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雨中馬拉松

跑了多年馬拉松,還未遇過如此惡劣的天氣。以往渣打馬拉松每次都安排在農曆新年後第二個星期日舉行,縱然有雨,最多只是綿綿春雨,很少像今次下得這麼兇。

清晨四時多醒來,街外無雨,再看看有沒有手機短訊關於賽事會否如期舉行的消息,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一於出門應戰。

還未到達地鐵站,雨已經開始下了起來,在昏黃的街燈下,可以看到雨線越來越濃密。也管不了那麼多,閃閃躲躲下鑽進了地鐵站,直闖尖沙咀。

尖沙咀地鐵站內人頭湧湧,似乎大家都沒有被這場雨所嚇怕。我在地鐵站隧道內做好了所有準備功夫,脫去外套,穿上雨衣,然後走出地面,這時候天已光亮,但仍然下著不大不小的雨。在指定地點寄存了行李,孑然一身走向彌敦道起跑區。

在起跑區等待期間,雨勢時大時細。司令台上主持人不斷廣播最新消息,也重複又重複一些激勵士氣的說話,更不停播出70年代 Queen 樂隊的一首名曲“We will rock you ,我就是想不通 We will rock you  同馬拉松有甚麼關係,但事實上這首歌經常出現在體育活動中。

準八時,10秒倒數後號角聲一嚮,大伙兒在歡呼聲中開始向前跑。整體來說,今年的賽道比往年好跑,由於改為沿彌敦道一直跑到旺角亞皆老街才轉入西九龍發展區,彎位減少了,窄路也減少了;港島段過了港澳碼頭後到灣仔填海區亦有類似的改善。

我今年參加的是半馬拉松,整個賽程就是冒著忽大忽細的雨中進行。我跑到旺角區的時候最大雨,雖然穿了雨衣,但雨水打在面上再滲入身體,到最後發覺全身都濕了,也不曉得是雨水還是汗水造成。

大雨也令眼鏡變得模糊,勿發奇想,究竟市面有沒有裝上電動水撥的眼鏡出售呢?


由於人多路窄,初時我還小心奕奕地避開地上的水窪,然而由於西九龍發展區未完成的道路去水狀況不佳,以至雨水像河流般沖下,避無可避,索性大步踏在水上,濺起千重水花,好不豪氣。


我全程有三段遇到最大雨的,包括旺角、葵涌及尖沙咀入西隧前。每當大雨來襲的時候,跑手們都沒有停下腳步,反而放聲咆哮,似是要對大雨發出警示:「放馬過來吧!」

由於在大雨下作賽,今年的完成時間是最長的,但都總算能在法定時間之內完成,已經是我的最大期望。經過這次雨中比賽,看到不少人無懼惡劣天氣仍然冒雨奔跑,也鞏固了自己一向堅持的信念,只要肯面對困難,其實困難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這次經歷,的確震撼了我。



先要儲存行李

在起跑區等候

起步那一刻

葵涌段高架天橋




12 則留言:

  1. 今年真攞命,我同我啲架生都濕晒,不過我見好多人反而好High.落雨對跑手表現影響很大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落雨對我來說最大影響是跑慢一點,以免跌倒。但我覺得最辛苦還是那些工作人員,包括攝影師,供水人員,啦啦隊,醫療隊,警隊,他們全個活動都要忙碌地工作,有些濕身比我還要嚴重,絕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在這裡要向他們致敬!

      刪除
  2. 嘩,,當時我想,,係啵,下雨你還會跑嗎??
    看你寫了感想,為你鼓掌,好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人生路上,面對過的挑戰多的是,只要沒有取消,我都照跑。

      刪除
  3. 我有朋友都跑馬拉松,都話今年最難跑,你地個個都能夠完成整個賽程,真係值得鼓掌嘅。

    回覆刪除
  4. Peace 仍年青!勁!....超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連傻勁都沒了!....您要好好保持,很珍貴又值得的....:)

      刪除
  5. a salute.
    落雨時跑,戴個游泳時戴的泳鏡應該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