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別了,婚紗橋

相信很多人都去過南生圍,也相信很多人都在南生圍的婚紗橋影過相──無論你是否穿著婚紗影。

嚴格來說,婚紗橋並非一條橋,而是一個渡頭,在電影、電視已經不知多少次看過男女主角在這裡登上小舟,或者拽搖共對,又或者坐在渡頭喁喁細語、卿卿我我的情節。而婚紗橋這名稱正是因為很多新人喜歡來這裡拍婚紗照所致。

南生圍以前是一個養魚區,區內有大大小小的基圍魚塘飼養淡水魚,憑藉其晨霧夕照的天然美景,六、七十年代已經是龍友的熱門取景勝地,到了八、九十年代養魚業逐漸式微,大部份魚塘都賣了給地產發展商,由於環保團體的反對,政府一直未批出改變土地用途,魚塘一直荒廢,而且長滿蘆葦草。

以前入元朗要長途跋涉,交通極之不便,記憶中我第一次來南生圍是小學時跟隨學校的年度大旅行,之後很少來了。自從西鐵通車後,交通方便多了,近幾年我幾乎每年都來一兩次,見證著婚紗橋的滄桑。

究竟婚紗橋是誰所建?這點實在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幾乎可以肯定的,這不可能是業權擁有人──地產發展商所建,因為對他百害而無一利。以這個「利害關係」的邏輯推算,我估最大可能性是經營橫水渡的人,其次是南生圍入口的成記士多,因為他們是最大得益者。

婚紗橋過往多次損毀,也多次維修重建,我最近一次造訪婚紗橋,驚見橋身損毀嚴重,業權人索性將橋頭入口封閉,也豎立了兩個通告牌表示對擅入者不負責任。每一樣事物都有其存廢的定律,或者這次真的是婚紗橋的終結了,但我並不覺得可惜,因為它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任務。

別了,婚紗橋!就讓我們從相片回顧一下婚紗橋過去幾年的模樣吧!


婚紗橋2017年3月模樣

封了橋頭,貼上告示:「告別婚紗橋」

2016年2月

2015年1月

2014年4月

2013年1月

2012年2月

16 則留言:

  1. 最有風味的还是2012那个模样。
    第ㄧ次來南生圍是念中ㄧ那年,很深印象,因为太美了,直到五年前为拍候鳥才再度踏足此地,但对婚紗橋卻没有太大興趣,或者我心裡只想著拍水鳥,知道这消息內心卻感到婉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必婉惜,時代不斷進步,今日還存在的東西就看多眼吧,留住舊觀未必一定最好。就好像沙田晨霧大家都不捨,但如果當年不發展沙田,今日這幾十萬人會住哪裡呢?

      刪除
  2. 南生圍是新界甚至是香港的世外桃園,現在變成怎樣?倒是掂記著,要去追尋舊日足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的南生圍表面上沒甚麼大變化,仍然是水塘、蘆葦、桉樹林、雀鳥,但其實超過七成土地已經在發展商手裡,未來會變成一個住宅小區。要追尋舊日足跡就要快了。

      刪除
  3. 文中提到的環保團體比較有意思,這些人住洋樓養番狗玩藍籌定係簑衣竹笠靠腳走呢?前者是時代而不環保,後者是落後真心的環保,點講都好,夫子的'中庸之道'和老共的'持續發展'都是蠻好的選項,當然被西式政治洗過腦的不在此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保人士只懂反對,不懂建樹,為了保護海豚、雀仔、蝴蝶、樹木、濕地、舊建築,他們甚麼發展也反對,到頭來沒有填海造地,沒有新市鎮,沒有重建,結果千千萬萬香港人要捱貴樓、捱貴租。但他們忘記了自己所住的地方以前也是海豚、雀仔、蝴蝶的家,或是在樹林、濕地、舊建築發展起來的住宅區。

      刪除
  4. Peace,..我沒去過婚紗橋,所以不用告別,哈哈、說奧.....

    不過我今天要告訴妳、我今天真的去行山了、現在還在我公司的媽咪家...(我公司幾個同事一起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公司的媽咪家」?你意思是『你同事的媽咪家』嗎?
      無論如何,多些戶外活動都是好的,我見過最漂亮的女孩子都是在運動場所見到的。今天到哪裡去行山呢?

      刪除
    2. 哈哈,是我表達不清楚,真不好意思;是這樣的,這所謂的媽咪是公司裡年紀最大的,一直都很照顧及疼痛蜓,蜓上任後更是幫蜓解決了很多的後顧之憂,現在順勢就認了蜓為乾女兒,明白了嗎??

      刪除
  5. 我有啲懷疑條橋係經營橫水渡既人整爛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另類觀點噃!一般都覺得婚紗橋可吸引多些遊客來,咁橫水渡就多啲生意....想聽聽你的分釋。

      刪除
  6. 總之有兩幫人, 一幫維修另外幫整爛! 利益關係多..............我估!
    不過不太喜歡中意去, 現在的南生圍人多垃圾又多。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也無可否認,每一個在婚紗橋企過坐過的人都有份促成這條橋加速老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