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西樵山

隨家人回鄉祭祖,得鄉間親人熱情款待,除了住在他們二千多呎大屋之外,還有餐餐大魚大肉,更加出入三部私家車接送。

看見他們今日基本豐足的生活,一方面自己也感到欣慰,另方面也有點羨慕,香港人都為住的問題煩惱啊!

親人早年是教書老師,屬於臭老九一族,是一個入息低微、不受尊重的工作。當年以幾十元月薪應付一家四口開支,生活相當困難。我父親每次回鄉都會帶回一些生活用品及食物給他們,幫助他們捱過難關。而他們一對兒子都很懂事,讀書很用功,後來終於考上了大學,乘著改革開放的潮流,找到了好工作,得以漸漸脫貧。

親人已經退休多年了,兩個兒子及媳婦都有不錯的收入。由於當地鎮政府銳意發展工業,以前的魚塘菜田都賣出作工業地,政府富有了,規定每個當地村民可以向鎮政府免費申請千多呎地自資建屋,他們的大屋就是這樣建成的,一家人生活樂也融融。

他們發達不忘本,我父親每年回鄉都獲得他們禮遇。今年是父親過身後我第一次回鄉,眼見他們熱情未改,深感人間有情。

這次回鄉除了到祠堂祭祖之外,還得他們請假親自駕車帶我們到處逛,包括我父親的祖屋,市中心商業區,也遊覽了著名風景區「西樵山」。


西樵山在佛山市南海區的西南部,山不算高,只有三百多米,是一座具有四五千萬年歷史的死火山。我們沿著登山公路向上行,車窗外映照入來的都是密茂叢林、秀麗風光,而且道路整潔,空氣清新。

由於時間不多,我們主要遊覽了山腳的黃飛鴻武術館及山上的南海觀音,其他的就只好留待將來再訪了



黃飛鴻武術館內擺設



館內有一廣場每日定時表演武術及醒獅


醒獅跳梅花樁


山上的許願樹及魚池


南海觀音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可收看下面醒獅上梅花樁的視頻



19 則留言:

  1. 嘩,個南海觀音好大個,應該大過昂平大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你一問,立即上網查看,原本昂平大彿高34米,西樵山南海觀音高61.9米,幾乎高咗一倍。

      刪除
  2. 可以諗吓響祖屋建大樓,樓頂要空中花園嗰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建議不妨考慮一下呀,: Peace 。

      刪除
    2. 你兩個嘅建議冇啲建設性,我一年都冇返鄉下一次,你哋津貼我一半建築費都唔掂.... :p

      刪除
  3. 是呀,我親戚家的廁所是我房間的2倍。

    回覆刪除
  4. 看完南海觀音,Peace試試book香港的慈山寺,看看兩觀音像可會帶出不同感受?......貴公子海外畢業回歸了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舞獅視頻超精彩,勁!....: )

      刪除
    2. 唉!不要提慈山寺了,自從公佈當日開始我每早都上網登記,但每早都說Booking爆滿啦!我現在不再上網Book了,一年半載後或會再試....隨緣吧!
      "公子"去年回來實習一年,今年九月會繼續去完成 year 3.

      刪除
    3. 我自細就喜歡看舞獅,新年一聽到鑼鼓聲便追出去看。黃飛鴻的徒孫們的確舞得很精彩。

      刪除
    4. 恭喜啊!.....我比您好一點點,因為我今年任務完成了....。: )

      刪除
    5. 那就要恭喜你才是,任務完成,輕鬆愉快!

      刪除
    6. 你傻,任務點會甘快完成,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刪除
  5. 西樵山原來係死火山,在山頂望到江河嗎?
    鄉下啲屋間間都過千呎啦!城市跟鄉村的優勢各不同,看人是否會知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去匆匆,而且都由親戚帶路,沒有看清楚啊........
      那是鄉下,但是城市化的鄉下,有商場,有超市,有店舖。除了一些未重建的舊屋之外,新建的都有地下車位及花園魚池,二樓是大廳及廚房,三四樓則是睡房,我知足了。

      刪除
  6. 我最近也回鄉一次, 情況和你的很相似, 真的無巧不成話. 欣欣向榮, 令人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英雄所見略同,証明我冇誇大架......

      刪除
    2. 更重要的是喜見新一代年青人有學識、有理想,並非只是香港傳媒每日標籤的負面形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