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

東澳古道



上次行過了「東梅古道」,今次再行大嶼山另一條著名古道:「東澳古道」──  東涌至大澳。

雖然是大熱天時,但這條古道主要是沿著海岸而行,上落坡度不大,超過90%是水泥地,而且沿途不少樹蔭,在炎熱夏季漫步亦不會太辛苦。

路線途經數個鄉村與海灣,從東涌逸東邨出發,途經散頭、鱟殼灣、沙螺灣、散石灣及深屈,最後去到大澳結束行程。由於前半段路基本上是同對岸的機場跑道平行,到了沙螺灣更有一個觀景台可以觀賞跑道尾的飛機升降,喜歡看飛機的朋友相信會有所收穫。

如果你喜愛藝術作品,沙螺灣還有一個由英國藝術家Sue Hill和Pete Hill製作的大型滕織人像,製作靈感來自天后身旁的守護神「千里眼」,左手捧著漁船寓意守護沙螺灣這個漁村,希望可以重拾昔日風采,可以再度興旺起來。但東涌的發展,港珠澳大橋的興建,都與沙螺灣刷身而過,沙螺灣仍然是一個交通不便的地方,遷出的人口仍然沒有回歸。

過了沙螺灣後雖然再沒有飛機景,但宏偉的港珠澳大橋就在眼前,天氣良好的話可以看到港珠澳大橋一直伸延入海裡,潛過珠江口後再在珠海及澳門附近的海面升起,一直伸展入內陸,細心點還可以看到澳門回歸塔呢!

這條路線的來回交通也很方便,坐地鐵到東涌再轉乘38號巴士﹝或步行﹞到逸東邨便可起步,沿途指示也算清楚。到了大澳可乘坐1 號巴士到梅窩或11號巴士到東涌,再轉乘渡輪、地鐵或巴士出市區。


從東涌出發行到大澳約有14公里


沙螺灣的把港古廟

在沙螺灣觀景台觀賞飛機升降

沙螺灣的滕織巨人「千里眼」

港珠澳大橋

接近大澳了

大澳楊侯古廟

大澳棚屋




24 則留言:

  1. 古道系列,妙品。該處能看到港珠澳大橋,又多了一條風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睇橋上佳地點,而且路途並不難行。

      刪除
  2. 嘩,又係長途喎,我只試過由沙螺灣行去深屈,係為咗影港珠澳大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沙螺灣至深屈一帶影大橋的確好適合,可惜當日天氣預測可能有雨,我沒帶單反。

      刪除
  3. Peace兄今篇的版頭圖片令人耳目一新! 一列彷彿隱世的鄉村屋,襯著東澳古道四個大字,很悅目好看。
    見您寫得這麼容易走,真使人躍躍欲試。不過我知道其實是需要很多的耐力,不是太容易的。
    14公里不知您走了多久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上面提到,這條古道主要是沿著海岸而行,上落坡度不大,超過90%是水泥地,可想而知都是比較平緩的路。唯一要考慮的是14公里屬於中等長度的路線了,如果你平日少行山的話,建議到秋冬才行。我邊行邊影相,約行了4個小時。

      刪除
  4. 謝謝Peace博友到訪牛博,老牛專誠回訪,大開眼界。原來「和」兄是「神行太保」,踏遍香港每個角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牛兄光臨!「神行太保」就不敢當了,只是一向喜愛行山而已,從少年時到現在,一直是我假日的最佳節目,除了因為行山可以見多識廣、欣賞大自然之外,最重要還是可以鍛鍊身體,強化關節,現在年紀漸長,這方面的功效亦逐漸浮現出來。

      刪除
    2. 老牛有個同學也是「神行太保」,平時喜歡行山影相,幾乎天天都堅持;同學約一起飲茶,他總比同齡人行得快、腰板直、精神好,看來行山真是對身體甚好。不過小心不要過勞,不要讓膝部勞損。

      刪除
    3. 謝謝提點!你說的甚是,年紀漸長,體力下降,真的不可以過勞,而為免膝部勞損,也會盡量減少急速落梯級的路段。

      刪除
  5. 行山是優質運動,技能看到美好風景,又能改善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行山真的是多重享受,夏日行山,最好能遇上"清風"送爽。

      刪除
  6. 呢種天時,14公里的半馬己經抵住半條命,山路就直程攞命,都係搭車舒服唔使身水身汗.
    要提高防中暑措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要選擇這些較平坦的路來行,而且沿海岸行,海風輕拂,比較輕鬆。

      刪除
    2. 圍城六月反送中 年輕三子濺血紅
      商女不知亡國恨 七一遊行再重逢

      刪除
    3. 邪教害人,邪派更甚,民主為名,奪權才真,荼毒心智,枉送一生。

      刪除
    4. 九唔搭八所謂詩,披著觀音的外衣。
      到處染黃送淫話,甘作漢奸枉為醫。

      刪除
    5. 蛙兄:謝謝你的誇獎!
      對於那首詩中的「商女不知亡國恨」,不知是對遊行女青們的行動是褒還是貶? 一片模糊,語意不清。
      想起這廝往日給出去的留言劣跡昭彰,就是惹人反感。

      刪除
    6. "商女不知亡國恨"是杜牧詩句之一,下一句是"隔江猶唱後庭花"。 兩句意思是歌女不懂得忘國之恨,只管唱著《玉樹後庭花》這些靡靡之音。大夫光臨寒舍而且不是copy幾句般無聊,而是真的寫了幾行字,我是感激的,但他語意不清,究竟是指我不知亡國恨,還是指青蛙不知忘國恨(他是回應青蛙意見的),說不定是指所謂"反送中"的圍城人士不知忘國恨,我不得而知,也不打算猜測了,但當時我腦裡第一反應就是覺得最不知忘國之恨的應該是那些跑到外國唱衰中國、唱衰香港的人及其支持者才是。

      刪除
    7. Peace說得對極了:最不知忘國之恨的應該是那些跑到外國唱衰中國、唱衰香港的人及其支持者。
      如果那些示威者知道亡國之恨,就不會跑去遊行暴動,反中亂港了!
      這個所謂大夫一向是反對派,寫了這句借來的詩,立場不明,所以我說是九唔搭八。至於那四句詩,他早已經copy了派街坊,最後才來到這裡。
      寫詩的規距,只借古人的詞或意,絕對不能原句照搬的,只要稍事涉獵唐詩的,都看得出是整句照搬的啦。

      刪除
  7. 回覆
    1. 相信不容易望到,因為滕織巨人在沙螺灣,剛好是跑道尾,就算飛機在跑道尾起飛,角度也很低。當然,我都未試過,唔敢肯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