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快樂的種子 - 快樂頌


在西班牙的一個廣場上,有人坐著一邊飲酒一邊閒聊,有人漫步街頭,也有騎單車徐駛過。

在建築物旁邊,站著一個街頭藝人,他手扶著一個大提琴,默不作聲。一頂帽子放在他前面,等待著遊人給他賞賜、給他讚賞、給他鼓勵。


一個小女孩走上前,放下一個硬幣在帽子內,然後退到一旁,街頭藝人
開始慢慢拉動手上的琴弦,孤獨地奏起深沉的樂曲。不一會兒,不知何處來了一個中提琴手,與他齊齊奏出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 「快樂頌」。不多久,再有兩名小提琴手加入,街頭藝人面上開始展露笑容。路人也被這樂聲吸引著,紛紛駐足圍觀。這時候更多樂手從四方八面帶著各種不同樂器加入演奏行列,他們越奏越興奮,圍觀的人也越看越開心。最後,圍觀的人更參與一齊唱起這首歌來,快樂頌的樂聲、歌聲響徹雲霄,整個廣場完全充滿了歡樂 ── 音樂,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在一起。可以肯定,如果我當時在場,我也一定會參與其中。

其實,這是西班牙某銀行130週年紀念的廣告,一個很棒的廣告。它將「快樂頌」的
歡樂氣氛帶到了街頭,帶到了平民百姓跟前,而並非只在音樂廳供少數人欣賞。它也明了,音樂可以將歡樂擴散,可以從一個人傳遞給每一個人,我相信這也是貝多芬創作這首樂的理念。





15 則留言:

  1. Peace ,,你說得對..他的理念不僅是把快樂傳遞給每一個人,還把宇宙所有的愛都盡情地表現出來.他的作品當中我最喜歡還是他的「至愛麗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鋼琴是我至喜愛樂器之一,給愛麗絲早已經是我的至愛,有一段時間是我的電話鈴聲呢!

      刪除
    2. 對,,那一段時間陳奕迅 「給愛麗斯」也是來自這音樂........

      刪除
  2. Peace ,超精彩的廣告片,音樂就是最容易打動人心的.....。.我由頭看到末了,當看到中後段時,我已被打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當演奏者漸漸增多,大家全情投入一起唱的時候,我也很感動....

      刪除
  3. 這首樂曲,只好用四個字來讚:氣勢磅礡,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同感,尤其到了後半段,當每個人都投入到音樂裡一起唱出來的時候尤甚

      刪除
  4. 我睇過呢般片啦!呢首樂曲好熟,不過唔知曲名。個廣告好有意思,在香港拍就拍唔出個種悠然自得的歡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也可以到廣東道拍遊人購得心頭好時的歡樂場面吧....

      刪除
  5. 直情成隊樂隊搬去街頭,唔識都要睇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仲有故事性的,比坐定定奏一首音樂更能打動人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