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八鄉漫步

天氣炎熱,人也懶散了,過去兩個月,幾乎都沒有行山活動。有的只是一些零碎的鄉郊漫步,行程要短不在話下,還要路線平坦易行,行完後更要有餐美食才滿意。

就像最近一次漫遊八鄉,就滿足了以上所有要求。

早上從西鐵錦上路站出發,沿錦上路、八鄉路、錦河路漫步往河背村,其實這一段路並不太好行,因為都是走在馬路邊的行人路上,但沿途可看看近年鄉郊發展,亦是一種樂趣。如果不想行這段約半個小時的馬路的話,可以在錦上路站乘坐71號小巴直抵河背村村公所。



八鄉牌坊

從八鄉路天橋俯瞰西鐵八鄉車廠


沿河背村村公所左面廢置的育英學校支路上山,山並不高,但青蔥翠綠、寧靜清幽,不知不覺便進入了大欖郊野公園範圍,按指示經過青協有機農莊,不久便到達河背水塘了。河背水塘是一個灌溉水塘,不太大,圍繞行一圈也只不過需時30至40分鐘而已,不說不知,這裡曾被選為香港十大美景之一呢。

河背水塘郊遊徑入口


河背水塘主壩

S 形水壩是這裡的賣點


水塘中央的小島是這裡的特色


行完河背水塘後折返林徑大道向東行,這裡路面寬闊、平坦易走。沿途可飽覽元朗平原一帶景色,天氣良好的話,更可遠眺深圳呢!



遠眺錦田,遠山是雞公嶺

遠眺元朗平原,依稀可見到深圳


沿途沒有多少分支路,同朋友閒聊亦不會大意走錯路。途中經過另一灌溉水塘清潭水塘,這裡比河背水塘還更細小。再向前行,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林徑的盡頭雷公田,步出荃錦公路,在解放軍營附近乘坐72號小巴往元朗去。當然元朗並非節目的終結,因為元朗有很多不同食肆,我們的午餐就是在這裡享用豐富的美食。


林蔭大道

清潭水塘


 這半日行程有另一意外收穫,就是沿途看到很多牽牛花。可能是適逢花期吧,草地上、馬路邊、圍牆上、欄杆中,到處皆見。我一向喜歡牽牛花,愛其清雅脫俗、顏色素淡、低調自然、生命力強。雖然當時沒有帶單反,也瘋狂地用手機為牽牛花影了過百張相。








生命力強勁的見證


回家後意猶未盡,選了一首懷舊舒情音樂「送郎一朵牽牛花」,為這批牽牛花相片製作了一輯音樂短片,喜歡的話可按下圖聽聽。




29 則留言:

  1. 哈哈、用手機也拍了過百幅… 好利害呢!
    牽牛花雖然普通、但勝在顏色和形態自然、低調好看!配上這音樂好夾、蠻好聽好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牽牛花確是普通,經常在山嶺間見到,就是喜歡她那種清雅自然的感覺。

      刪除
  2. 哈哈、用手機也拍了過百幅… 好利害呢!
    牽牛花雖然普通、但勝在顏色和形態自然、低調好看!配上這音樂好夾、蠻好聽好看呢!

    回覆刪除
  3. 行山都唔一定要辛苦先好既.輕輕鬆鬆咪幾好 ;)

    回覆刪除
  4. 我都經過河背水塘多次,但從未走進去繞行一圈,辜負了十大美景之一的美名了. 俾我一下子看到這許多牽牛花,一定會覺得自己大力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會覺得自己大力咗?花可牽牛,你不可啊!

      刪除
  5. 回覆
    1. 可經常看到牽牛花咁好?有冇咁大堆?

      刪除
    2. 可能我住村屋吧,家附近很多,,,,,,,,你做的短片很好看,,快點幫我做啦,,,,,,,,,,,,好嗎??

      刪除
  6. 都唔錯喔, 搵日行下都好, 水塘景色好靚。
    牽牛花雖普通, 但一大片也令人興奮呀, 大叫啦, 好多呀, 又好靚呀 !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牽牛花"粗生",到處可見,但一大片實在難得,格外好看。

      刪除
  7. 原來香港有這些叫灌溉水塘的地方,環境很不錯呢!的確值得一遊,好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十年代,政府為了增加大欖涌水塘供水量而把錦田河截流引水到大欖涌水塘,卻使錦田河中下游缺水,影響農民灌溉,於是政府另建四個蚊型水塘為八鄉錦田元朗一帶農民提供灌溉用水,是為灌溉水塘也。河背水塘及清潭水塘都是其中之一。

      刪除
  8. 河背水塘真係好靚,好似冇乜人行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繞河背水塘一週的人真的不多,似乎選擇路經遠觀的人比較多。

      刪除
  9. 嘩, 牽牛花纏車身, 想做結婚花車乎!
    人間凈土愈來愈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童叟無欺,真係花車嚟架,未知新娘敢不敢試坐

      刪除
  10. 謝謝Peace Emb 的指示,我會試試走走這裡,享受秋天的氣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想秋遊漫步,不必太過辛苦剌激,這裡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11. 印象中,野外地方應該有好多狗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架....不過呢度啲狗好「林善」,日光日白,佢當我隱形。

      刪除
  12. Peace,,我出了詞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
  13. 這條郊遊徑似乎適合我呢!
    全程要不要三小時呢?
    -個人行安全嗎 - 會否被狗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你由河背村村公所出發,沿郊遊徑行到雷公田﹝不入河背水塘﹞,全程不足兩個小時。如果你中途轉上河背水塘再折返郊遊徑行到雷公田,全程約三個小時。
      路途是安全的,沒有攀爬、沒有懸崖。治安方面,過往未聽過有劫案發生,事實上沿途都見不少獨行俠 ── 包括我。至於狗嘛........哈哈!當然是有的,但看來頗友善,起碼沒有欺負我啊。

      刪除
    2. 去年-個人行山曾比狗咬了一啖,所以仲有好大陰影。

      刪除
    3. 噢....完全明白。事實上我孩童時都比狗咬過,所以而家我對狗隻的警覺性都好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