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破邊洲



每次郊遊萬宜水庫一帶,我總會遙望遠處的「破邊洲」,期望有朝一日可以走到他的身旁,近距離欣賞這大自然的傑作。然而從網上得到的資料顯示,由萬宜水庫走到破邊洲的一段山路相當崎嶇,而且路經一些懸崖峭壁,帶有一些危險性,我不敢獨自前往,因此一直未能成行。

上星期抵受不住清涼、晴朗天氣的吸引力,於是約同朋友一起專程探訪這個我們都從未踏足的「險地」。我們從北潭涌起步,沿萬宜水庫南岸前行,約兩個小時的行程,來到了東壩的紀念碑。在這裡我們稍作休息,吃了些乾糧,抖擻精神,互相鼓勵下開始登上花山之路。


上圖紅線是今次步行路線,下圖是從東壩紀念碑往破邊洲路線


花山不算很高,只有209米,我們的目標是破邊洲而不是花山,所以選擇不上花山頂峰,以免消耗體力,只從其東北面山麓略過。破邊洲原本是花山的一部份,只是經過千萬年風吹浪湧,中間土質較軟的部份塌下了,留下兩邊高聳的峭壁及中間一條狹窄的水道。

左邊是破邊洲,右邊是花山伸出海的山咀,我只可以去到右上角最高點 ﹝這幅是網上圖片﹞

可能這段路比較少人行,路徑並不清晰,兩旁野草或矮樹有一米多高,幾乎將我的朋友淹沒進草叢中

有些路徑尚算清晰
向上爬了20分鐘,已經身處可以俯瞰萬宜水庫的高地
回望整個東壩,宏偉壯觀!


有時要手足並用



懸崖峭壁,驚濤拍岸



這些山路都是走在懸崖的邊緣

千辛萬苦,終於來到盡頭,面對破邊洲,發個短訊給朋友分享喜悅


這裡是破邊洲的對岸,可以說是最接近破邊洲了,前面已是懸崖盡處,當然有些人為了觀賞全個破邊洲而再走出一點,但對我來說這裡已經是我心理可承受的上限

破邊洲南面是一幅巨大的六角柱石牆,有幾十米高,像一塊洗衣板打橫插進大海裡,相當壯觀,不單只是香港奇景,也是世界級的奇景。

縱使剛才來的時候是多麼辛苦,但來到這裡,心滿意足,一切都值得。


清楚看到破邊洲岩石上比海面高出十多米的「貴妃池」


能夠站在這裡,值得自豪

回程時沿途可見驚濤拍岸

全是六角柱石的海岸

沿著石壁而過,走向東壩防波堤,沒有正式路線,只憑判斷力


連攀爬、休息、攝影,從東壩紀念碑往破邊洲再返回東壩防波堤約用了兩個小時,全程都是戰戰兢兢地前行,來之前我一直跟朋友說我們不可以勉強,如果太危險便要放棄。當我們觀賞完破邊洲,平安地走回東壩防波堤踏足平地的時候,那種喜悅、那份滿足感,非筆墨所能形容。

42 則留言:

  1. W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Peace 兄!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那懸崖峭壁,也感心寒........其實那貴妃池是否有可能去到架?似乎只可以遠觀喎!.....還有那些六角柱石,也曾在 Tomdelay 兄博中見過,頗壯觀呢!..........沒想過香港也有這些奇景、美景之地.........多謝 Peace 兄的好介紹...。

      刪除
    2. 翔兄几時去呀? 好值得去行下 ! PEACE兄拍得宏偉壯觀 ! 好贊贊贊贊!

      刪除
    3. 謝謝兩位讚賞!貴妃池是島上的窿窿,打風時的海浪及雨水累積而成,由於是石質,不能去水,形成幾個池。會有人去到,可以從這邊海岸近水壩位置游水過去並登島,更有人爬上破邊洲的峰頂﹝從後面上﹞,當然那個不會是我....

      刪除
  2. 好想即刻去。好自豪, 香港咁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啦!去啦!我都係「恨」咗好耐先至去得成,主要是考慮安全問題。去過了,好值得,但一定要小心....

