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對佔中之我見


政治討論,一向是寫網誌的毒藥,因為很容易引來攻擊、謾罵,也很可能會得失一些過往嘻嘻哈哈、風花雪月的網友。然而,今日香港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作為一個香港人,我也想香港好,不希望香港這樣沉淪下去,所以將心底話說出來,無論大家認同與否,請以理性、冷靜的態度討論。


【1】很多人看問題只看到表面,我就從最表面的一點說起:警察冇人性使用過份武力嗎?
9月27日我幾乎全日坐在電視機前看著整件事態發展,從黃之鋒呼籲學生強攻政總,其他支持者聲援,警方不讓人群匯合而封路,支持者跑出夏愨道封鎖馬路,警察用胡椒噴霧欲擊退強攻者,示威人士用雨傘遮擋繼而引起互相攻擊,最終警察施放催淚彈清場。以上都是從電視畫面所看到的,我並未加上評論。警察使用過份武力嗎?我並不認同。警察責任是維持社會秩序,遇到破壞社會的行為就要阻止;警察也是一個人,難道他任人打也不可保護自己嗎?

事實上現在人人有一部相機在手,互聯網也幫助我們很容易分享訊息,請看看以下一段由佔中支持者所拍攝衝擊政總當日的情况:




也請看看2011年自稱民主、人道的美國警察是如何對待「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的:




兩者比較,你認為香港警察有使用過份武力嗎?答案就由你的良心去作出決定了。


【2】學生應該參與社會運動嗎?
今次佔中運動是由三名學者提出,背後一些有勢力人士支援,由學生衝上前線。一向以來,社會運動都由學生擔任先鋒的角色,道理很簡單,學生純真、有理想、有拼勁、沒有負擔、沒有利益衝突。有人將五四運動同今次佔中運動比較,五四要爭取的是國家尊嚴,「外爭國權(對抗列強侵權),內除國賊(懲除媚日官員)」。在得到大部份國人的支持下終於成功了。今次佔中行動爭取的是他們聲稱的「真普選」,這種所謂「真普選」雖然有不少支持者,但得不到大部份人認同,最重要的是中國不會支持,因為涉及到國家安全問題。然而純真無知的學生卻被人推上前線,將來事件惡化,暴力擴散,受害最大的是學生,尤其是中學生。所以我對於政客將中學生也牽涉在事件中非常反感。


【3】為甚麽中國要落閘所謂「真普選」?
看看今次佔中運動,爭取的是他們聲稱的「真普選」。但在中央的眼中,這種所謂「真普選」就是在香港打開一隻大門讓外國勢力入侵香港,繼而分裂國家,事實上這種情况是存在的。現今世上,所有戰爭都為金錢而戰、為利益而戰,美國眼看中國日漸强大,先下手為强,鼓動亞洲國家圍剿中國,又利用貨幣戰爭打擊中國發展,而另一殺手鐧就是分裂中國。西藏、新疆、香港、台灣都是他的追擊目標。試想想,如果中國到處有人搞獨立,如何能夠發展經濟?這不是最符合美國的利益嗎?所以任何定性為分裂國家的行為都會被中國封殺。


【4】梁振英會下台嗎?
昨日的陳健民及今日的學聯都開出條件,要梁振英下台、要重啓政改五步曲,我覺得這是很幼稚的討價還價。香港並非一個獨立國家,是在中國一個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區,但政治制度還得根據基本法在國家認許下實施。梁振英所做的只是代表中央的決定,梁振英下台由誰來做特首呢?黎智英?一定不會。事實上如果梁振英下台、重啓政改五步曲會向世人傳遞一個訊息:「暴力可以要脅中央....這個絕對不可能。


【5】香港政制改革會發展下去嗎?
我是悲觀的。佔中人士要求的所謂「真普選」是天價,一定不可以得逞。本來人大决定的方案並非最好,但相對於現有制度還是有了些進步,我們可以「袋住先」然後繼續爭取更好的。有哪個國家的民主發展是一步到位的呢?沒有!但事情發展到今日,佔中人士以破壞香港來要脅中央,中央一定不會就範,最後就只有一拍兩散,2017普選無望、政制原地踏步。


