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大欖涌水塘 - 千島湖探路

相對於城門水塘,我很少行大欖涌水塘,記憶所及,對上一次行大欖涌水塘應該是讀中學時候的一次而已,而城門水塘我就行過近百次了,冇一百次都有八十次吧!

我喜歡行城門水塘主要是因為這裡交通方便,風景美麗,路線多變,而且我以前申請了水塘釣魚牌照可以來這裡釣魚。

而我少去大欖涌水塘的原因,正正是這路線比較平淡,地點偏遠,沒有直達交通,無論是從那一個方向來都要經過一段長長的步行路程才進入水塘區。論到風景,這裡本來是平平無奇的,但據說如果夏天在晴天下,找到一個高地而又可俯瞰水塘列島的位置,就可以影到擬似「千島湖」的景色,這正是拍友們到大欖涌水塘所追求的東西,但是,哪裡才是「高地而又可俯瞰水塘列島」的地點呢?

我也很想去影「千島湖」的景色,為了預先尋找這個理想拍照地點好待夏天時去影A貨「千島湖」,我最近趁天氣仍然清涼便走訪一次大欖涌水塘。


紅點是去程路線,藍點是回程路線,黃色破折線是原計劃行出小欖,綠色破折線是另一條進出路線

到大欖涌水塘沒有直達交通,但進出大欖涌水塘的路線頗多,我在上面地圖隨意列出幾條我覺得比較方便的路線,包括河背(藍),大欖轉車站(紅),大棠(綠)和小欖(黃)。

由於我不熟識這裡,我今次原訂計劃只行一半,從大欖轉車站起步經水塘東岸到小欖然後乘車離去(紅線+黃線)。

巴士從市區經大欖隧道來到大欖轉車站,下車後在旁邊的停車場轉入一條山徑登山(紅線),經過約半個小時的山路,開始轉出一條引水道旁的車路,當然這裡是汽車限制區。沿著四排石山的山腰來到吉慶橋附近的一條支路開始進入水塘的東岸,沿途都是很易行的石屎路,當我去到水壩接近小欖出口的時候(紅黃線交界),算一算只行了3.5小時,而從這裡出小欖乘車只需再行多半個小時便可,這時候才中午,時間尚早,於是臨時決定繼續行程,從水塘西岸行返出河背(藍線)才乘車離去。就這樣,整個行程(紅線+藍線)共行了7個小時。

然而,水塘是看到的,但這路段有很多GPS死位,在沒有GPS的協助下,我不敢貿然一人登上不清晰的山徑,最終還是找不到心目中那個可俯瞰水塘列島的高地。

不過,經過這一次,我對大欖涌水塘有了更多認識,下次再加努力相信是可以找到這個拍攝高地的。


要進入大欖涌水塘,先經過吉慶橋


大欖涌水塘



見到小島了,可惜角度太低,不似千島湖

 其實叫它作千島湖真的過份誇大,事實上整個水塘內不足十個島,不過西岸海岸線較曲折看過去都似島,加上拍友們的想像力,就即管叫它千島湖吧!


水塘大壩

長長的大壩上,除我外別無他人,我成為「壩主」

從大壩俯瞰小欖監獄


這段路線亦是一條越野單車徑,人車都要互諒互讓
封閉的山徑

過了大壩,轉入西岸,在白石坑附近有一段路被政府封閉了,原來這段路因為太窄,下面是十幾米的深坑,經常發生意外。曾經有越野單車連人帶車跌落深坑死亡,政府便另建一條梯級山路從上面跨越危險路段,然後在危險路段入口裝上鐵閘加上警告牌不准進入,然而還是有行山人士攀過鐵閘爬過去,最後政府索性將這段山路鑿爛﹝箭咀所指﹞,大家才乖乖地行梯級。

其實行山切忌急進,政府封路自有其原因。始終應該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如果想走捷徑一步登天,往往弄巧反拙,為自己帶來災難,做人何賞不是?


也有釣魚翁

水塘中間沙地似有古建築遺址


沿西岸返回吉慶橋再到河背便結束行程










6 則留言:

  1. 謝謝你介紹。其實從去年聖誕已計劃去, 直到現在都没能成行。
    一來天氣成日灰灰天, 有好天氣D朋友又唔得閒, 搞來搞去都無去成。

    回覆刪除
  2. 呢度有路線介紹,入口真的很嚇人,不過只要俾啲決心係上到去既,記得帶勞工手套及足夠食水.
    http://www.walkonhill.com/route.php?area=4&seq=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島兄提供參考資料,由於已經親身行過一個圈,看後大致明白所在位置,已經鎖定目標為麥理浩徑標柱M187入,M183出,等待適合天氣。

      刪除
  3. 唉..我講行山講左好多年,都未有一次行過...我公司同事為了激起我的興趣,,去韓國旅行時買了一對行山鞋比我..但..3個月了,我仲未付之行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快夏天了,行山鞋冇用嘞....叫佢哋再去韓國旅行買件泳衣比你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