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攀大帽訪梧桐

大帽山是香港第一高峰,高957米,雖然山頂建有天文台雷達站,一般人可以到達的高度只有九百三十多米,已經是香港之巔了。事實上在大帽山行走,視野非常廣闊,可以遠眺大嶼山,荃灣,大埔,元朗平原一帶,晴天甚至可以看到深圳。而上到大帽山之後,可以有多條不同路線選擇離開,好腳骨力的可以經過鉛鑛坳再攀草山、針山出沙田,一般體力的可以經鉛鑛坳落大埔或荃灣,喜歡尋幽探勝的則可以落梧桐寨探訪香港最著名的瀑布群──梧桐寨瀑布。

而今次我選擇了後者。

大清早來到荃錦公路「郊野公園」站起步,沿麥理浩徑第八段開始登山。基本上從起步開始到抵達山頂為止都是上行路段,前半段可選擇行山路或馬路,過了半山觀景台後一般都是行馬路的了,因為這段路是車輛管制區,沒有車在身邊經過。





大帽山行到梧桐寨的路線圖



一起步就已經是這些長長的梯級



半山的大帽山觀景台可飽覽元朗、石崗、錦田一帶景色


由於山勢較陡峭,馬路呈之字形向上行


當然會有些人喜歡走捷徑爬山路上,但較危險


來到山頂天文台雷達站,入面是禁區,如果不想走回頭路的話,就要右轉下山了


下山路途都很荒涼,偶然會遇到「原居民」攔路


來到這裡是車路的盡頭了,在涼亭稍為休息,你可以想想如何走未來的路,
向前行攀過四方山經鉛鑛坳可到沙田、大埔、荃灣;涼亭左邊小路則往梧桐寨村



落梧桐寨村途中可欣賞四條梧桐寨瀑布,事實上山徑都沿著山澗而下,
大部份山徑都藏在密林中


崎嶇的山路



最上的一條瀑布叫「散髮瀑」



再往下行見到的是「主瀑」,又叫「長瀑」,
是水位落差最大的一條,有30米高

再沿山徑向下行,來到「中瀑」

最低的一條瀑布叫「井底瀑」

四條瀑布中我最欣賞的是「井底瀑」,井底瀑分成兩層,上層瀑布從天上俯衝下一個深潭,深潭三邊是高聳的石礕,只有前面有一缺口,水流從這缺口流出形成下層瀑布。置身上層瀑布的「井底」內,看見的只是三面環抱,潮濕、陰森的石礕,聽到的只是隆隆巨響的流水衝擊聲。但要提醒大家,要爬入井底是非常危險的,這裡沒有正式的路,只有抓緊石塊樹枝,踏著潮濕長滿青苔的石塊而上,風險很高,一定要量力而為。

萬德苑


梧桐寨村

過了瀑布群後,山路開始緩和,途經一個道教勝地「萬德苑」,有興趣者可入內參觀。再向前行不多久便經過梧桐寨村而走出林錦公路乘車離去。

這是一條很精彩的遠足路線,路程不太長,有高山,有流水,可遠眺群山環抱,可近賞流水飛瀑,更可細聽雀叫蟲鳴。但落山路段山勢陡峭,山路崎嶇,最好還是鍛鍊好身體才踏上征途吧!





19 則留言:

  1. 山上景觀真不錯,有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認同,大帽山是香港最高山峰,站在山上,下面一切都變得渺小

      刪除
  2. 我最近只行過一次簡單的,就是量力而為,梧桐寨都未去過. 瀑布拍得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經常對人說爬山是好的活動,但要認識風險,量力而為。昨日獅子山的意外,實在令人婉惜。其實如果循規蹈矩的話,獅子山並不特別危險。

      刪除
  3. 勇氣可嘉。好崎嶇喔,你是行山高手!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高手算不上,只是喜愛,不怕辛苦便是了。

      刪除
  4. 勇氣可嘉。好崎嶇喔,你是行山高手!呵呵

    回覆刪除
  5. 不錯的路線. 我仲有幾條瀑布未睇, 好想揾日行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架!最好搵晴天,小心一點便是了。

      刪除
  6. 相當不錯的行山路線,圖三的景觀非常吸引,真的要試試安排起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帽山觀景台景觀的確非常吸引,而且汽車可達,不必安掛了,就用一個下午茶時間去逛逛吧!

      刪除
    2. 我突然想起中學時代曾在其中一瀑布下影過一張靚仔相......:)

      刪除
    3. 放上網睇吓係邊條瀑布啦........:p

      刪除
  7. 上次我弟弟都是行這山,他說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弟弟行過了,你就跟他走一趟吧,但落梧桐寨路途較崎嶇,你可考慮從大帽山頂落大埔或荃灣路段,會較安全。

      刪除
  8. 甚具挑戰性的, 這個我看來是吃不消了. 不過景色和瀑布確是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色確是很美,瀑布也很有特色,畢竟算是香港最長的了,行走在幾條瀑布之間的路段,有身處深山的感覺。

      刪除
  9. 回覆
    1. 這個未有研究,有待蛙博士落井底探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