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梅窩-白富田-梅窩


 

自從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一直都有一個疑問,我會不會患上長新冠呢?

康復後不知道這病毒對身體有甚麼後遺影響,另方面,天氣亦漸漸轉熱,基本上從那時候開始,遠足活動停了一段時間。但是沒有行山活動期間,總覺得手腳乏力,為免長此頹廢下去,9月份開始行一些比較短途平坦輕鬆路線,例如引水道、郊遊徑之類,但就一直不敢行一些要上斜及長途的路線。

最近朋友約我11月中上大東山看芒草,相信是一個好機會看看體力是否回復正常。為免突然間應付這次比較吃力的活動,我決定先試一趟上行但路程不太長的路線,我選擇了從梅窩上白富田經南山然後返回梅窩的路線。

從梅窩碼頭起步向南行,進入鳳凰徑第12段,大部份都是沿海岸而行,視野開揚。來到圓角位置開始上山,途經白富田,繼續向大牛湖頂方向上山,但在到達大牛湖頂之前離開鳳凰徑轉向南山下山,最後沿南山古道落山返回梅窩碼頭完成行程。

這條路線算是短程,全程慢行才3個小時,不過其中三份之一路段是向上行山路,既可測試自己的上山能力但又不太辛苦,行程完畢還可以在梅窩碼頭旁邊的熟食亭食晏,非常方便。這路線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中途有幾個位置可以退出,如果應付不來也不必死頂。

行畢全程後感覺良好,相信大東山之約可以應付得來吧!


路線圖

回望梅窩碼頭

沿海岸行可遠眺喜靈洲

白富田

全程三份一屬上山路段


從鳳凰徑轉入小路落南山

南山觀景台

梅窩在望了

落到梅窩,順便探探古建築「袁氏大屋」


24 則留言:

  1. 雖然你久經百戰,不過上大東山都係先操一操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招後都唔知自己體力恢復得幾多,逐步加碼安全啲。

      刪除
  2. 你這條路線我未得過,搵日我都會行吓,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要上山,但係唔難行架,值得一試

      刪除
  3. 我相信長新冠是因人而異,有冇揾中醫調理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唔知關唔關新冠事,說不定是這半年減少了活動,關節生了銹。

      刪除
  4. 有D朋友話唔知係咪記憶力衰退。 但秋涼確實要出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疫情漸減,炎夏亦過去了,真的要出外走走。

      刪除
  5. 和平兄仍然是一位健行者,相信您不會受長新冠的影響吧。感覺手腳乏力,是否剛剛肚餓,未能及時吃東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說不定,我生成辛苦命,不活動一下很易會失去動力。

      刪除
  6. 我覺得所謂的長新冠,可能未必個個人都有,很視乎患者的病後調理,能夠參予多些戶外活動對人的身體也會好些...

    見和平兄影了那麼多相,相信你的能力體力都恢復得八八九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長新冠的病例真的不多,我曾向醫生查詢也得不出一個確切答案,所以我都懶理,一步一步將自己的活動恢復過來,行完冇事即係冇事,下次可以再升級。

      刪除
  7. 經常爬山運動的你,身強力壯,小小疫症怎能耐何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並非長新冠而可以逐漸恢復體力吧。

      刪除
  8. Peace, 新冠病毒不能打沉你的, 要對自己有信心, 運動+新鮮空氣與陽光是健康的來源。 若你沒有胃病 最好在早餐和午餐後吃粒 1000mg 的 維他命 C. 我雖然已打了第四針 但在今年暑假也曾染上冠狀病毒, 所以你不要對自己的健康心存恐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ei姐鼓勵,你說得對,運動+新鮮空氣與陽光是健康的來源,所以我一向堅持行山活動,但明白病後復原要一步步來,不能一步登天,所以進行行山活動也要一步步"升級"。

      刪除
    2. [小心駛得萬年船], peace 你懂得愛錫自己是好事。

      刪除
  9. 回覆
    1. 過去幾個月行山活動幾乎停下來,總覺得手腳乏力,我的是辛苦命,總要保持操勞才可以的。😅

      刪除
  10. 老牛近有有些不適,友人問是否「長新冠」,我說感染新冠已超過半年,應該不是「長新冠」吧。無論如何,留意住自己的狀況是萬全之策。恢復運動,也要慢慢加運動量,量力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很難給「長新冠」下一個明確的定義,我之前容易疲倦、四肢乏力,曾經詢問醫生是否「長新冠」,答案總是無棱兩可,這也難怪,未經詳細檢查,很難判斷,最近我的活動多了,似乎體力也逐漸恢復過來,看來並非「長新冠」,而是運動量減少所致。

      刪除
  11. 大東山的芒草如何呀?花期是否已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定上個週末去大東山,不過臨出發前一日朋友說近來狀態不太好,所以我們改了行較輕鬆的"地塘仔郊遊徑+法門古道",即是伯公坳行到昂平,只三個小時,沒有看芒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