的政府太多投鼠忌器,事事忍讓,縱容了今日的暴徒破壞香港。
      回歸後電台減少了嗎?沒有吧,還多了數碼廣播電台。電視台減少了嗎?也沒有啊!未來還會再增加兩間,當然今個月關門(也許更早)的一關只是他們經營不善而已,與政府無關。書我不說了,你大可以到書店看看有沒有減少。你提到行山,相信閣下也是熱愛行山人士,很高興大家有共同興趣,請你告訴我,有哪些郊遊地點減少了?至於近期傳媒炒作將來不可以講廣東話不可以寫繁體字更加不值一提,你會信嗎?不要庸人自擾了。但話得說回來,我早在兒子讀小學的時候已經鼓勵他操練好普通話及學會簡體字,其他人逃避我管不了,但我認為學好普通話及學會簡體字可以增加未來競爭力,為何不學?
      我並不認為旺角暴動是一個小結,應該是一個轉捩點,新界東補選梁天琦得票六萬幾會鼓勵其他激進組織今年參選並用各種更激手段搏出位,香港危矣!雖然同你觀點不同,但同你諗法一樣........天祐香港。

      刪除
  5. 看了當晚的情景簡直無言....之後那些政黨的發言更是精彩....。

    回覆刪除
  6. 謝謝各位留言,今次我不打算逐一回應了,我只想補充一句,無論我們的政治取向如何,人應有基本人性,喪失人性,與禽獸無異。

    回覆刪除
  7. 抗爭是必要的, 但往往被乘機搞事份子騎劫而變質。我相信那些以暴力襲警的人是另有動機的。

    回覆刪除
  8. 第一幅圖感覺似做 show
    一位警員對手持光管架及電線的攻擊卻難以招架這舉動難以令人信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