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鶴咀燈塔






我每早都會在出門返工前看電視的天氣預報,經常看到天文台高級科學官展示當日即時天氣實景圖給大家看,其中一個拍攝地點是鶴咀,每次看到這圖,我都被那漂亮的燈塔吸引著,總想終有一日可以親身去看看這燈塔並拍照。

昨日見天氣不錯,本來打算下午上大帽山影日落,但晨早天氣預報又再一次將鶴咀燈塔這美景展現眼前,於是臨時決定更改目的地為鶴咀,立即上網找資料。


雖然以往經常經過石澳道、鶴咀道入口,但從未進入過去。昨日我大約下午三時在鶴咀道入口落巴士,行了約一個小時便到達燈塔所在位置。


鶴咀燈塔有百多年歷史,於一八七五年四月十六日啟用,是香港第一座燈塔。現時的燈塔建築是一座白色的圓形石塔,高9.7米,結構完好。


由於我事前完全不認識這個地方,沿途也沒有指示,每前進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我沿鶴咀道向下行了約半小時,經過了芽菜坑村之後,發覺有路牌寫著類似"前面是私家地方,不可進入"之類的字句,我並不理解前面多遠才是私家地方,也沒有閘門、欄杆等擋住,猶豫了一會之後還是決定繼續向前行。


行到馬路盡頭,見有圍欄圍住,閘門寫著政府辦公室,不可內進,我當然不會硬闖。望門興歎、失望之餘,一名保安員走出來禮貌的說:「先生,對不起,這裡是政府物業,外人不可內進的。」他看看我失落的神情便又對我說:「那邊有條小路,我見有些人是從那裡行的。」嘩!簡直是最佳馬房貼士,連番多謝後便轉往小路繼續行程。


其實自從過了芽菜坑村進入「疑似」禁區之後,看到不少機構的名稱、設施及封鎖範圍,包括政府辦公室、發射站、海底電纜、香港大學研究組、海洋研究所、海岸保護區等等,但卻沒有半隻字提及燈塔,雖然燈塔已列為一級古蹟,但看來政府並不鼓勵遊人前往。


或者我得說明,我這次有幸親睹燈塔,並不代表該區可以自由出入,或者我真的是矇查查進入了禁區也未定,網友要到該區的話,事前最好打探清楚。但我有一點要說的,我並不建議呼朋喚友、聯群結隊前往,因為那裡真的有不少科研設施,不小心或不自律的人進入了可能會做成破壞啊!



就在這裡落車進入鶴咀道


鶴咀山脊上的衛星天線

沿途見有不少設施指示牌

區內有不少不同形狀的天線架設



這政府物業將前路封鎖了,幸好旁邊有小路



終於近距離看到了燈塔



燈塔正門用花崗石砌成

我當時有個感覺像是個核反應堆



想影一張以大海為背景的燈塔相片,我想對面山應該是最佳地點了

我沿著圍欄同懸崖之間的小徑行往對面山崗




果然是絕佳拍攝地點,看到海天一色背景的燈塔〔遠處是橫瀾島及宋崗島〕

將鏡頭拉近,有點歐陸情調


36 則留言:

  1. Really beautiful. Thanks for the introduc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Cape D'Aguilar Lighthouse is really beautiful. It stands there almost 140 years.

      刪除
  2. 好彩最後都達成願望,風景美麗,不枉此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枉此行,看到這美麗景色很開心。

      刪除
  3. 嘩,,你都好大膽啵,,,,,叻叻
    後4張的景好靚,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次行山都要膽大心細,尤其是第一次去的地方。因為每前進一步都要想想是否應該繼續向前,但到達了目的地,看到想看的東西,很有滿足感。

      刪除
    2. 對..感受到你的滿足感,很好呀,,,,,,,,,,,,

      刪除
    3. 咪咁擔心啦....地底都有好多煤氣管啦...

      刪除
    4. 嘩.......仲驚.上有天線下有煤氣管.......

      刪除
  4. 真係好正!.....Peace 已探了路啦!我才不怕,一於找天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見第一幅圖架啦,私家車不可進入鶴咀道,一係你就搭巴士,自己駕車只可泊在路口....
      沿途沒有路標,你要執生....
      仲有,沿鶴咀道落會經過鶴咀村及芽菜坑村路口,那裡共有二、三十隻懶狗恭候你,當佢地冇到得架啦....
      最後......Good Luck!

      刪除
    2. 唉!有狗?這一關就最難喎!..............真係可以當佢地冇到?.......

      刪除
    3. 唔使驚喎,佢地都熱到懶得郁.....

      刪除
    4. 翔流.你也怕狗??我試過比狗追,到現在還怕.......
      Peace,,你唔驚姐..最怕它突然跑出來就慘啦..........

      刪除
    5. 我以前比狗咬過,所以我都怕狗,但係有些時候怕都要死頂架啦....

      刪除
    6. EEE,,你也比狗咬過,可不可以講黎聽下.........

      刪除
    7. eee...咁瘀....當時得幾歲,去拜訪一個世伯,入門即見一隻大狗行埋嚟,依起棚牙,發出"胡胡聲",心知不妙又唔知應該點做,說時遲那時快,就給牠嚐了一口童子肉....冇仇報.....

      刪除
    8. 哈哈..陰公豬.......我好彩D,沒給狗狗咬//只是追到氣咳........

      刪除
    9. 唔怪之得蜓子經常練跑步.....下次走得快啲....

      刪除
  5. 我去過鶴咀山,冇見過燈塔喎!經過那個村口,被狗吠嚇得躲在幾個同行者身後,之後都唔敢再去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沿鶴咀道行,雖然好多狗,但都冇吠我噃....或者佢哋熱到懶得郁....:p
      如果你一直向南行,經過一段寫著私人地方的「疑似」禁區便可找到﹝當然要努力找啦,因為沒有指示牌的﹞。昨日我請教過有經驗人士這裡是否禁區,佢話「禁乜鬼區吖,佢梗係唔想咁多人入去啦,只要唔走入有圍欄、閘門的範圍便可」,以上僅供參考。

      刪除
  6. 你的作品很不錯,辛苦晒!

    回覆刪除
  7. 帶定啲食物餵狗係咪安全啲架......

    回覆刪除
  8. Peace,我也曾經有過被一羣狗圍住的經驗,牠們圍住我的身旁發出"咕咕聲" ,好兇惡咁!
    但..憑我養寵物的經驗,所以..別跟牠們的眼神接觸,之後..慢慢地退出到安全範圍了。

    Peace,下次如被狗對住你發出"咕咕聲" 嘅時候,就唔好跟牠們的眼神接觸啦...知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教路!一定會記住。希望唔會再被狗圍住啦....

      刪除
    2. 聽網友給我教路,話好有效: 預備一枝長杆, 上面縛個繩圈, 啲狗見到走夾唔抖, 以為你捉狗.

      刪除
    3. 我以前見過捉狗隊執行任務,嗰啲狗見到真的走夾唔抖,想落都有道理,不過行山仲要帶多碌長杆,都幾辛苦。

      刪除
  9. 如果有白鶴影仲正.
    請問是否要爬一輛山才可到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必爬山,所步行的一個小時全是受管制的馬路,車不多。
      白鶴好難搵,唔知白鵝可否客串一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