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日出‧日落


 

我喜歡日出,也喜歡日落。

日出令我感到朝氣勃勃,每日的大作為就從這一刻開始;日落是一日辛勞的收成期,無論今日過得如意也好、不如意也好,這個時候總得休息一下,總結今日的得與失,期待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一般情況下,我看到日落的機會總比看日出的機會高,因為日落的時候多數是在歸家途中;甚至有時候去遠足我也會刻意安排回程的時候晚一點,可以留在郊野欣賞日落﹝當然要視乎地點了﹞。但一般來說,日出的時候我多數還在睡夢中,除非是在露營的時候吧!年青時喜歡去露營,會刻意選擇一些向東的海岸或高地扎營,目的就是希望清晨時候可以欣賞到日出,其中東平洲、大浪西灣、大東山、東龍島和塔門等都是理想的觀日出露營地點,可惜年紀漸長,要顧慮的事情較多,已經差不多二三十年沒有去露營了。

 今早因有要事要辦,清晨六時便起床,梳洗後見到一線微弱的曙光從窗外滲進屋內,探頭窗外看看....噢!是久違了的晨光第一線從東側射進來,雖然比不上山嶺上的或海岸邊的日出那麼靈氣迫人,但仍然是那麼溫馨、那麼令人期盼,立即取出相機拍下了上圖。

 經過一日辛勞,今日處理的要事終於完成了,回家途中在巴士上,期望像往日一樣可以看到日落,然而黃昏時候雲量較多,今日與日落無緣了,但我沒有失望,我明白到人生並不完美,希望在明天啊!。




以前住九龍東,有一陽台向西,天氣好的時候就可以看到日落,曾經用相機的 "Time Lapse" 功能拍下這段只有19秒長紀錄著從日落到夜幕低垂的變化,很懷念!


37 則留言:

  1. 個人以為黃昏日落比黎明日出可觀性強,而且過程比較長。記得上班時我的辦公室面對維港,每天都看到日落,有時看厭了或太過耀眼,便索性拉下窗簾,想來真有點暴斂天物。和平兄的視頻拍得好靚好正,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日落維持時間比日出長,日出可觀時間很短暫,幾分鐘就變得金光耀眼,而且日落的色彩比日出更豐富,變化也更多。
      KM兄每天可看到日落,就像食得魚翅太多,滯了。

      刪除
    2. 真的,在當年來說覺得有點膩。人就是這樣,有的時候沒有好好珍惜,沒有的時候,卻後悔了,

      刪除
    3. 哈哈!不必後悔的,將來有機會再看多兩眼便是了。如果是親人、摯友就一定要好好珍惜了!

      刪除
  2. 日落拍得多了,想拍日出因為地景的位置不同,但交通又比較麻煩.你段片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拍最好的日出照片一定要在高山上,鳳凰山、大東山和蚺蛇尖都頗理想,可拍到太陽從水平線升起,正如你所說,交通比較麻煩,要半夜上山或是露營才可。我上面這張日出照片相信太陽已經從水平線升起了十多分鐘,太光了,所以我要減少曝光時間。

      刪除
  3. 我也喜歡日出與喜歡日落。
    可惜居住位置沒有機會看日出與日落,而且日落時間總是躲在廚房忙碌中。
    所以很享受旅遊中的日出與日落。
    謝謝分享短片,美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落時間總是躲在廚房忙碌中」,為家人準備晚餐,這比日出日落更加溫馨。

      刪除
  4. 我因為少看日出, 反而對日出更有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人都是看日出的機會比日落少,如果有機會遇到,一定要更加珍惜,而且,日出時間很短暫的,太陽徐徐上升,幾分鐘後就因為光度太強而開始刺眼。

      刪除
  5. 你說的對,看日落的機會比較多,因為回家的車程中有時會看到很美的"鹹蛋黃"夕陽,反而日出就不多時候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經住元朗,大部份日子放工時巴士經過汀九橋都可以看到美麗的日落。

      刪除
  6. 我看到日落的機會比日出多好多,不過每次去旅行,就晨咁早會自動起身影日出^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人都是旅行時比較積極早啲起床去看日出,當年我到黃山觀日出要半夜起床。

