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星期五

為華為喝采


 

上星期華為公報於本月推出最新5G手機Mate 60 Pro,這部手機組裝了中芯國際的麒麟9000S晶片,推算是7納米晶片,其他大部份也都是國產零件。

這消息一出震驚世界,因為三年前美國已經拉幫結派,聯同其盟友對華為及中芯國際進行滴水不漏的全面封殺,不容許獲得14納米以下的晶片及有關技術。在這三年間,華為手機業務一落千丈,幸好華為業務多元化,才可以挺得住。

但在這三年間,華為並沒有坐以待斃,她堅持繼續研發最新技術,為未來全面國產化打好基礎,她投入研發新技術的資金達到總營業收入的25%,至於研發人員就有11萬之多。這個幅度的研發投資是世界上罕有的,就算是萍果的研發投資也不足10%。

美國的策略是要獨霸高端晶片市場,因為近年中國的晶片技術日漸成熟,而華為是這行業的表表者,所以美國一方面封殺華為,另方面迫使南韓的三星及台灣的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加上美國本身的英特爾、AMD及高通,目的是要打垮中國,使美國可以壟斷整個高端晶片生產市場,將來便可以在這個市場隻手遮天、予取予攜。料不到現在華為有突破性發展,怎能不令美國震驚?近日美國某議員在惱羞成怒之下,大聲疾呼要更嚴厲封殺華為及中芯,但我想,現在已經是100%封殺了,還可以更嚴厲嗎?

半導體研調公司 TechInsights 表示:「這款手機表明中國在半導體領域取得相當進展,已經接近最先進技術的行列」。當然,7納米技術只是一個突破口,並非世界最尖端,萍果即將開售的新手機是採用更高端的4納米晶片。然而,有了突破口,以華為的研發能力及鬥志,要進身世界最先進之列,相信指日可待了。

幾年前聽到一首韓紅番唱的舊歌「珊瑚頌」很喜歡,當時特制了一段帶有歌詞和簡譜的MV方便自己學唱,今日聽來覺得歌詞很適合華為:

一樹紅花照碧海
一團火焰出水來
珊瑚樹紅春常在
風波浪裡把花開
雲來遮,霧來蓋
雲裡霧裡放光彩
風吹來,浪打來
風吹浪打花常開

這不正是華為的最佳寫照嗎?今日特意將這首歌放上Youtube同大家分享,讓我們為華為歌唱!為華為喝采!


41 則留言:

  1. YEAH!我都很渴望可以買到一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都用緊華為手機,已經用了三年多,並非最top的一部,但性價比很高。最重要這是一部被美國打遏下研發出來的5G新機種,值得支持!

      刪除
    2. 我也是,我現在都用緊華為機...曾經見華為的公司理念是:為華人而造的手機(大概意思),感到華人好應該用返華為機,所以才買部用......拍攝功能幾好!!!!

      刪除
    3. 我用緊的是Y9 Prime,屬於中下價機,除了拍攝功能並非最頂級之外(我唔舍得買最靚鏡頭的),其他功能我百份百滿意,但價錢只是$1500,相當超值。

      刪除
    4. 湊湊熱鬧,我也是華為手機用家,Mate20Pro,用了5年,剛買了Mate50Pro。至於最新的Mate60Pro,還有後繼機Mate60Pro+和大摺機X5稍後出售,老尾阻不住了。

      刪除
    5. 老尾憑藉其先發展起來的實力,多年來用盡各種卑劣手段打遏其他國家,讓別人的先進技術收據為自己利益,最為人熟識的是法國的阿爾斯通及日本的東芝,其實不止於此,但這次面對中國華為的進步,老尾真的阻不住了。

