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牛郎織女


踏入農曆七月,迎來了一個中國民間傳說,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


相傳天上有雙星,一為牽牛星,一為織女星。牽牛和織女情投意合、互相傾慕,可惜天庭不許有男歡女愛,而織女是玉帝與瑤姬的女兒,愛罰的當然是牽牛,他被貶下凡間到一個農民家中,取名叫牛郎。而織女則留在天庭負責編織美麗的彩雲。

某日,一班仙女獲准到凡間遊玩,而織女也可以同行。或者緣份乃三生所注定,織女在凡間遇到了牛郎,她决定留下來做牛郎的妻子,不再返回天庭。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活雖然清淡,但他們卻相親相愛,不久,他們更生下了一兒一女,一家人生活美滿。

王母知道這件事之後勃然大怒,派遣天兵要將織女捉回天庭,牛郎一路尾隨天兵狂追,追到天邊的時候,王母拔下她頭上的簪,在他們中間一劃,在牛郎織女之間形成了一道銀河,將兩人隔開。織女哭得死去活來、苦苦哀求,最後王母稍稍心動,才答應牛郎織女可以在每年的七月七日見面一次,是為七夕。喜鵲為了讓牛郎織女在七夕可以近距離見面,每年這天都成群結隊飛來成一條鵲橋橫跨銀河讓牛郎織女通過,就這樣維到億萬年後的今天。

牛郎織女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故事追求的是天長地久的愛情故事,但時至今日,人們的愛情觀念已經改變,現代愛情故事不是說「現代說永遠已經很傻,隨著那一宵去火花已消逝,不可能付出一生那麼多」嗎?或者,天長地久的愛情故事只有在古代民間傳說中去尋找了。

很喜歡一首中國古典音樂「雙星恨」,道盡了牛郎織女分隔兩地的怨恨。這首音樂也經常用於粵劇及電視劇中填上歌詞唱出,可見其受歡迎程度。今日我選出一首由饒寧新古箏獨奏的版本製作成音樂短片介紹給大家,我覺得這個版本最有古典味道。夜深人靜之際,看著窗外繁星,細聽哀怨琴音,細味牛郎織女的堅貞愛情故事,更加動人



29 則留言:

  1. 還第一次這樣詳细听這个故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細就唔算得,因為我已盡量簡化,只概括寫出大剛,但尚算完整。

      刪除
  2. 完全冇留意呢個節添,民間好似都冇乜活動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聼說以前女仔會拜乞巧﹝七夕又稱乞巧節﹞,相信現代香港已沒有了。

      刪除
  3. 早晨,,好應節啵,,
    現代愛情故事...有聽,也熟,,唉..都亂來的,看似瀟灑,其實是沒有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織女是以前女孩子的典範,蜓子細細個時可有拜過七姐?

      刪除
    2. EE,,,,我剛留的言不見了,你用來送飯??哈哈..我現在才開始吃...........

      刪除
    3. 沒拜過,小時候聽公公和我說過這故事,當然,,只是一味羨慕嚮往這天長地久的愛情..............

      刪除
    4. 你的留言我点會用來送飯,我從不食言的。

      刪除
    5. 吃這鹽嗎??哈哈............唔準話傻....

      刪除
    6. 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傻....

      刪除
  4. 傳說總是浪漫.........而恆久的浪漫,又只可能是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翔流不相信有真實的浪漫嗎?

      刪除
    2. 誤會了,真實的浪漫絕對有!相信人人多少也經歷過,拔!那是短暫的,亦可能需要客觀條件配合........。.我是指恆久的浪漫,若可經歷歲月洗滌,亦可毋須任何條件配合,而可以恆久地浪漫下去,我相信就只有傳說了....。

      刪除
  5. 謝謝分享這則民間傳說的神話。
    中式浪漫故事的主兒、都似乎是波折重重的仙凡之戀!
    西方浪漫故事的主兒、卻多半是王子公主受魔法阻撓!
    哈哈、所以這些是神話、那些是童話吧!
    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這倒是中西文化差異吧!週末愉快!

      刪除
  6. 我覺得,這故事唔係講愛情,係講職責,每個人要盡自己責任報效,才會得到想得到的東西。
    牛郎織女億萬年的愛情,就令人羨慕?故事就冇提及佢地各自的使命、理想和生命意義,所以我感動唔多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要為牛郎織女請命噃....

      刪除
    2. Hahaha........Janejane可能過份理性了......。似乎能感動到 Janejane 的男生,相信不易.....。

      刪除
  7. 神話和童話都是不真實的故事,所以對故事的內容很少有共鳴,沒有共鳴就很少去理會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話和童話都不會是真實的,只是生活中的一兩個和弦而已。

      刪除
  8. 現代邊仲有年郎織女咁浪漫, 見少一分鐘都唔掂, 仲要等一年一度相會鵲橋?
    依家個個都係牛精郎, 招積女就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話呢,天長地久的愛情故事只有在古代民間傳說中去尋找了。

      刪除
  9. 王母是否即是瑤姬呢? 點解要做嫁娘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話故事,通常都冇乜邏輯。據我理解,王母是玉帝的母親,瑤姬是玉帝的老婆,織女是玉帝同瑤姬的女兒,即是說王母是織女的嫲嫲。好嘞,搞清楚佢地關係之後,你或者會問,又話「天庭不許有男歡女愛」嘅,點解佢地嘅關係......關於這點,我唔識答........^o^

      刪除
  10. 你這「雙星恨」的版本,我很少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