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母親節感言



以前學習普通話的時候,參加了「普通話水平測試」,考試內容包括朗讀文章,事前熟讀60篇指定的文章,考試時由主考官隨機抽出其中一篇在他面前朗讀,我被抽中朗讀莫懷戚的作品《散步》,趁母親節即將到來,就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吧!

《散步》(節錄)

我們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親,我的妻子和兒子。

母親本不願出來的。她老了,身體不好,走遠一點兒就覺得很累。我說,正因爲如此,才應該多走走。母親信服地點點頭,便去拿外套。她現在很聽我的話,就像我小時候很聽她的話一樣。

我和母親走在前面,我的妻子和兒子走在後面。小傢伙突然叫起來:「前面是媽媽和兒子,後面也是媽媽和兒子。」 我們都笑了。

後來發生了分歧:母親想走大路,大路平順;我的兒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不過,一切都取決於我。我的母親老了,她早已習慣聽從她強壯的兒子;我的兒子還小,他還習慣聽從他高大的父親。一霎時我感到了責任的重大。我決定委屈兒子,因爲我伴同他的時日還長。我說:「走大路。」

但是母親摸摸孫兒的小腦瓜兒,變了主意:「還是走小路吧。」她的眼隨小路望去:那裏有金色的菜花,兩行整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我走不過去的地方,你就背著我。」母親對我說。

這樣,我們在陽光下,向著那菜花、桑樹和魚塘走去。到了一處,我蹲下來,背起了母親;妻子也背起了兒子。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穩穩地,走得很仔細,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


這是一篇很好的散文,其實當時我為了應付考試,對文章的內容並沒有很深刻的思考,考試過後,才慢慢地咀嚼當中的含意。不錯,每對夫婦對家庭的責任就好比背負起整個世界般重大,我們要養育子女,也要保護年老長輩。

古人有一句說話叫『簷前滴水』,意思是今日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的下一代將來也會重覆我們的行為,其中包括了孝道。我們年紀幼小,沒有自我照顧能力的時候,父母照我們;當我們長大了,同時父母亦年老了,我們便應當反哺照顧他們。事實上這一切都會看在子女的眼裡,你如何對待父母,他們將來也就如何對待你。

外國人有父親節、母親節,但我想,孝敬父母是我們每一天都應該做的事,又何必要等到特定的日子呢!


兩年前周安信小朋友唱出這首『天之大』,一直感動著我到今天,趁著母親節的到來,也就借花敬佛,將這首歌轉送給各位身為母親的網友及有母親的朋友,祝大家母親節快樂!天天快樂!

7 則留言:

  1. 就係啦,日日都係母親節,不過都祝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架,孝敬父母係任何時間都應該的,但母親節全家聚一聚都係好日子嚟嘅。

      刪除
  2. "孝敬父母是我們每一天都應該做的事,又何必要等到特定的日子呢!" 這句話我仔也是這么說!
    不過今天早上起床也說了句: 母親大人, 母親節快樂!
    母親對仔女無條件付出, 太偉大了!
    Peace 兄, 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我認為平日就應該孝敬父母,並非只在節日,但到了特別的日子更加孝順,那不是更好嗎?你個仔真識諗,May May有福氣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