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洪湖賞荷



喜歡攝影的朋友都知道,花有花期,一年四季總不愁沒有靚花給我們影,踏入六月,自然是拍攝荷花的最佳時機。

說來奇怪,今年我從五月中開始,逐個走訪我認識可能有荷花的地方,但發覺今年荷花都很少,莫非今年香港荷花失收? 後來從網友處得知鄰近的澳門及深圳每年都有荷花文化活動,比較過兩地的條件,我決定先到深圳走一趟。

深圳洪湖公園是一個以荷花為主題的公園,座落於羅湖區市中心,佔地100多畝,是華南地區種植荷花面積較大的荷花種植基地。並且經常為港澳種植荷花提供技術支援。也在每年六月初舉辦一個荷花節,把優美脫俗的荷花介紹給大家。

中午到達公園,我從公園主大門進入,先看看地圖及方向指示,整個公園差不多有一半是由一個又一個的荷塘組成,雖然都是種滿荷花,但每個荷風格略有不同,我按指示逐個參觀,逐個拍照,足足行了四個多小時,由烈日當空行到烏雲蓋頂,可惜沒有出現我所期待的照,算是不足之處。但其實到黃昏時候,我只行了整個公園三份之一面積,但人已累了,也餓了,決定收工去吃晚飯

這次遊覽洪湖公園給我的感覺有如河伯出海,「今『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乃知吾丑,吾將可與語大理矣 。」同在香港見慣的小荷池相比,洪湖公園的荷塘真的很大,亦佈置得很有條理,配以小橋、涼亭、走廊,美不勝收;部份荷塘設有棧道貫穿四周,人走其間,有如荷上漫步,倍感愜意。



人在花中行


小橋跨花海


三代同堂


荷香撲鼻









雖然園內白色荷花不少,但一開花,花瓣便墮下並且花冧傾斜,形態不及粉紅色


蜻蜓與荷花永遠是最佳拍檔



其中一個設有涼亭的荷塘


想為這篇博文配上歌曲,以增添其觀賞樂趣。意猶未盡,倒不如再加多些照片自己製作一段 Music Video 來得更為聲影並荗了。我選擇了鳳凰傳奇的「荷塘月色」,是一首清新悅耳的歌曲,值得推薦。有勞大家按動下面三角形開關欣賞吧。


33 則留言:

  1. 嘩,好靚呀,我喜歡,特別是蜻蜓那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洪湖賞荷,婆娑婀娜。
      人在花中行,美景心裡萌。
      小橋跨花海,Peace笑顏開。
      三代同堂,浩浩蕩蕩。
      荷香撲鼻,無與倫比。

      刪除
  2. Video 好正,值得等的,其中有一張是蜻蜓在荷花上的,你這裡沒POST出來??我很會唱這歌,也唱得不比她差。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日影不到蜻蜓伏在荷花上的照片,為了使Video更有可觀性,找來去年在蕉坑拍的這張照片充撐場面而已....:p

      刪除
    2. 公園很大?走了四個鐘才三分之一,好犀利。

      刪除
    3. 公園當然大,但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慢慢行慢慢影相。

      刪除
  3. 靜畫有靜畫的美,動畫有動畫的精,再襯托上那荷塘月色的配樂,賞荷?不往哪裡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猴欣賞,賞荷,當然最好現場欣賞了.....

      刪除
  4. 獵影荷花去深圳咁遠,洪湖公園原來咁大架!要用長鏡先得喎!第一張相有人行到池塘中間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文中提到「部份荷塘設有棧道貫穿四周」,第一張的人就是在棧道上行,棧道同荷花差不多水平,所以就有「人在花中行」的感覺。

      刪除
    2. 哈!個朝未瞓醒喇!睇唔到添!唔好罰我抄喎!

      刪除
    3. 哈哈!抄少啲啦....1000句「部份荷塘設有棧道貫穿四周」算嘞....:p

      刪除
    4. 如果係呢度抄1000句,咪即係炸左呢度囉!你影的相咁靚唔好咁破壞左啦!嘻!

      刪除
    5. 真唔夠你好辯才....服輸....

      刪除
  5. 唔怪得咁多人上洪湖影啦,真係靚好多,仲可以人在花中行,構圖彈性大好多,香港好多都圍住晒,只可以高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在那裡也碰見不少香港人。祖國同胞攻佔我們的尖沙咀,就讓我們分享他們的荷花吧...... :p

      刪除
  6. 本已想像深圳荷塘公園、一定比香港澳門要大規模、見到你的介紹、才知道真是大出很多很多倍呢!
    荷塘佈局巧妙、荷花疏密有緻、拍攝起來、構圖和營造相片氣氛都方便許多呢!
    看了你美麗的照片、和精彩music video、覺得真是遠些都值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是值得的,我去濕地公園來回加入塲費共約80元,而去洪湖公園交通來回共約90元〔沒有入場費〕,相差不大,但可作一日遊。

      刪除
  7. Peace!!.....靚!....您的確與蜓有緣,牠總是乖乖的停下來比您影!.....ha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與蜓有緣」就不得而知,但學習影昆蟲先要了解其性格,蜻蜓和蝴蝶同是喜歡到處飛、周身郁,然而蜻蜓有一個可愛的特性,她喜歡站在葉尖、邊緣或枝幹上,當她給你嚇親飛走的話,只要你保持冷靜、釋出善意,她多數會轉個圈便飛回來站回在同一位置,所以你不必灰心,只要保持耐性,靜靜地等她回來便可。

      刪除
    2. 哈哈,,看你們的對話笑死我,,,,,,,,,
      唉..所以我一早說了,蜻蜓是很乖的...只要釋出善意....哈哈

      刪除
  8. 我未去過洪湖公園, 點去架, 介紹吓可以嗎, 見到你的美照和場景陣容, 心郁郁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好容易去,出羅湖口岸,到巴士總站〈商業城尾〉乘坐82路巴士,在第9個站【洪湖公園】站下車過行人天橋便是,車費2元,用深圳通八折。打的從商業城到洪湖公園約25元,同一位置下車。快啲去啦,仲有大把花呀!

      刪除
  9. 荷花不喜到處走,憩居洪湖半含羞,天青雲白一樣貌,閱盡人間無數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荷花不喜到處走,peace 主動探老友,驚見百畝荷塘現,觀於大海知吾醜。

      刪除
    2. 青蛙peace互相走,搞到蜓子無得抖。荷花飄飄零食多,一早坐定何須愁。

      刪除
  10. peace,,看到你這句:「人走其間,有如荷上漫步.....」想,如果坐在荷花上,不就成了荷花仙子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坐在荷花上的可能是觀音了....

      刪除
  11. 本來我今周也打算去照荷, 可惜天不造美, 遲遲未能成行. 看下周如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不造美」是指天氣不好嗎?今日天氣預測本週末不錯,祝你幸運,記得分享你的佳作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