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芒草朝聖

朋友今年一月中對我說,聽聞大東山芒草好靚,要求我帶她去看看。我說靚與唔靚各人有不同標準,只要期望不要太高,去山野間走一趟也是不錯的。但當時芒草季節已過,既然她的目標是要看芒草,我便建議她待十一月至十二月間才去吧!她欣然接受了。

到了十月中,她再來提醒我芒草約會,於是便約定了十一月中前往,由於她不是經常行山的人,我事前得告訴她路途情況及所有注意事項,好待她有心理準備。

說實在的,從伯公坳上大東山往南山營地並不太艱難,起碼不用手爬,更加沒有太大危險,全程只約六公里,一般步行約三個半小時。最大難度只在於那起步時一個多小時連綿不斷、高低不一的上山石級而已。

當我們上到爛頭營的時候,站在山頭上,視野廣闊,清風送爽,雖然間中飄來薄霧,仍不減大東山的壯麗景色。遺憾的是今年芒草似乎比往年遲熟,山坡上的芒草仍很矮,長出白色棉絮的草就更少了,加上沒有陽光,看起來便大打折扣。我想兩三個星期後芒草應該會更加成熟吧!

晚上瀏覽網頁,看看一些人對大東山的評價。其中一篇在討論區的文章說「近年上大東山的人越來越多,有不少人都是羊群心態、趕潮流,人去賞芒佢又賞芒,令到平靜的山頭每到旺季假日便人山人海、遍地垃圾。」

對於這論點我不完全苟同。行山、賞芒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法例並沒有訂明甚麼人有權賞芒而其他人卻不可以,每個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喜好、能力參與郊野活動。當然了,人多了便會有害群之馬,有些人不懂得愛護大自然,隨地丟垃圾,到處喧嘩,甚至拔起山上的芒草,這些行為才是我們所不願見到的。

每個人都有接近大自然的自由,但每個人都沒有破壞大自然的自由。






朝聖者

遠觀爛頭營

親近爛頭營





過了爛頭營,繞過二東山,進入雙東坳




霧中自拍








20 則留言:

  1. 現在應是時候了!
    年年想去, 但又怕體力不支 ! 你說行三個半鐘, 按理應該可以上到去! 考慮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個半鐘是一般速度,像我的朋友少運動,中途要多休息,當日行了五個鐘呢!但事後她說很享受這次行程。

      刪除
  2. 三個半鐘,有啲驚,係驚走嗰陣,係啦,個個人都有權上去,只要愛護大自然就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大自然是大家共同擁有的,沒有人有特權。

      刪除
  3. EE,,記得你以前拍攝過..我喜歡上次那些相片多D..............

    有沒有打直的相,,讓我配上詩..好嗎??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直相是有的,但是今次芒草唔夠成熟,下次先啦....

      刪除
    2. 蜓子一定有辦法的,我那張新天鵝堡豈不亦是橫?但蜓子也是把它變成直來配詩嗎?...:)

      刪除
    3. 我覺得蜓子是搞圖高手來的。

      刪除
    4. 哈哈,,就憑你們這對話,,蜓就來一張,,試試看.................

      刪除
    5. Peace 我想寫牽牛花...好嗎??

      刪除
    6. 嘻嘻,橫直都無所謂啦,咩圖蜓都搞得掂的。

      刪除
  4. Peace!您其實可以好浪漫的,只要把這個約會命為“芒草之約”而不要叫“芒草朝聖”便可,哈哈哈.....:)...我最欣賞您最後的一段分享,很多時我們都會不自覺地走入了自私的想法,所以做人真的要不斷自省......。您的確是說出了重點,愛護大自然,不要破壞環境及亂拋垃圾才最重要。至於人愈來愈多引至破壞自我的心情,那真的是沒法也無奈,可以說這是人世間必然的因果真理,埋怨真的無謂,嘗試調整自己的心態,或去尋找其他未被發現的美地也是樂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係唔夠翔流兄浪漫,連改個名都諗得咁周到。
      翔流兄正說出我所想表達的,行山並沒有專利,美好的東西當然多人去追求,我自己第一次也是慕名而來的啊!為何埋怨後來者呢?

      刪除
    2. 諗番轉頭,如所願,大家都咁自覺,成班聖人咁款,會唔會反而唔自在呢?

      刪除
    3. 自覺保持清潔、愛護大自然,還未算是聖人,正常人而已。

      刪除
  5. 可能等多個零月,芒草會更金黃呢!
    我有朋友每年會去愉景灣後山的老虎頭郊遊徑,那裡的芒草都好靚o架,而且人唔多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香港有芒草的地方不單只大東山,我曾經從大帽山落鉛礦坳一段見芒草比人還要高,而且草上的棉絮散開好像羽毛,風吹過棉絮像雪花般飛舞,好靚。另外你所提到的大嶼山老虎頭、馬鞍山昂平及飛鵝山都可以找到大片芒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