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元荃古道急走

閒談間,朋友K君知悉我最近行過吉慶橋大棠一帶,他問我有沒有行過「元荃古道」,我早已聽聞這條遠足路線卻從未行過,他說帶我去走走。

香港有不少古道,所謂古道者,就是古代未有先進交通工具之前,人們從一個地方流動到另一個地方的慣常通道。例如「張堡仔古道」 (香港仔到中環),「西貢古道」 (西貢蠔涌到九龍) ,「東大古道」 (東涌到大澳),與及這條「元荃古道」(元朗到荃灣)。

這天陽光普照、天氣清涼,我們決定結伴同行。K君是資深行山前輩,我們就不必在甚麼地鐵站或巴士站之類的地方集合了,以節省時間。我們各自選擇方便自己的起步點,他選元朗,我選河背,然後我們在吉慶橋匯合。



我從河背村小巴站(A點)起步走到吉慶橋(C點)同朋友匯合再走到荃灣(E點)的路線圖

我在上一篇介紹過吉慶橋,這裡不再重複,但有一點補充,由於比約定時間早了點到達吉慶橋,我便在附近逛逛,我發現有一密封水道流出清澈的河水,河水灌注入大欖涌水塘東北角,細看附近的介紹牌,才知道這就是由深圳引來的東江水的其中一個出水口,東江水供應給香港約八成的用水量。



東江水注入大欖涌水塘的出水口

同K君匯合後,我們便轉往「元荃古道」向荃灣方向走,途經田夫仔,清快塘,石龍拱、下花山出荃灣的柴灣角便完成整個行程。總結這條行山路線,雖然沒有超級靚風景,但大部份路段都埋藏在密林中,沿途古樹參天,陽光從樹梢間透射出來,伴著颯颯涼風,伴著沙沙樹葉聲響,感到大自然真的美麗。不過平時我行山比較喜歡他他條條,不時停下腳步看看風景、影影相,由於這次是K君帶我行,我便得跟著他的步伐走,行畢15公里路程,只用了三小時二十分鐘,略為急速。



山上分支路頗多,慶幸路標仍算清晰

這裡可以看到兩種不同道路,左面新建的石屎林務大道,右面石砌古道

這條田清橋頗有特色,橋身是木造的,但上面鋪上坭土,長滿野草

部份路段已經鋪上整齊的石級

山上有一間「蓮花山公立學校」,已經廢置

校舍已經通頂,並長滿野草


最完整的是這座石造滑梯,相信是當時小朋友的至愛

 其實整條「元荃古道」路線是"古"的,但道路真的很"古"的地方就不太多,因為社會不斷發展、不斷進步,以前崎嶇不平的路面不斷更新復修,有些給人們踏平了,有些用石塊鋪平了或砌上石梯,有些更變成林務大道(可以供特許車輛行走的石屎路)。



到達石龍拱,視野變得開揚,這裡可俯瞰荃灣葵涌一帶景色

還可看到青馬大橋,但煙霞卻突然加重

道路開始急速向下,直落荃灣,而路面也修葺得很好


間中聽到一些人批評這些郊遊徑修復工程破壞古道本來面貌、破壞大自然。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古人可以由沒有路而行了一條路出來,而我們卻不可以將一條崎嶇危險的山路優化成平緩安全、可供現代人使用的道路。這同一些盲目反對建設交通網絡、反對發展新市鎮的人一樣不可理喻。人類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只要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能夠在"發展"與"保育"中取得平衡,那又有何不可?

當我們完成行程出到荃灣的時候,我們登上一輛巴士經大欖隧道返回元朗嘆茶,巴士行程只用了二十分鐘。二十分鐘同三小時二十分的比較,這就是現代先進交通工具同古代的分別。




鳴謝:感謝K君做我的嚮導,也借出他的背脊做我的毛豆。

27 則留言:

  1. 依家好多人係又反,唔係又反,已經成為文化一部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為反對而反對,對香港整體一點好處都沒有。

      刪除
  2. 看过你的介绍後才知道原來有咁多古道,也第次听到林務大道!謝謝pe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務大道常見在郊野公園之內,供林務人員日常管理郊野公園之用。

      刪除
  3. 這些古道實在超吸引,絕對值得一走,多謝好介紹...:)

    回覆刪除
  4. 最衰我工作太忙了,,自上次弟弟行完鳳皇山後,(他超讚)有點心思思想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鳳凰山好靚架,值得一試。你可以在正式行鳳凰山前先操練一吓,可以先行一些時間較短、較易行的路線,咁將來你有時間咪可以行鳳凰山又唔怕太辛苦囉....

      刪除
  5. 尾三張相嘅地方,我有行過喎,呢段路唔多人,我唔敢一個人行呶,港島區我就敢獨行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度係石龍拱落荃灣一段,由於接近荃灣,我當日見又幾多人噃....

      刪除
  6. Hi Peace!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I followed your trip from Kam Sheung Road to 河背 early this month. It was a great walk and I was not bitten by dogs!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Dog bites the one who scares the dog easily.

      刪除
    2. Haha, I walked from Tuen Mun to Tai Lam Chung Reservoir on 26.12.2015 and was greeted by 2 barking young dogs in a village! I escaped before their mother came!
      I guess there must be some truth in what you said here!
      Happy 2016. Wish you happy and healthy.

      刪除
    3. If you didn't escape, perhaps the mother dog came to welcome you by a kiss.
      Happy 2016 too!

      刪除
  7. 行元荃古道,我多由荃灣或者深井起步,甚或大霧山郊野公園起行,沒你行的那麼快和急速.

    回覆刪除
  8. 行元荃古道,我多由荃灣或者深井起步,甚或大霧山郊野公園起行,沒你行的那麼快和急速.

    回覆刪除
  9. 真大鄉里. 全是未聽過的地名. 看來頗荒涼的, 不過我喜歡那三岔路口的竹林, 很幽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點算係大鄉里,是標準的大城市才是,城市人不常去郊遊的話實在很少認識這些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