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

芝麻灣半島









.
大嶼山東南部有一個寧靜的半島叫「芝麻灣半島」,內有一條環繞半島的「芝麻灣郊遊徑」,認識的人不很多,到這裡遠足的人也不很多,但這裡享有一個香港之『最』,就是全香港最長的郊遊徑,全長有18.5公里。


某日同朋友Y君提及這條郊遊徑,雙方一講即合,決定相約走走這條郊遊徑。然而有一樣雙方不合的就是彼此的性格,我比較穩陣,預算行程通常都安排自己可應付路程的一半,例如覺得自己可以應付30公里的路程,我通常只安排自己行程不會超過15公里,萬一途中出現甚麼問題也有足夠體力應付;而朋友Y是一個很進取的人,他喜歡挑戰自己,不會計較自己能力可應付多少路程,也不考慮難度,喜歡嘗新。朋友Y笑說:這樣好呀!我可以帶你釋出潛能,而你可以管控我不做太危險的事。

在討論行程的時候,我建議先行部份路段,約12公里,朋友Y想行足全程,最終還是跟了他的建議,不過改為逆向而行,即由尾段入,由起點出。這樣可以在起步初期精力充沛的時候就攀上廟仔墩及老人山這兩個山峰,之後的十塱水塘、下徑、龍尾,再沿西岸返回起點這些比較平緩的路就變得輕鬆多了。


【按圖可放大】


然而,各位朋友一定要留意,要行畢郊遊徑全程,不要以為只行18.5公里,因為郊遊徑起點及終點都在貝澳及十塱之間的一個山坳上,最接近的巴士站是貝澳的老圍村站,相距約2公里,這來回4公里路程一定要算上去。

當我們行到後段,望到在二浪灣漂亮的澄碧村,朋友Y建議行落去看看,這個也是我多年來想去看看的地方,於是鼓起勇氣,上落近千級樓梯,加遊這一景點。當出到貝澳完成所有行程的時候,看看手機的行山APPS,全程共行了約25公里,用了10.5小時,差點就打破了我年青時候的行山最長時間11個小時的紀錄。


「芝麻灣郊遊徑」的起點及終點

決定反方向行,起步便立即要不斷上山

上到廟仔墩,360度景觀

以最佳角度看貝澳,上面是大東山,二東山和蓮花山

再上老人山,303米高,是芝麻灣半島的最高峰

老人山上的山火瞭望台,標高柱就建在上面

池水璧綠的十塱水塘

十塱水塘水壩

十塱水塘,水平如鏡
過了十塱水塘,有一條捷徑可直達龍尾,我們目標要走足全程,當然不會走捷徑,依路標往下徑走去,下徑的特色是怪石特別多,但由於要趕路,也無意到處去找知名的怪石,只看看路經的算了。


一刀劈開的巨石

攔路巨石

龍尾,這裡是多條山徑的交匯處

大浪灣 (香港有很多個大浪灣)

遠晀長洲


過了大浪就是二浪,多年前和黃在這裡發展了一個近似愉景灣模式的豪華渡假屋苑「澄碧村」,但規模相對小得多,是和黃進軍地產市場的第一個項目,但交通實在太過不便,每日只有幾班相當稀疏的街渡來往長洲,村內甚麼設施都欠奉,不少屋都丟空,也曾鬧出鬼故事。

從郊遊徑下望澄碧村

海岸屋苑,面向沙灘,環境相當不錯

很有渡假 Feel
参觀完澄碧村,當是渡完假,返回現實世界,繼續走我的芝麻灣郊遊徑。事實上來到這裡已經接近尾聲,為了趕及天黑前出到貝澳搭巴士,我們的步伐也加快了,估不到正因為加快步伐,不單止出到貝澳時仍未天黑,而且可以欣賞到貝澳日落,就當是辛勞一天的 Bonus 吧!


抬頭望老人山(近廟仔墩)的峭壁,明白到老人山這名稱的由來

貝澳日落,詩情畫意

夕陽照在貝澳沙灘後面的沼澤上

圓碌碌又紅又大的太陽,下次再見!








24 則留言:

  1. 自問沒有本事行咁長的山,睇左當我去左啦﹗

    回覆刪除
  2. 犀利呀!我沒有這份能力,幸運可以分享。

    回覆刪除
  3. 行山當返工,打卡要影相,一絲不苟全套做齊,可以競選-優秀行山專業大獎啦.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是的,多次來過貝澳欣賞日落,是相當好的地點。

      刪除
  5. 這段行程幾乎打破了他你年青時候的行山最長時間11個小時的紀錄,實在可喜可賀!
    拍到美麗的貝澳日落,就是第一個獎賞。回家請和平嫂捧一盆熱水來浸腳,然後送上香吻一個,這就是第二個獎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多獎賞,受寵若驚咯!

      刪除
    2. 哈哈 ! 兩個獎賞就話多囉 ? 你都好知足喎 !
      唔驚阿嫂話你:「行咁耐,正式係攞苦嚟辛。」所以,有她這個獎賞,和平兄就喜出望外,受寵苦驚啦。

      刪除
    3. 真係唔好意思,無聊到竟然拿和平嫂來開玩笑 !

      刪除
    4. 幾十年來都係咁攞苦嚟辛,這才是人生。

      刪除
    5. 世間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刪除
  6. 望過去長州都好清
    貝澳日落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長洲同芝麻灣半島距離不足2公里,相當近,要是用單反影就更加清。

      刪除
  7. 又係高難度喔, 真勁。不過見你影沿路風景都好靚, 心鄺神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路程不算難行,但真的頗長途,如果我自己一個行我一定會分開兩次。

      刪除
  8. 睇來唔難行,下次有機會都行下先,仲有鹹強黃睇,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唔難,只是路程略長,因為全程除了兩個山峰之外﹝老人山303米,廟仔墩302米﹞,其他坡度不大,但景觀相當好,值得一試,可按個人能力安排行全程或部份路段。

      刪除
  9. 許多年前,一眾好友在住在大嶼山的彼得哥引導下,曾經到過澄碧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澄碧村個外形真係唔錯,環境又清靜,不過交通真係太唔方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