【6】佔中發展下去會如何?
正如上面提到:一拍兩敢。佔中幾日造成了很多人不便,上班有困難〔我是其中一個受害者〕,學生不能正常學習〔明日灣仔及中西區學校要停課〕,路面交通受阻〔270條巴士線受影響〕,店鋪不能營業........,對於以上幾點,從今日的新聞中怨聲已經逐漸浮現。再看遠一點,外資遂漸失去信心、中央對港經濟支援減少,繼而失業率上升,樓價下跌,一環扣一環,香港將會再度沉淪。


香港是中國的一顆明珠,中央當然希望香港可以永遠光芒。但中國一定不會為此而將國家安危於不顧。如果有人想同香港同歸於盡,中央不一定能夠阻止,但中國正在不斷發展,手上可以發光的明珠還是有的。而香港是我們的家,失去了這個家,我們的將來、我們孩子的將來便會暗淡無光。






43 則留言:

  1. Peace!您說:政治討論,一向是寫網誌的毒藥,因為很容易引來攻擊、謾罵,也很可能會得失一些過往嘻嘻哈哈、風花雪月的網友......
    我第一個向您報到!......我不是您所擔心的那些人,可放心!....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在你這走錯到亞執那留了一個言後才發現,,,,真不好意思,,這2天頭暈眼花了..............

      刪除
    2. 頭可以暈,眼不能花,每件事都要看清楚其本質及真背後動機

      刪除
  2. 我支持你的看法 , 亦是我的心聲

    回覆刪除
  3. 佔中道理很顯淺,是一撮為擴大自己利益的人所作出的陰謀,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才會這樣的去做,他們真的那麼正義嗎?他們會跟學生一起衝嗎?
    所以,若果…我說若果那班熱血的學生,在佔中期間,突然衝上去將那些搞手抬到最前方,說我們領袖來了,來支持我們了……
    哈哈!不知道若真的這樣,他們會做些甚麼,會否尿濕了褲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有用心的人就是要利用學生的單純、激情來打先鋒,而這些別有用心的人就在背後另有勾當。

      刪除
  4. 也是我的心聲!
    願事件平和落幕… 發揮香港人的智慧與慈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認同,真的希望可以和平解決。

      刪除
    2. 不知道事件会怎樣收場 ?卻知道未經世故的學生,在应學習知識的學校 , 給部份持不同激進意見的老師在不斷洗腦灌輸 , 香港前境堪憂, 將会紛亂不止。

      刪除
    3. 市民生活受到干擾、經濟損失,人們已經不耐煩,昨日已經有不同立場者打鬥,發展下去是暴動、有人死亡,香港沉淪、大倒退,悲劇收場。但他們比摘取天上明月還要高的要求還是達不到。

      刪除
  5. 佔領華爾街 的片作為參考是非常好
    想要選舉國際化
    政府也可國際化跟美國這套用警棍攻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
    到時血流披面的棋子背後的人就達到他們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關人士知所節制, 不要搞垮香港

      刪除
  6. 由你來講最好啦!
    ,由今次事件,睇到有好多人係對人不對事,缺乏智慧和朐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話:孩子由他們父母來教啦!他們父母就由現實來教啦!

      刪除
    2. 我也希望有民主,但理智一點想想,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呢?別人可否做得到呢?有沒有設身處地為別人、為社會想想呢?

      刪除
    3. 我唔認為政客可帶來真民主, 對我來說, 民主只係一個理想社會, 難以實行. 好似只有上次Scotland 公投係我認同的.

      刪除
    4. 民主沒有標準,要看每一個國家自己的情況,介紹你看這篇博文: http://ahchupsan.blogspot.hk/2014/10/blog-post.html

      刪除
  7. 俾長毛做到特首又點吖,諗辦法搵多啲錢,政治對你影響就越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毛是一個托洛斯基主義者,主張永久革命,我想他不打算做特首吧....否則便要革自己的命了....

