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Blogger 第一百篇












我從2007年開始寫網誌,同大部份博友一樣,當時的平台是Yahoo Blog,正如大家都知道的,Yahoo Blog 在2013年宣佈結業,這六年時間,我共寫了127篇。

2013年從 Yahoo Blog 搬到 Google Blogger 之後,一切從頭開始,到今日我在 Google Blogger已經累積到第100篇了,應該是時候作一個小結吧。

我曾經透露過,我之所以開始寫網誌,是因為當時參加了兒子所讀中學的家長教師會舉辦的一個講座,介紹時下年青人的一些玩意,其中包括寫網誌。我記得當時講者說如果連自己子女喜歡玩什麼也不了解,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家長。今日我的兒子已經完成了大學課程並投身社會工作,很遺憾,其實到現在為止我並不知道他當時究竟有沒有寫過網誌,而這十年間寫網誌的卻是我。

自問不是一個勤力的博客,試過兩三個月才寫一篇,但我總覺得沒有必要強迫自己要寫多少篇,因為寫網誌要有時間,要有題材,也要講心情。我平均一年寫二十多篇,不算懶吧!

最近重溫 Yahoo Blog 年代的舊博文,也番看當時同博友們的互動回應,很回味。但我無意中作了一個比較,發覺 Yahoo Blog 年代的博友百花齊放,而現在的博友卻越來越少,有些博友是正式宣佈光榮引退的,有些是漸漸無聲消失的或者,現在人們越來越忙;又或者,現在我們的玩意太多了。在香港,流行的網上社交平台又多又方便,我除了寫網誌外也有用 Whatsapp 及 Facebook。

其實作為一種溝通工具,Whatsapp 是挺好的,無論是訊息發放或是搞集體節目都很好用,但我不太喜歡 Whatsapp 的假訊息實在到了氾濫的程度。在 Whatsapp,只要按兩個鍵便可轉發訊息,太方便了,我有些朋友無論收到甚麼訊息都轉發過來,非常滋擾。甚至有些訊息假到無可再假,例如有一段說「2017年是最神奇的一年,這年的一月一日、二月二日、三月三日、四月四日、五月五日.......一直到十二月十二日都剛巧是星期日。」其實只要看看日曆便知是假的,但不少人卻毫不思考便轉發這些假訊息....無奈!

Facebook 好一點點,比較少假訊息轉發,但現在比較少人願意認真去寫一些東西分享了,或者今時今日影相上傳實在太容易,不少人總是喜歡將每次在外用膳的所有佳餚美酒都影相上傳,卻沒有一個文字介紹....無聊!

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網誌的模式,雖然我並非常客,但我喜歡這裡每一個人都會認真分享,無論是旅遊經驗、攝影心得、音樂推介、詩詞創作、烹飪技巧、歷史講解、時事分釋,深情表白,全都是網友們認真的製作,所以我亦樂意認真閱讀,從中獲益。

我不知道我還會繼續寫網誌多久,我說過不會強迫自己寫多少篇,但在這一刻,我覺得寫網誌令我得到滿足感,也可以透過網誌同朋友溝通,學到新東西,希望可以繼續寫下去吧!








18 則留言:

  1. Peace,恭喜你進入ㄧ百篇!
    我遲你ㄧ年,2008年开始寫網誌。
    近两年少了出blog,卻多了post相上g+,多了很多外地網友 ,我覺得和寫blog的網友較熟落和要好,因为藉網誌的內容会有多些主题交流。神奇的是,有些網友後来更成为朋友,都是雅虎时期的人。第一批是攝影爱好者,曾一起去拍攝多次,他们現己没寫blog很久了,只在fb有联係。 第二批是旅行愛好者,雅虎散了他們大部份也没出blog了,這批友人有几年大家好到每个月都有gathering,中秋節造月餅都试过五年呢!起初大家都是不認識的,卻能互信任,第ㄧ次聚会隔了ㄧ年後,大家变得往來频密,連我太太都成为他們的朋友呢!是ㄧ份很好的缘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兄,認識你很久了,我喜歡你的博文很有個性,還有,你我喜歡的音樂類型都很相近,對吧!
      其實我對GOOGLE很多功能都不甚了解,我知道有時候你在g+回應我的博文,但我卻不太清楚g+的用法而不懂回覆,真慚愧!

      刪除
    2. 哈哈!太家都算屬較感性的人吧!喜欢d幽怨ㄧ点的歌曲和音樂,又喜欢搞些短片.... 幾似架!
      G+是ㄧ个给予 photo videos 文章 blog ... 多元的展示的平台,blogger只是个提供寫網誌的地方,留言欄可以用blogger提供的(你現在用緊),或用 g+提供的留言欄。我選了g+,因为出blogger發表後,各人上g+都很看見,在g+回应也方面,但可被無关的人都
      看見。 我求方便,覺得無所谓,就揀了g+了 。你若現在改用g+留言欄,舊有所有留言都封存,只可看不能在現存的留言增補意見或改寫了。
      你可以考慮改用g+,長遠來说是較方便的。

      刪除
    3. 謝謝解釋,要了解多啲先。

      刪除
  2. 一百篇是一個完整數字,好多人都會作一個回顧,我都是在yahoo年代開始寫網誌,時致今日真是越來越少人寫blog,以前yahoo年代的blog友已經流失了好多,我好慶幸當時在yahoo blog認識了一班共同的朋友直到現在,其實寫blog無限制,無論是旅遊、感情事、家事及鎖碎事等等,只要開心就得啦,祈望你寫更多的blog^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謝謝你光臨!我一向喜歡我行我素,不一定會跟潮流,雖然寫博的人越來越少,但我覺得較適合我,所以仍然堅持。

      刪除
  3. 寫Blog係一種回憶,Facebook出完就算,一陣間就沉底,不過就多人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啲相放一兩日喺Facebook就已經石沉大海。

      刪除
  4. 回覆
    1. 有冇帶來賀禮?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刪除
  5. 恭喜恭喜,百篇之喜,這個小結道出我們心聲,我特別同意關於whatsapp 那段評述,因為每每看到那些垃圾信息,又好氣又好笑,但我還是採取原諒心態,誰怪你選擇他/她做朋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了,既然是朋友,一切也應原諒,所以我上面只說「無奈」。有些群組成員選擇離開群組,而我則選擇將太多滋擾的群組關掉提示聲音。

      刪除
  6. Peace兄,恭喜你進入ㄧ百篇!
    我在YAHOO時間比大家都短, 係新人, 嘻嘻!
    剛開始半年佢就結業, 那时我不懂怎樣把之前博文存下來,就咁無左了!
    如今在Google又認識新博友,大家分享唔同既事和相片, 係開心既! 寫網誌有好多回憶, 我久唔久都看下, 有D仲會心微笑。
    其它網絡平台好快就消失左。所以我都喜歡網誌模式。
    只是你話劑, 有時無乜題材, 又要看下心情, 主要返工收工吃埋飯洗埋碗已到休息时間了, 看下電視都無乜時間, 所以近來少寫的原因。
    我個仔讀中學有寫網誌, 後來就..............我都唔知! 今年大學罼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係一個成功嘅家長嘞,知道個仔有寫網誌。而家啲後生仔好有個性,唔願意透露"私隱",我都費事問個仔有冇寫過....

      刪除
  7. 我今下午剛從大陸回港。

    你這一篇也說出了蜓的心裡話,也感慨萬千,很懷念雅虎年代的日子。

    回覆刪除
  8. Peace,
    遲來了的道賀,100篇絕對是不容易的事,也記錄了不少個人感受和回憶呢!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