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東平洲



東平洲是香港境內東北角大鵬灣內的一個小島。島形如新月,島面平坦,因而取名平洲,為了避免同大嶼山附近的坪洲混淆,旅遊人士稱之為「東平洲」。


( 這幅地圖比例略有偏差 )


東平洲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她的奇岩怪石,全個島主要是頁岩組成。另一方面,東平洲距離市區偏遠,海水清澈,海洋生物豐富,是浮潛的理想海域。但正由於地點偏遠,交通不便,再加上這裡沒有河流,缺乏淡水,現在島上已經空無一人。就只靠星期六及星期日各一班渡輪帶來一點人氣,已他遷的原居民也因此在週末返回島上經營士多,為遊客帶來一點方便。

我來過這裡幾次,也曾在這裡露營,是一個極力推薦的郊遊或露營地點。全島面積不大,沿岸全島走一圈也只不過大約三個小時,由於島面平坦,行程輕鬆易走,景觀優美。如果你可以在這裡過一晚的話,你更能領略萬籟無聲的滋味,晴天還可以看到滿天星斗呢!

今次我是跟一個旅行團作一日遊的,行程包括東平洲及塔門 (因為只有在塔門午餐 )。由於我們只有上午半日遊覽東平洲,只逗留了約兩個小時,行程也只限於東南部份 ( 上圖紅色路線 )。

這天天氣雖然依然炎熱,氣溫高達33度,但由於已近中秋,秋風已起,迎著海風,遙望廣闊視野,藍天白雲,碧海無邊,令人心曠神怡、煩惱盡消。


接近東平洲,清楚看到這個島真的很平坦

在海上遠看斬頸洲





島上大部分建築物都是用當地岩石砌成


島上缺乏淡水,這個是唯一的「水塘」


著名地標「更樓石」


在更樓石上取景






石是這裡的賣點,沿著海岸都是這些石塊


從「更樓石」遠望「難過水」


由於海水侵蝕,石塊有很多細孔

一層一層的石,像一塊千層糕



這裡叫「難過水」,水漲時就真的很難過




亞媽灣


回望東北海岸

中午十二時半離開東平洲往塔門午餐,航程一個小時,下午塔門行程就留待將來介紹吧!



21 則留言:

  1. 第一張視覺好廣闊...

    第二張的景好靚..「水塘」倒影也是...........

    至於更樓石,一片片,一層層特別...

    海,一望無際,讓人心境也遼闊..

    回望東北海岸,,,下次再做好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我打算自己搭船去,這樣便可以行遍全島了。

      刪除
    2. 那些石滑不滑??會容易跌倒嗎??還是真的難過??

      刪除
    3. 由於海水侵蝕,加上石面有蠔殼形成地面不平,所以不算太滑,但"難過水"的岸邊很窄,也很崎嶇,遇上潮漲水位上升便很"難過"

      刪除
  2. 東玶洲啲怪石又係幾特別.交通都唔算太唔方便,起碼好過萬宜東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居住區域的原因, 除了目的是想去行餐飽之外,如果我想直接去東壩,一定是坐小巴到西貢, 再轉的士直達東壩,全程約一個小時, 都OK噃....

      刪除
  3. 難過水,我行過,當然係朋友們扶我過去啦!過左最窄位置,就有好闊的石,一層層好鬼靚!
    有朋友在龍落水附近發現海螺洞,洞內如海螺形,石紋好靚,要大大水退才可入內,兩次我都望門輕歎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於出發前上天文台網頁查清楚水位退盡時間咪包冇走雞囉....

      刪除
    2. 去東平洲多數係朋友們揀日子嘛!有時就唔到咁多野囉!

      刪除
  4. 看地圖原來更樓石對面就是深圳,Peace!游水番深圳仲近喎!....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好近架,以前啲人盛傳話大叫一聲深圳可聽到....你就看看上面更樓石那一張相片,對岸便是深圳了.....不過,如果你游水過去的話我就話你"勁",試吓喇!

      刪除
  5. 東平洲的千層石好特別,藍天碧海,值得一遊。
    您拍照片很有氣勢, 喜歡看 !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未去過的話,很值得去行吓,跟旅行團去並不辛苦,不過要搭得船,因為來回航程共四個小時。

      刪除
  6. Peace大哥,明日同後日Mega box有冰球賽,可以隨意拍攝的.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events-festivals/events-calendar/details.jsp?id=7068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島兄報料,讓我看看能否安排一吓時間先,我想冰球應該幾精彩的。

      刪除
  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幅,,,又幾似千層糕!但,,,又幾似拿破崙餅!^^'''

      刪除
    2. 其實我都覺得似拿破崙餅,但係擔心未必人人識乜嘢係拿破崙餅,所以用大眾化的千層糕比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