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別亦難

我讀中學的時候,中國文學科我最喜歡讀詩詞,原因是詩詞比較短,又押韻,比較那些「陳情表」「秋水篇」之類的長篇大論易記多,對於懶散的我,默書時候就比較有把握。另外一個原因是詩詞都將感情濃縮在短短幾句之中,可說是情感的精華,就是喜歡那種浪漫情懷。

曾經讀過一篇李商隱很著名的詩名叫「無題」,看題目毫不吸引,據說李商隱以「無題」為名的詩有二十多篇,可見當時的李商隱是何等 "求其是但",同我差不多。但自從讀過他這首詩之後,卻深深愛上這首詩,或者是「愛讀唐詩強作愁」吧!


我所指的是下面這首「無題」詩: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記得很多年前徐小鳳有一首歌就是以這首詩的前四句作為歌詞,歌名叫「別亦難」,作曲的正是大名鼎鼎、「梁祝」作者何占豪是也。最近聽到另一個版本,是大陸歌手童麗翻唱的。以往對童麗的印像不太深刻,一來是因為她的歌以翻唱別人的歌為主,二來她的風格一向賣弄「殺死人」的磁性歌聲作為賣點,我覺得過份造作了。不過最近我聽到「別亦難」童麗這個版本,相比之下,我覺得童麗這個版本比徐小鳳的更勝一籌,因為以「別亦難」這麽哀怨、無奈的歌曲,徐小鳳的歌聲顯得過於剛强,而童麗柔弱的歌聲便顯得較適合了。用我的圖片(加上少量網上圖片)為這首歌製作了一段 Music Video 供大家欣賞,未知你是否有相同的觀感呢?




22 則留言:

  1. peace很精彩的短片,别亦難也很好听。

    回覆刪除
  2. 咁懶唔好架,不過.............我都係 :P

    回覆刪除
  3. 哈哈... 不知是不是先天的惰性、我就是個背不到書的人呢!
    詩是比較易背些!可我也沒能背得上多少首呀!只是喜歡看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嘅缺點就係記性差,所以就好怕背書默書....

      刪除
  4. 相見時難別亦難,
    仰首撫心益長嘆。
    緣來緣去總如是,
    華年作別淚斑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見時難別亦難,
      蜓子寫詩如食飯。
      看圖聽歌皆成詩,
      當令詩壇第一班。

      刪除
    2. 哈哈,笑死我了,讚呀!
      看圖聽歌皆成詩,
      胡言亂語話說詞。
      莫問博客來何處,
      一廂情願自堅持。

      刪除
  5. 手寫時難唸亦難, 長篇大論最怕繁.
    老師問起口啞啞, 同學笑到淚灘灘.
    詩詞押韻容易背, 字句啱數無得彈.
    無題有題唔重要, 亂噏廿四無傷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兄寫詩認真盞,
      字字珠璣唔係玩。
      表面搞笑含真理,
      真誠佩服在心間。

      刪除
  6. 文章或詩詞,內容令我印象深刻嘅,先至會記得,死背我就唔得喇!
    童麗歌聲我唔喜歡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文章提到,我感到童麗的歌大都好造作,所以印象麻麻,不過我一向聽歌而非聽歌星,也找到三幾首我喜歡的。

      刪除
    2. 不知名歌手都聽,我聽歌聲,就算五音不全的(都仲有三音呀)都試聽,喜唔喜歡係另一回事。

      刪除
    3. 我都係,乜嘢歌或音樂都願意聽吓,但聽過覺得唔鍾意以後就冇交易,事實上不少歌或音樂都是試聽過後便愛上了的。

      刪除
  7. 堂上背書肯定不是小猴的強項,不過羨慕那些背書背得滾瓜爛熟的同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學經常要背書,記得有一次老師公報了下週要背的課文,我立即開始讀,足足讀了一個星期,結果還是僅僅及格,另一位同學讀了一晚便背熟了,真的很羨慕。

      刪除
  8. 怕默書嘅同學仔,一般都不默守成規,創意爆燈,,

    回覆刪除
  9. 原来Peace也是同路人,(做人求其又是但...)幸甚!....hahaha.....
    小弟記性甚差,所以被迫只能求其是但地做人....至於扮野藝人,相信以Sarah Brightman為最,但卻是我的最愛,遲些我也來分享一番吧!...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咁你我同李商隱都係差唔多求其是但個噃....
      期待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