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秋遊大東山



在大嶼山伯公坳下了車,兩眼四處張望,一條東涌路分隔開的是鳳凰徑的兩條路段,右邊是以觀日出聞名的鳳凰山,左邊是賞日落著名的大東山。事實上我沒有打算今日會觀日出或賞日落,只是晨早醒來又是對著那些差不多報導了一個月的最新新聞,聽厭了那些似是而非的崇高理想,真的厭倦了,所以臨時決定提起背囊往山上跑,希望山上的靈氣給我寧靜、給我安逸、給我智慧。

大東山高869米,是香港第三高峰。在伯公坳下車隨即開始上斜,包括梯級及山徑。大東山山腰的一片高地上,分佈著二十多間以石塊建造的小屋。這些俗稱爛頭營的石屋群,相傳是由一名外籍傳教士所興建的渡假屋,現在這些渡假屋分別給個別人士或團體,這些人士或團體以自己的喜好為爛頭營裝飾一番,形式、顏色各異,已經成為大東山的地標。

大東山另一特式是秋天滿山的芒草,尤其是到了十一月,大片芒草覆蓋著整個山頭,在微風輕吹、夕陽斜照下發出金黄色的波浪,非常漂亮,可惜今次我上午去,午早段時間便離開,無緣欣賞金黄色的芒草浪潮



從伯公坳起步就是這些梯級
  回望對面鳳凰山






到了半山已經見到不少芒草



上山人龍不絕,留意尾二那位仁兄



這位仁兄背著兩塊太陽能電路版上山,看來有幾十磅重,據說是到爛頭營安裝
以提供電源給一些無線電裝置,其志可加。


倦了,要休息了,也好趁機欣賞四周風光。



芒草像海水般幾乎將人們也淹沒掉
山上的奇石

到達山頂了,869米高,大地在我脚下,足以自豪。




芒草真貌


這位仁兄真有性格



爛頭營






從這指示牌向前行可到南山及梅窩,左面山徑落黃龍坑


午後雲層漸散,藍天再現,香港可會再現藍天?

從大東山下行三四公里便到達這南山古道,到達行程尾聲了




28 則留言:

  1. 什麼是爛頭營??我喜歡芒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你知道大嶼山又名爛頭山的吧,所以大嶼山的英文名是Lantau Island。大東山是大嶼山上其中一個山峰,而大東山上建有二十多間以石塊建成的小屋。這些石屋群相傳是由一名外籍傳教士所興建的渡假屋,現在成為大東山上的地標之一,行山人士俗稱這群石屋做爛頭營。

      刪除
    2. 我也喜歡這些芒草,尤其是黃昏時候,夕陽斜照,芒草反射出金黄色,相當漂亮。

      刪除
  2. 869米哦,真是人行的嗎?我上之去婆髻山四百幾米都行到想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869米雖然算是香港第三高,但其實不太難行,只是不斷上梯級會辛苦啲啲。468米的蚺蛇尖雖然比大東山矮,但蚺蛇尖更加困難危險呢....
      至於婆髻山....哈哈....仲未行過噃,有機會要試試嘞。

      刪除
    2. 香港最高的幾個山,都可以在半山腰馬路作起點,慳返少少腳力o既|

      刪除
    3. 哈哈....講得啱,有人好有大志,從東涌起步經黃龍坑上大東山,即是從水平線上到八百幾米,會較辛苦。我則取易不取難,在伯公坳起步,慳返三百米腳力架....

      刪除
  3. 秋冬芒草特别多又特別靚,一定要揾曰去探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時候啦....從現在開始到12月尾都是好日子。

      刪除
  4. 靚!秋高氣爽......確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是芒草季節開始,遲啲多啲芒草仲靚。

      刪除
  5. 我上次行好大風, 聽到d風聲都怕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架,遇到吹季候風日子,人都企唔穩。

      刪除
  6. 回覆
    1. 棧道,你是指黃龍坑?今次冇行。因為一個人行,想行啲安全啲嘅路線。

      刪除
    2. 不了, 寫咗咁多次大帽山, 怕悶親人...... :p

      刪除
  7. 哈哈! 好似啲羊毛出在羊身上.

    回覆刪除
  8. 哈哈!情迷芒草,爱到迷痴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這兩個字就是沒法解釋,一旦喜歡了,如何辛苦也願意去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