      刪除
  2. 在60年代便聽到這首「珊瑚頌」,女高音唱得高昂清脆,振奮人心,好讓人意志昂揚,前進不息。
    今天是第一次聽韓紅唱歌,想不到是把柔和的女聲,令我有些驚喜。更高興的是,在閣下製作的這段視頻上,可以看到作曲和作詞人的名字。
    美國怎麼也不相信中國有這個本事,還對外宣稱:都是中國在以前,刻意多購買晶片的存貨所造成的。事實是不是這樣,就走著瞧吧,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韓紅聲底很好,聲線圓潤而咬字清晰,表現柔和而堅定,我一聽便喜歡了。
      現在只是一個開始,正如你所說,就走著瞧吧

      刪除
  3. 其實今次華為真係算是出番啖氣,當時真的很多人以為受到外國芯片的制裁,華為從此在手機市場落後,殊不知又有新型號的手機出,而且有5G功能,據講就算平時不能收訊號的地方也可接收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以往被美國制裁的公司全部死哂,阿爾斯通被迫將核心業務賤價賣了給美國通用,東芝喪失了發展電子科技的能力,從此變成一間普通電器廠,唯獨華為可以頂住美國的打壓,閉關三年,努力研究,得以鳳凰浴火重生,難怪大陸網民稱這部機為"爭氣手機"。
      這部手機可以雙向衛星通話,世界首創。還有,這部手機只要接上顯示屏,無線键盤及mouse,就可當作Desktop用。

      刪除
  4. 完全同意。華為低調發售新手機,立即引來老美注意,一口咬定是某與老美有聯繫的公司把技術偷偷轉讓給華為,認定華為決沒有能力搞得成芯片。但有研究機構拆開華為新機研究,找不到破綻,反而發現高達六成零部件是中國公司自產。老美啞口無言。華為真是好樣的!壓不垮、打不死,這就是中國人的脊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美完全跌眼鏡,它以為虜獲孟晚舟,斷供芯片,威逼盟友封鎖技術,這樣便可將華為打殘,但中國人是有骨氣的,被圍堵就要靠自己研發,哲不向惡勢力低頭。

      刪除
  5. 韓紅唱功真係好勁,話時話,我阿媽買咗部華為 ,用咗六年都未壞。

    回覆刪除
  6. 同事既老公在華為做, 被老尾打擊時, 員工都辛苦地研發芯片既出路. 希望今次能突破美國的封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一定可以突破美國的封殺, 還有後著呢!

      刪除
  7. 🐰 🅿🅴🅰🅲🅴 先生, 你好!
    ㊗️ 中秋節快樂 ❣️ 😊

    回覆刪除
  8. 今回中美科技戰,華為呢次好大貢獻,2,3年就突破了限制。下一波可能是鴻蒙系統的流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鴻蒙系統會是Android及IOS以外的第三個流行的操作系統,現在關鍵是要做到有更大的兼容量。

      刪除
  9. 華為在美國打壓之下,仍然突破封鎖,造出新型號的手機,如此爭氣,實在可喜可賀 !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我也順道講句:敬祝近安...

      刪除
    2. 感謝!最近遭逢不幸,近月來都心情不佳,希望可以盡快回復正常。

      刪除
    3. 祝願心情早日平復!天氣涼了一點,到山中漫走一趟,看看能否讓自己從苦思中鬆一口氣。

      刪除
    4. 遺憾未能為閣下分憂解恨,希望隨著時日的過去,淡忘哀痛吧。

      刪除
    5. 時間可以治療傷痛,但願如此。

      刪除
    6. 人生很難沒有遇過不幸的事情,待時間慢慢平復吧!!!

      刪除
  11. 哈哈!若不是去年才買了部小米,都會買番部華為!支持平靚正的好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從務實的角度看可以支持平靚正的好嘢,從民族感情出發是支持被美西方打壓的中國企業。

      刪除
  12. 讓我們體會到什麼叫做壓而不服,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珊瑚頌它的同旋律歌曲是紅燈頌,此曲非常悅耳動聽,六十年我已經聽過了,至今還在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人是好樣的,越壓越堅強。
      紅燈頌我未曾聽過,要上網找找。

      刪除
  13. 回覆
    1. 是的,我也上youtube看過了,謝謝介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