      刪除
  7. 日出日落我都中意, 哈, 貪心左D, 不過影日落機會真係多好多, 無咁辛苦!
    日落欣賞時間長些, 可以同影友邊聊天邊等日落來臨, 也是很爽的過程。
    拍日出時, 好辛苦, 三點起床, 但好有期待, 記得大帽山雲海日出那刻, 真的好激動, 又難忘(頭一次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大部份人都是較易觀賞到日落,但正如你所說,當你付出了睡眠時間,專程走到山之顛等待日出,在太陽徐徐升上水平線那一刻真的很激動,事實上正因為難得,印象也特別深刻。

      刪除
  8. Peace兄的住宅很好啊! 以前看到日落,現在就可以見到日出。
    30年前我上大嶼山作小隊年度露營,在平地參予千人的大露營,都無緣看日出。但在家居的附近,卻可以常常看到日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嶼山看日出的最理想地點當然是鳳凰山了,我年青時到昂平露營然後半夜爬上鳳凰山頂等待日出,那時半夜上山的人龍絡繹不絕,非常壯觀。你的千人大露營當然不能到鳳凰山了。

      刪除
    2. 那麼多的人半夜爬上鳳凰山頂等待觀日出,相信一定是很壯觀了!
      和平兄說得不錯,千人大露營是不宜選擇上鳳凰山,只適宜在設有多個水喉的大草坪上進行。
      至於我們兩小隊作年度訓練,是指定要上大嶼山。當年由東涌去,要乘街渡大木船,然後涉水上村落。走了很久,才上到大嶼半山。

      刪除
    3. 咁跋涉?還記得地方名字嗎?

      刪除
    4. 當年還未有青馬大橋,所以去大嶼山只能由港島坐船去梅窩碼頭。
      但我們是被指定去荃灣青山公路的一個簡單的渡頭,乘搭大木船去馬灣。我們下船之後,竟然要走山邊的石澗水路,仲話要趕住行快些,否則水漲了就無路可走!而水邊那些石頭非常之崎嶇難行,大小高低不一,三尖八角都露在澎湃的潮水中。
      由於我自小有上山走的習慣,也可以應付得了,但那些平常嬌滴滴的女隊員,又怕濕鞋濕襪,就感覺很為難了。我只有去扶她們一把。
      經過了這段水路,我們終於去到馬灣的一條鄉村,然後往山上進發。

      刪除
    5. 大木船是停泊在山邊的水上,當時我們下船是要走完這一段的山邊水路,才來到海邊馬灣的一條村,不知道其他的名稱了。

      刪除
    6. 原來秋葉姐是前輩,有過一段英雄事跡。我知道以前有大木船去馬灣及大嶼山蔭澳的地方應該是青龍頭。

      刪除
    7. 醒起了,在青山公路的渡頭,可能是青龍頭了。這麼清楚地名,和平兄才是前輩哩。
      見笑了,哪裡是英雄事跡 ? 其實當時我身體十分之瘦弱,因為不堪一激,才決定填表參加吧了。說日出說到撐出了大海,真不好意思 !

      刪除
  9. 我很少有機會睇日出,因為要早起身,但日落就經常去欣賞!百看不厭!

    回覆刪除
  10. 慶幸我現居在女兒家的前園可早見日上三竿, 黃昏欣賞黃昏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福呀!香港到處高樓大廈,大多都要到郊外才可欣賞黃昏美景。

      刪除
  11. 很美啊!只嫌太少!放多十零張不同日期和地点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不易呀!現在再沒有去露營,家裡看要視乎季節、天氣、最重要是現在很少那麼早起床啊!

      刪除
  12. 日出日落都是大自然的美景.
    日出東方而落西,這個人為哲理就令人頭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甚麼令你頭赤?莫非要日出南方日落北才屬正常?

      刪除
  13. http://www.weshare.hk/weiwei70/articles/511214
    我在2013年6月曾到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 探友, 朋友在天未光就車我去等日出。
    網誌是發表在香港雅虎Blog, 我在雅虎關閉前已把卡加利之旅搬到Gmail.com,可惜不懂save相片! 幸好雅虎仗義替我把所有網誌搬往[weshare.hk], 可惜我在[weshare.hk]找不到 blog友教我如何上載新的相片, 因此我便在gmail安住下來。至今我仍感激[hkyahoo.com]為我把網誌搬到[weshare.hk]儲存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亦是Yahoo Blog友,Yahoo關閉前我全部取回自己的圖文,儲存在自己的電腦,間中回味一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