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北京自由行 - 明十三陵 清東陵




北京既然是明、清兩朝的首都,名勝古蹟當然很多,就連皇帝的陵墓也不少。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坐落於北京市昌平區天壽山,距離北京市區約50公里,是中國明代皇帝的墓葬建築群。自1409年起用,直到安葬最後一個明朝皇帝崇禎後便結束,歷時230多年,這裡葬了13個明朝皇帝及幾十個皇后、太子、妃嬪、太監,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

明朝共有16個皇帝,明十三陵只葬了13個皇帝,其中並不包括開國皇帝朱元璋,他葬於南京;也不包括明惠宗朱允炆,他在明成祖朱棣發起「靖難之役」攻破南京之後下落不明,因此没有帝陵;另一個是明代宗朱祁钰,由於其後的明英宗不承認他是皇帝,搗毁其在天壽山修建的壽陵,據說後來另葬於北京景泰陵。

明十三陵現在開放的陵墓有明成祖朱棣的長陵及明神宗朱翊鈞的定陵,由於已經開放了相當長時間及經常有維修,相信大部份去過北京的人都參觀過了。

明長陵〔明成祖朱棣〕的祾恩殿

明長陵的方城明樓

明定陵〔明神宗朱翊鈞〕

明定陵的方城明樓

明十三陵神道

明十三陵神道兩旁的石獸群


清東陵

清朝皇帝陵寢分佈於遼寧及河北,在河北的有清東陵及清西陵,分別在北京東西兩邊。清東陵座落北京以東125公里以外的昌瑞山一帶,屬天津管轄範圍。這裡葬了5個皇帝及百多個皇后、皇妃、皇子、公主,還有奶媽和公公等。清東陵總面積有2500平方公里 (是香港總面積兩倍多)。由於路途遙遠,一般旅行團都不會去,我們得當地友人駕車接送,單程交通也要兩個多小時。

到達清東陵,入塲後仍要乘電瓶車沿六公里長的神道進入陵墓區,電瓶車行了約十五分鐘到達大紅門,在這裡再轉乘其他電瓶車分別穿棱幾個已開放的陵園,包括定東陵 (慈禧),景陵(康熙)及裕陵 (乾隆)等。

清東陵以往修繕不太多,可以看到陵園的原來風貌。由於地方大,遊人不多,而且不時有群鳥飛近發出"鴉鴉"叫聲,使人感到陵園格外荒涼。

介紹清東陵,不得不提及民國初期的「世紀盜墓案」。大軍閥孫殿英以剿匪為名,對清東陵進行了大規模的洗却,先後盗掘了慈禧的定東陵和乾隆的裕陵。當孫殿英命人炸開墓穴入口的時候,看見墓內富麗堂皇,供桌上的珠寶閃閃發光,匪兵門隨即一擁而上,將所有陪葬品掃光,不單如此,他們更用刀斧將棺槨劈開,將慈禧屍體拖出然後將慈禧身上及棺內的寶物搶奪一空。

