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胡志明市自由行


「不漏洞拉」,我剛從越南回港,過去5天,我去了胡志明市自由行。

胡志明市即是以前的西貢,在越南的南部,天氣炎熱,這幾天的最高氣溫曾高達37度,不過清晨及黃昏還是可以的,一般在25、6度左右。

胡志明市給我的感覺,有點像以前國內的二、三線城市,高層大廈不多,主要都是3、4層高的舊樓,當然了,在市中心或一些商業區,已經有一些高樓漸漸建起來,也開發了一些新市鎮。但這裡有很多橫街窄巷,街道陳舊,不過尚算清潔。

胡志明市未有地鐵,巴士也不多,馬路非常擠塞,最大原因是電單車太多,每一架行走路上的汽車,總會被二、三十架電單車包圍著,所以一定要慢駛。每當綠燈亮起,一大群電單車就好像千軍萬馬般率先衝出,勢不可擋。行人不要以為綠公仔亮起就可以安心橫過馬路,那只代表直行的車輛停止,但從身邊橫街轉過來的車輛還是有的,尤其是電單車。

這幾天我接觸到的越南人都頗有禮貌,酒店服務員不在話下,而食肆,售貨員,按摩服務員,網約車司機都能做到待客以禮。

今次自由行由兒子策劃、安排、帶隊、比錢,我只負責參與,所以能夠專心看每一樣事物。由於第一日在黃昏才抵達,所以我們實際玩了4天,4天行程中,我們有一天 city tour,市中心一帶的景點都頗多,一般都以雙腳走路便可以,略遠的不想行就可以叫網約車,都很方便,也不昂貴。另外我們參加了 local tour 湄公河一日遊,乘小艇在河道分支穿梭,頗有特色;又參加了一個半日的越南食品製作體驗課程,還參觀了戰爭遺跡博物館。

都是舊習慣,不說太多了,以相片作介紹吧!


市中心街頭的龍年裝飾

西貢歌劇院

市政廳

市政廳前的胡志明像

戰爭遺跡博物館

濱城市集

市集內商販,主要售賣土特產及紀念品

聖母無原罪聖殿天主教座堂,主樓正在裝修

耶穌聖心堂

中央郵局

郵局內的木雕電話亭(已經沒用)

郵局內人頭湧湧,因為有很多售賣紀念品店

市中心圖,上述景點都在附近

行倦了,走進一間樓上文青咖啡店坐坐

有人說胡志明市是「摩托之都」,一點也不錯。

這位美女坐車尾也坐得特別優雅

充滿共產國家特色的海報

中午天氣太熱,到射擊場玩了一會

這紙板共發射了20槍,8槍中目標,其中一個中紅心


湄公河一日遊

從碼頭坐快艇穿梭各島

湄公河河水很濁

遊客乘小艇漫遊水道

遊客戴上尖帽,做「越南船民」

這裡的人有各種方法搵錢,包括向你高唱民俗歌曲,賺取貼士

在湄公河碼頭附近的佛寺,忘記名字了

佛寺內的卧佛

也有笑佛

越南食品製作體驗課程,頗有趣的。

菜單及我的製成品



總結今次旅程,覺得胡志明市並非看靚風景的地方,就算坐4個小時來回的湄公河也不外如是。但當地物價不貴,安排交通、食宿都很方便,以自由行方式品味這個歷史城市的滄桑及了解當地人民的生活,也是不錯的選擇。

其中我用了兩個多小時參觀戰爭遺跡博物館,感慨萬千,打算稍後另文發表。



28 則留言:

  1. 郵局內裡好靚,越南食品製作體驗課程,我以為跟團才有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郵局好靚,但我覺得那些紀念品店令這建築物失色。
      越南食品製作體驗課程可以在網上報名,價錢不貴,約HK$150而已,先去行街市,然後教你煮,煮完自己食番哂,幾好玩架!

      刪除
  2. 其實我都有興趣去越南,不過老婆話治安唔好唔俾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老婆話係啱嘅!
      一般東南亞國家給人的印象不太好,不過以我逗留5日感覺到,除了交通比較混亂之外,其他方面都尚算整齊有序。

      刪除
  3. 和平使者兄一向喜歡弄吃的,這次在越南上製作食品體驗的課程,正中下懷了。
    37度天氣頗熱,居民也可能習慣了。市政廳和郵局內外,都充滿歐陸風情,可能是給法國長期統治過的關係。
    聽說往日的治安很差,去到也會心慌慌,後來為了搞好旅遊賺錢,應該都整頓好了。
    去到越南,怎能不遊湄公河呢 ? 在多綠色植物的水道,水也清起來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煮的是中西餐,去領略一下煮越菜,正好增添煮食概念。
      遊覽湄公河我是有少少失望的,冇乜靚風景,太多銷售活動了,我最喜歡的還是在水道小艇漫遊。

      刪除
    2. 原來 多綠色植物的水道,並不在湄公河上的,那是我誤會了。
      著名的湄公河,現在竟然弄得那麼混濁,真是太可惜了。

      刪除
    3. 那兩張照片,有人在划艇的綠色植物水道,是湄公河中央小島上的沼澤地帶,水道縱橫交錯,其實都算是湄公河的一部份,只是並非主流,湄公河主流比維多利亞港還要闊幾倍啊!

