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釣魚翁郊遊徑 - 美景篇

幾乎每個星期都去遠足,年復年,有人以為我全港都跑過了,其實並非如此。香港很多地方我都未去過,原因不能盡錄。相反,有些地方我去過很多次,原因很簡單,只因為我喜歡。「喜歡」這兩個字是無法解釋的,反正就是喜歡。

我喜歡的其中一條遠足路線是釣魚翁郊遊徑,行過不下十次了,記憶中在 Yahoo Blog 年代曾經介紹過這條郊遊徑,既然相隔了一段日子,今次經歷同上次又不盡然相同,於是又再次在這裡向大家介紹。

我記得以往行釣魚翁郊遊徑大多數都碰到霧霾天氣,而我這個星期很幸運,起步時天陰密雲,去到中段時間雲霧消散,藍天再現,可以看到山下所有景色以至偏遠小島,海天一色,美不勝收。

釣魚翁為「香港三尖」之一,但卻是三個尖峰之中最易攀登的一個。本來政府制定的釣魚翁郊遊徑並不包括登上釣魚翁頂峰,只在山峰下經過,但大多數人都會以登頂為目標。


釣魚翁郊遊徑地圖

上圖是清水灣半島地圖,紅線由A點 (五塊田) 到D點 (布袋澳) 為原裝的「釣魚翁郊遊徑」,可以看到這路段並不經過釣魚翁頂峰,但大部份人都會去到 B 點的時候選擇藍色路段登上釣魚翁頂峰,然後在 C 點同原來路段會合。原因是登峰路段更加開揚,極目無限,當然了,登峰路段會較辛苦及危險,正所謂「無限風光在險峰」嘛!


遠眺釣魚翁

山上俯瞰相思灣


海上小島,星羅棋佈,包括火石洲,青洲及果洲。青草地是清水灣俱樂部

東龍島

田下山有一段很長的石級,有人叫
段做「天梯」,我從北向南行,這
下行。如選擇從南向北行的話,這段
上行梯級,又直又長,相當味。


布袋澳


整段釣魚翁郊遊徑 (不上頂峰) 長 6.6 公里,全程約行三個小時。如果登上頂峰的話路程會略長少許,但由於上落坡幅大,也要小心攀爬,最好預多半小時至一個小時。

在上面地圖的 B 點及 C 點位置,政府豎立告示牌提醒大家「懸崖危險,切勿前進」。其實同「香港三尖」之首西貢蚺蛇尖相比,這裡沒甚麼大不了,只要你沿途細心冷靜前進,一般身體健康的人都可以克服的。


21 則留言:

  1. 嘻嘻…這些级数,一般不敢試,因以前试过登山面黑过三次。peace,很佩服你呀!因你在前为榜樣,我才能堅持了两年多步行呢!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謝我,要謝你自已。道理是很多人都明的,最難的是自已的堅持與毅力,這點你做得到了,為你鼓舞!共勉之。

      刪除
  2. 「喜歡」這兩個字是無法解釋的,反正就是喜歡。我就是喜歡這句.

    回覆刪除
  3. 釣魚翁落山個段路比較傾斜呢,其餘的都唔難何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認同,上攀時慢慢便可以了,落山時真的要格外小心。

      刪除
  4. 我都行過幾次, 不過每次都係早一個樓梯位離開. 到布袋澳最尾個段仲未行過~
    釣魚翁行過一次, 不過唔知有無膽量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一個樓梯位離開,即是未上田下山便落清水灣道離開,這樣避過了田下山的長梯級。

      刪除
  5. 我附近就去過無數次,大拗門,布袋澳,清水灣俱樂部......但原來登高處才最靚!.....真的找天要試行一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去過無數次的地方:大坳門,布袋澳,清水灣俱樂部,你應該是自己駕車去的吧!如果你去釣魚翁就要靠你雙腳了。

      刪除
    2. 要看美景總要付出,我是明白的.....: )

      刪除
  6. 我都去過一段,影日落搞錯咗方向,下次再去就要影日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影日出是不錯的選擇,太陽會在水平線升起,問題是你得要在山上露營一晚了。

      刪除
  7. 覺得徐霞客算係遠足呢一行嘅宗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徐霞客走遍中國大江南北,是中國古代著名旅行家,我諗佢都係用腳去旅行的吧!

      刪除
  8. 這月內一定要到哪裡走一趟,當然冇膽上釣魚翁頂峰,來回交通方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路定為「郊遊徑」,如果不上釣魚翁頂峰的話,這段路很易行,當然上斜落斜還是有的。交通方面絕對冇難度,去程可選下列公共交通:

      巴士91號 - 鑽石山至清水灣 (每20分鐘一班)
      小巴103號 - 觀塘碼頭至清水灣〔每10至15分鐘一班〕
      小巴103M號 - 將軍澳地鐵站至清水灣〔每13至20分鐘一班〕
      小巴16號 - 寶琳地鐵站至布袋澳〔每12至30分鐘一班〕
      以上車輛都在「五塊田」下車,過對面馬路涼亭即為起點。

      回程在布袋澳只有小巴16號可坐返回寶琳地鐵站。
      祝旅途愉快!

      刪除
    2. Thanks for the detailed info Peace. Must go there the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