世人是兩手空空的來到這個世界,本應兩手空空的離去。生前享盡榮華富貴的慈禧,雖然可將寶物帶進棺內,但卻惹來毁屍之禍。


清東陵六公里長的神道



定東陵〔慈禧〕

定東陵的隆恩殿


陵園銅獸可比美紫禁城的豪華

留意到定東陵〔慈禧〕隆恩殿前石雕是鳳在龍之上

景陵〔康熙〕前的神道



景陵〔康熙〕的隆恩殿

景陵是康熙的陵寢,這石雕是龍在鳳之上的

景陵的隆恩殿背後重門深鎖,入面是康熙的陵墓,仍未向公眾開放

從門隙向內望,可望見景陵的方城明樓,地上長滿野草,一片荒涼


裕陵〔乾隆〕的五孔橋及牌樓

裕陵內其中一個乾隆妃子 “容妃” 的陵墓



最後一幅相是裕陵內乾隆其中一個妃子的墓穴,她就是容妃。傳說容妃生前遍體生香,未見其人先聞到其香氣,因此又稱香妃。

容妃本身是一名新疆維吾爾族人,其兄平定叛亂有功,她被選入宮,冊封為貴人。貴人在清朝后妃的八個等级中屬於第六级〔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和答應〕。據說由於她入宫時帶來的荔枝樹結出了200多颗荔枝,得乾隆的青睞,也很受皇太后的喜愛。因此入宫三年,即獲册封為容嬪。之後,進一步贏得乾隆的寵愛與信任,將她晉升為容妃,雖然之後再沒有將她晉升,但隨著皇后及皇貴妃去世而乾隆决定不再立后,容妃已經在皇室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乾隆宴客、出遊,容妃都陪伴身邊,1788年容妃去世,享年55歲。


全部三輯將今次北京之行介紹過了,謝謝你的瀏覽。總結整個行程,覺得自由行總是比走馬看花的跟團參觀更加仔細、更加深刻,六日行程去過的地方不算太多,但卻好像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匆匆走了一趟,令人深思。

最後介紹大家聽一首有濃厚中國古典風味的歌「卷珠簾」,作曲及原唱是霍尊,曲、詞、唱皆好。我在上個月才認識這首歌,立即被優美的旋律及典雅的歌詞吸引住了。下面引述其中幾句歌詞給你看看:

拂袖起舞於夢中徘徊,
相思蔓上心扉,  
她眷戀梨花淚, 
靜畫紅妝等誰歸?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不過今次我不選原唱版本而選取由周深翻唱的版本,希望你也喜歡。







【第三輯大結局】

20 則留言:

  1. 以前啲皇帝真係,霸咁多地方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仲霸多過啲地產霸權....

      刪除
    2. 你倆個傻傻地既,話明係皇帝嘛,甘係霸甘多地方啦,哈哈。

      刪除
    3. 島兄!霸大地方我就沒什麼感覺,拔!後宮三千就真的羨慕,....hahaha........

      刪除
    4. 流兄,咪咁羨慕呀,皇后唔高興架..... :p

      刪除
  2. Eeeeeee....也真的沒去過,很謝謝你的分享,下次有機會一定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清東陵部份地方開始維修,估計三幾年後會更完善更方便,但現在看到的是原來的真貌。

      刪除
  3. 明十三陵去過,記得那些石獸群,現在神道兩旁種左好多樹,好遮蔭喎!
    清東陵的印象模糊,只覺得地方太大,最尾張相有少少印象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neJane 係旅行家,應該都去過了。清東陵真的很大,現在開放的只是很小部份,但看入口處的規模及裡面的維修工程,估計將來會開發成為其中一個旅遊重點。

      刪除
  4. 氣勢恢宏, 也感慨耗掉多少民脂民膏。上了一堂歷史課, 多謝詳盡介紹。Lik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歷史源遠流長,曾有過輝煌的紀錄,至於未來的中國歷史,就要看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如何打拚了。

      刪除
  5. 明十三陵二十多年前去過,都忘了九九十十了....he........說旅遊,我絕對喜歡自由行,除非一些複雜地點,否則情願唔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行比跟團貴,而且事事都要自己關注、操心,然而正因為要自己關注、操心,印象特別深刻,體會亦深。我近年跟團去的旅遊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哪一年去?去過甚麼地方?同誰去?.....印象已經模糊;但年青時候一班朋友柴娃娃背囊遊仍然瀝瀝在目。例如上圖明十三陵神道的石馬,三十年前我們一班朋友曾經騎過上去歡呼﹝後生仔,唔識愛護文物﹞,現在想起亦會心微笑。

      刪除
  6. 就是如此了,所以貴一點是絕對值得的,真的情願貴精不貴多........。

    回覆刪除
  7. 朋友話景賢里 開放參觀,可在網上預約的。

    回覆刪除
  8. 清東陵的電瓶車是否免費乘搭服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