      刪除
    2. 我聽說長毛很有智慧, 只可惜他走自己的路

      刪除
    3. 一個有智慧的壞人更加可怕....

      刪除
  8. 嘩,,原來Peace平日收埋呢啲咁犀利嘅見解,等到今次一鋪曬冷,超讚.,,,給這篇一個詞,叫作:洞若觀火..哈哈.
    中港關係部分,,大陸目前/可見的將來,沒有城市可替代香港的,,,比如在資訊(特別是互聯網),,言論自由方面,,,香港還有許多獨特優勢,,,大陸不會放棄,,不要小看中共,,從歷史的高度和世界競爭方面看,,佔中小意思嘞....言簡意遠,,,願兄察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錯,在中國各大城市中,香港仍有不少獨特優勢其他城市暫時無法取代,但如果香港自己搞亂自己,優勢便會消失,中國不會因為被要脅破壞香港繁榮而放棄國家安全,大不了將來再培養另一個A貨香港便是。就像我公司三年前突然將掌握全公司運作的 IT主管炒了,初時大家亂作一團,幾個月後新主管掌握了一切還是繼續暢順地運作。

      刪除
    2. 你公司請到新主管掌控, 實在難能可貴! 我公司連請有能之士都無力! 老闆又不面對現實, 無能既人又炒唔去.........

      刪除
    3. 老闆到了忍無可忍的時候就會盤算

      刪除
    4. 唉, 不見得! 如你所說就好了

      刪除
  9. Peace不好意思,,能拿到井底鏈接引用一下嗎?

    回覆刪除
  10. 唉, 都難呀! 相信没有人能改變共制, 誰來做特首都一樣。 公平講句,香港警察值得尊敬。
    希望大家都有個好下台階, 盡早收場, 實在太令人疲憊。

    回覆刪除
  11. 我本來都想寫一篇, 最後都因為對社會失望而放棄了. FB 太多負面評價. 連真真假假都分辨不了. 琴日亦聽到一對拍咗幾年既男女朋友, 因不同政見而分手. 反而我有d估唔到既人, 會與我意見一致. 亦多聽了各方的社會問題. 我與你想法一樣, 失去了中央信任, 想再爭取會非常困難. 怪誰呢?
    1. 前任政府開始沒處理好住房/民生問題, 引起民憤
    2. 特首的一次欺瞞, 失去市民信任.
    3. 政府行每一步都被反對, 什麼都做不了.
    4. 香港人看不起中國人, 只看見一群蝗虫, 沒看見中國人才輩出. 香港係世界之都, 我都唔明點解咁多人好似井底之蛙.
    我知道香港政府都有能人, 現在的社會環境, 要找一位好領袖, 有勇氣帶領港人, 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佔中事件已經令到整個社會嚴重廝裂,很多朋友、親人、同事都因為觀點不同而鬧翻,很多父母都因為子女參與佔中運動身處險境而憂心忡忡,很多商鋪運輸業者都因為經濟受損而極之憤怒;再看長遠一點,年青一輩學懂了凡不如自己願望的事就要反、不必想想別人、不會考慮現實。長此下去,整個社會都要為佔中者的無知行為付出高昂代價。

      刪除
  12. 忘記講, 你第一個video 好清晰呀! 睇咗幾個不同角度既video, 光聽民眾集體的聲音已很嚇人. 實在很佩服留守在現場的警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數人分享其影片、相片總有其預設立場。以上影片是其中一名佔中支持者上戴的,但卻遭其他佔中支持者攻擊,原因正是這影片清晰地反映出是佔中人士不斷挑釁、攻擊警方防線的事實﹝如果你有聽聲音,你會聽到佔中人士不斷叫"衝"﹞,而警方只有容忍死守。

      刪除
    2. 看了 youtube comment, 又confuse 條片係真係假!?

      刪除
    3. 金鐘環境我很熟識,有回音是正常的

      刪除
  13. 有人說跟好友和親人有兩件事最好不要談: 宗教和政治。
    May Peace be on Ear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好友和親人之間最好避談宗教及政治,我還加上偶像崇拜.... 只可在網上吹吓水....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