      刪除
  3. 嘩.........只看個名字都不得了...破邊洲....
    EEE....我看到都怕怕,,腳都會軟.............不過風景真的不錯.....沒怎麼開發的地方總是和人工的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蜓子唔使腳軟,坐定定飲杯茶,我會將美景一一送上....

      刪除
  4. 大約兩三年前去過, 猶有餘悸, 花山上難行但不算太危險, 以為要翻過鐵絲網就勸大家折返, 但同行的伙伴說行過無問題, 原來是雙手抓着鐵絲網而過而不是翻頂過, 最腳軟是硬着頭皮背貼山腰, 狹窄的小徑沙滑,若然站不穩身軀稍向右前傾就不堪設想了.係咁大,跌落海波濤洶湧,撞落石不粉身也碎骨,是我行山以來首次手心冒汗,進退兩難的.雖然最後和太太都站在崖前以破邊洲為背景合照,而且拍得很好,但今天想來實不應冒這個險,不值得. 當然每人體力身體狀況不同,我是說我自己腳軟,總之不敢再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破邊洲有多條路,據你的描述相信是從防波堤那邊上,要在防波堤盡處攀上鐵絲網外圍扶著鐵絲網在很窄的石礐上走過,我見過有人這樣行,的確很危險。而我是在紀念碑那邊上,都辛苦,斜度也大,但相對來說萬一失手後果沒那麼嚴重。話得說回到,我都不建議沒有行山經驗的人走這條路線,因為風險高。

      刪除
  5. 終於都用抄網址既方法加到peace兄,我唔鐘意用Google +,呢啲地方真係好難去的,尤其一個人更加....有朋友去真係好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島先生不用Google BLOG。

      刪除
    2. 我以前都係用 Google+ 的方法揾人,真的很麻煩,去到門口也入不了他的網頁內。

      刪除
    3. Google+搞到冇晒私隠,我老婆無端端見到我個社交圈.

      刪除
    4. 哈哈..那島先生點解釋呢??想知呀....

      刪除
    5. 島兄, 好彩你行得正企得正.....

      刪除
  6. 回覆
    1. 啲行山友係咁叫,懶好聽,其實只是幾個地窿積滿水,是死水,沒有流動....你唔會諗住喺嗰度冲涼呱?

      刪除
  7. 呢度我去過啦!o個大十字(第十二張相)係地政測量署的測量標記,我都有影過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啦!Janejane 係前輩嚟架嘛.....你都唔知我幾咁驚青....

      刪除
  8. Peace好,,很喜歡這些相片,,遙想當年,,曹魏武東臨碣石山觀滄海之雄姿,亦如此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回是peace東臨花山觀破邊洲,都幾豪氣架....

      刪除
    2. peace,你應該在最高處唱上一首~~一葉輕舟去,人隔萬重山.,,,,,,,,,,,,,,,,,,,

      刪除
    3. 我只念了半首: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刪除
  9. Peace,,,我的旗袍篇寫好了,明早出............嘻嘻,,別見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會唔會客串一吓做model 穿著旗袍示範一吓..... :p

      刪除
  10. 回覆
    1. 你個老友亞執話以後唔敢再行,事實上這裡難度及危險度確是較高,我也考慮了幾年才敢在朋友的陪同下一齊行,但近距離面對破邊洲,的確很壯觀。

      刪除
  11. 多年前我也曾行過萬宜水庫,但未去到破邊州咁遠,真是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萬宜水庫同破邊洲之間的距離並不遠,只是山徑崎嶇而已....

      刪除
  12. 這也是博樂很想去但不敢去的地方,
    可以看PEACE兄的照片也好,
    真是好漂亮啊。
    新年將至,祝願心想事成,身心康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都不敢慫恿別人行這路段....
      也預祝你春節快樂!

      刪除
  13. 回覆
    1. 邊有咁快呀.....我哋放紅色假期架,不過年卅提早.....你呢?

      刪除
  14. 我。。。
    都係睇你嘅相算了。。。
    我驚上倒去落唔返嚟囉。。。
    要出動飛行救生隊救我就唔多好啦。。。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
      唔客氣啦。。。

      刪除
    2. 記得帶手信啵....燕窩鮑魚都唔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