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更換電池

某一天,獨居的老婆婆收到兒子寄來的包裹,附上一封信,兒子說今年又不能回來了。

老婆婆打開包裹,是一個機械人。老婆婆按動開關製,機械人懂得工作,從這天開始,機械人每日為老婆婆打掃、淋花、做家務、照顧老婆婆。

過了一段日子,機械人的動作慢慢停頓下來,而且低電量指示燈亮起,老婆婆知道是電池耗盡了,於是她換上一個新的電池,機械人果然回復動力,老婆婆展現出一絲微笑。

老婆婆知道機械人喜歡看馬戲表演,她買了兩張入場劵。這天,正當機械人打算同老婆婆出門之際,發覺老婆婆坐在椅子上合上眼睛、搖她都動也不動。它想起老婆婆曾經為它更換電池而令它恢復動力,於是慌忙找來幾個電池一個一個放入老婆婆的衣袋內,結果當然沒有奇蹟,無論放入多少個電池,老婆婆還是毫無起色,甚至雙手垂下 ── 她壽終正寢了。

以上是 Youtube 的一段視頻 "Changing Batteries",五分鐘的故事只有背景音樂,沒有對白,但卻令人深思。機械人可以透過更換電池延續 "生命",但人卻不可能。人只有一生,自古以來,秦皇漢武,無論用盡甚麼方法,都是只有一生。我在想,我們只有一生,我們的父母也只有這一生,我們如何過活、我們如何同父母相處,也都只有這短短幾十年的一生,我們希望怎樣渡過呢?我們經常說母親很偉大,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對待母親呢?

故事有一個不錯的但令人傷感的結局,機械人終於可以和老婆婆一起快樂地去欣賞馬戲表演了,因為........




13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這些情況香港也很普遍,我遠足時行經一些偏遠的村落都只有老人家呆坐門前,年青一輩都搬到市區方便工作

      刪除
  2. 不知道兒子有沒有後悔不在身邊服侍母親,如果他在,就不需要機械人代勞了。

    回覆刪除
  3. 故事令人傷感、也值得深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兒子讓母親獨居,可能有迫不得已的原因,但當做這個決定的時候真的要想想。

      刪除
  4.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重題遊子吟,遊子遠在他方,慈母離去,遊子不會好受。「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刪除
  5. Sorry the Chinese writing pad just broke down, so...
    I went to an exhibition yesterday about using technology for the care of older people. Surprisingly and sadly, robots are promoted as a good tool to comfort the elderly. I felt sorry for those workers from famous elderly service agencies in HK when they acted as if they had found the answer to the social need of the elderly.
    I still believe at this and the next generations, older people still need much more than a talking robot.
    The video is good and really tells somet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gh Technology may help us to do something but not parents car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