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鏡頭下的昆蟲




昆蟲同人類的關係非常密切,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接觸到的昆蟲有蚊、蟑螂、螞蟻等等,都是一些很討厭的昆蟲。然而,世界上有超過一百萬種昆蟲,有些昆蟲又未必像上面所提及的那麼討厭,有些還很可愛呢!

我接觸得最多可愛的昆蟲要算是蝴蝶、蜻蜓和蜜蜂了。當然這個「可愛」的定義是以人類的觀點出發,也是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及所接觸的媒體薰陶所致。由於我經常拍攝這些昆蟲,這些昆蟲經常會在我的網誌中出現,而在我的心目中,這些昆蟲給我的印象都是正面的:

蝴蝶給我的印象是美麗、活潑; 
蜻蜓給我的印象是嬌柔、善良;
蜜蜂給我的印象是勤勞、團結。  

提起蜻蜓,想起一件童年往事。記得我讀小學的時候是住在寮屋區的,附近很多樹木、溪流。每年到了夏天,尤其是風雨來臨前夕,千百隻蜻蜓會在附近天空飛翔,相當壯觀。由於當時年紀尚小、不懂事,我很喜歡從後面將蜻蜓捉住並戲弄一番,更試過用線綁住蜻蜓的尾巴,讓她像風箏一樣在受控制的狀態下低飛。後來長大了,才明白這是不人道的,再也沒有這樣做了,然而自己對蜻蜓總有一份歉意。

六月初曾經到訪過西貢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原本是想去影荷花照片的,但整個荷塘只有三幾朵荷花,失望之餘,索性轉移目標,改為影昆蟲,總比空手而回好啊!



這隻花碌碌蝴蝶是否可以用美麗來形容呢?


這隻蝴蝶色彩不多,但給我高貴的感覺



這隻應該是飛蛾吧,有時候很難分得清是蝶還是蛾

蜻蜓是最佳毛豆,同她拍照都很合作


豆娘,比蜻蜓還要瘦

正面看她的大眼睛,好似鬥雞咁噃!

每次見到蜜蜂她都總是在採花蜜

食得多投入啊!
這隻黑蜂身形巨大,我也不敢太接近
                                                                                                                                                                                                         

甲蟲

另一種甲蟲

蟋蟀

平時行山多數見到黑色的大蜘蛛,今次這隻非常細小,身長不足一厘米〔未計腳〕。紅色身,幾靚吖....




34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哈,正是,蜻蜓那麼可愛,怎忍心喎。

      刪除
    2. 細個唔知呀嘛!佢衣家講出來即係懺悔喇!

      刪除
    3. 唔收貸喎,至少擺番2圍表示一吓誠意...

      刪除
    4. 青蛙大哥,嗰日我仲見到一隻青蛙伸出長長的舌頭捉蜻蜓添,而家對吓你張大頭相,好似係你嚟嗰噃.....咁點先?擺番4圍向蜻蜓謝罪啦........

      刪除
    5. 哈哈,,janejane,,甘我地有兩餐飯食了.......

      刪除
    6. 那豆娘...第一次見啊!真的很苗條呢!

      刪除
    7. 是呀,豆娘通常翅膀是豎起來的,比較修長,左右複眼分的很開,像啞鈴;蜻蜓是兩對翅膀大小不一,,較粗壯_,後翅基部較寬大,兩複眼距離很近。

      刪除
    8. 哈哈、這是我們家族的事,作為其中的一份子當然清楚啦,是不是。(其實網上都找到)

      刪除
    9. “四圍酒“!仲有冇位?我報名呀!等我叫埋 “路過蜻蜓“ 先!

      刪除
    10. 等青蛙大哥應承咗先啦....佢而家保持沈默呀....

      刪除
  2. Peace ,你鏡頭下的昆蟲是如此的清晰;而文字下的昆蟲是那麼的實在、生動,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覺得昆蟲世界是一個很有趣的世界。

      刪除
  3. 影昆蟲都好呀!你用微距影到大眼睛好得意,唔該下次影多d眼睛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乜你有咁嘅癖好喜歡睇眼睛,好啦,見你在樓上同我講番句好説話,下次影多啲眼睛,我最想影蜻蜓的複眼,內有過千隻小眼睛。

      刪除
  4. 我覺得昆蟲好靚呀,在鏡頭下細節很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昆蟲一般都好細隻,而且週身郁,很難望清楚,但在鏡頭下便被定形了。

      刪除
  5. 豆娘...第一次見呢!真的很苗條啊!
    Peace 影得好傳神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豆娘真的很苗條,最好去拍瘦身廣告。

      刪除
  6. 蜻蜓中我最愛豆娘.
    蛾很易分辨, 觸鬚呈羽毛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鵝兄指教!這樣說來,上面第三幅圖應該不是蛾了吧!

      刪除
  7. 喲! 好清晰細緻哦, peace 鏡頭之下, 它們的美麗無所遁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鏡頭下,很多東西都放大了,同我們平時見的不同了....

      刪除
  8. Wooooooooooooooo..............精彩!勁靚!

    回覆刪除
  9. d 昆蟲在你鏡頭下好清晰、好可愛呢!特別喜歡那 “鬥雞眼“ 和青條花蜂!那超巨型的黑胡蜂也偶然見到、但真是不敢靠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話不敢靠近那黑胡蜂,但係我就覺得佢最喜歡靠近“紫薇"噃 (上圖是大葉紫薇的花冧)....咁點算先?

      刪除
    2. 只微,那不是青條花蜂而是准蜂呀!青條花蜂头胸有黃毛毛的,青條花蜂胖嘟嘟,可爱多呢!

      刪除
    3. 哈...Tom兄對蜂都好有研究噃....

      刪除
  10. 超精彩的一篇,我对蜻蜓,蜜蜂,lady bird 情有独中,特別喜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