      刪除
  4. 當地的交通混亂的確令人有點咋舌,因為香港,我們基本上已相當習慣有交通規則,兼且大多數人都遵守...
    歷史博物館和買手信的地方必去睇睇,因為可以看到當地的故事和特色......期待你的博物館之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胡志明市大約有一千二百萬人口,但電單車卻有八百萬部,可以理解為什麼交通會這麼混亂,去什麼地方都要預多些時間,一個這樣的城市,將來如何發展起來呢?我抱有懷疑。

      刪除
    2. 將來如何發展起來呢?我抱有懷疑......哈哈,西方社會對越南的發展有很大的"期望",話佢可以替代中國~~~~

      刪除
    3. 據我所知,他們想興建地鐵已經想了很多年,但一直未能成事。市內路面狹窄,人們不願意搭巴士,我見到的巴士不多,縱然見到巴士,車上乘客極之稀疏,人人都騎電單車,那麼人均所佔路面會很多,怎會不塞車,社會效率如何提升?
      西方社會想催谷越南以代替中國,但基建、供應鏈越南比中國差幾條街,想取代中國?難矣!

      刪除
    4. 胡志明當地人買既地係永久的,所以市區交通很難改善,但外圍有很多地可發展。 地鐵可能今年會開。 戰後越南才起步,人工各方面比東南亞其他國家平,政治又穩定。越南接攘多國,物資材料運送方便。 我今年初去越南發現好多在工廠工作的越南人都會說普通話。 多得美國的推動,好多國內工廠搬去越南,除基建外,供應鏈已大致本地化

      刪除
    5. 謝謝小月的最新資訊!據我了解,越南近年的工業發展不錯,主要是比較低端的裝配工作,但零部件仍然主要由中國輸入。

      刪除
  5. 老實說,鎗法睇嚟一般般,估計箭法比教準,重點聚光博物館,排華船民咩乾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玩係咁上下架啦,工作人員都係用咗10秘鐘時間教我咋!

      刪除
  6. 我2016年到越南胡志明市,已經看見有街道上圍板展示未來有地鐵建設,估不到到現在地鐵還未建設。我跟團遇上倒米導遊,首兩天在車上經常談論他對香港謬誤,所以我不會再到越南旅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香港情況香港人最清楚,他居然在千里之外,在香港人面前講香港,而且更是謬誤,呢個導遊真係倒米!

      刪除
  7. 我多年前都去過越南,行程都係差不多,現無咩變,俾我感覺都係較落後,好多電線在半空,周街電單車好難過馬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年越南政府都想發展加工工業,希望執到一些中國漏出來的訂單,但如果自己配套不足,要發展就比較困難了。

      刪除
  8. 聖堂和政府建築物都好靚 , 優雅坐電動車的女子睇見都替她擔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坐電單車尾是她們的日常,熟能生巧了。

      刪除
  9. Peace 兄你好! Time flies,!真的時間飛逝,我這樣就停筆近七年了,所謂人生(我的餘生)還有幾多個七年呢?....:) anyway,我仍久不久會上網看大家的分享,過去不知什麼原因總是不能寫回覆發佈?原因總弄不明但今天又發現OK了! 哈!.....相信在越南若以現金消費會自感是大豪客,因為消費總是幾拾萬或幾百萬上落!,,,,,ha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翔流兄來訪!停了七年,幾時再執筆呢?期待啊!
      在越南消費的確似大豪客,有一晚我和兒子到一間韓國餐館晚飯,是每席一個房間那種,埋單越南盾1,250,000,其實折合港幣才400元

      刪除
  10. 胡志明景點不多。 旅遊的話我會推薦峴港會安。 我就去了富國𡷊度假,因航機𠕇限,遊客不多。 最令我意外,富國島廁所游泳池很乾淨。 游泳池幾乎冇落葉冇蟲,又唔见佢地有好多工作人員清潔。 適合度假和小朋友玩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朋友介紹去峴港及富國島,主要是因為遷就飛機航班問題才選了胡志明市,反正未去過。

      刪除
  11. 老牛未去過胡志明市,幾年前乘郵輪到過峴港,峴港越戰時期是美軍基地。越南及東南亞多國都曾是法國殖民地,二戰後分為南越北越,北越由越共管治,首都河內;南越是資本主義社會,胡志明市(原名西貢)是南越首都,算是最先進的了。一九七五年越共攻入西貢解放南方,美國大使和南越總統乘直昇機逃離,大批資本家也逃往法國或美國。許多平民怕越共統治而逃離家園,搭小木船來香港(當時充當「第一收容港」),便造成香港後來的「越南難民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段歷史記憶仍在,在胡志明市的戰爭遺跡博物館都有詳細記錄,我花了兩個多小時參觀,感觸良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