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3日星期六

行李喼換轆











家中幾個行李喼都用了好一段日子,加上近幾年沒有旅行,今年出門時發覺全部轆的表層軟膠都氧化剝落,剩下硬膠部份,雖然可以勉強用下去,但拖得很吃力,而且非常嘈吵。

向代理商問價,更換四個轆要四百多元,我諗加多少少錢買個新嘅都得啦!但望望自己個喼,喼身仍然相當完好,丟咗佢又相當唔環保,記得馬雲講過,淘寶乜嘢都有得賣,於是上網搜尋行李喼轆。

原來行李喼轆是沒有國際標準的,據說有上千個不同款式,我選了其中一家規模較大的店,上傳我一個鋁質硬喼的圖片給他,客服為我配對了一款轆,售價¥56包括所有配件。我半信半疑,客服說款式不符裝不到可以退款,雖然還是有點擔心自己是否做得來,最終還是膽粗粗買回來試試。

理論上操作很簡單,因為這個喼的轆全是用螺絲固定的,只要將舊的拆除,換上新的上好螺絲便是了。不過對我這個生手來說,總要在錯誤中學習,例如分錯左右啦、用錯螺絲啦....,結果我用了大約40分鐘才成功換好。

成功了一次,我再買另一套轆為另一個尼龍軟喼更換,售價¥41包括所有配件。由於這個喼原有的轆部份用窩釘固定,窩釘是永久性的,不能拆開,要更換就只有將原有的窩釘用斜口鉗剪掉,非常吃力,結果要用上兩個小時才成功更換。

我一向信奉「行之不難」這金句,只要是沒有危險性的,試試又何妨?只有認真的去實踐,即使慢一些,其實很多事情並非如想像般困難。望著兩個重獲新生命的行李喼,為自己慳番一畢錢而高興,為地球減少兩件垃圾而感到自豪,更為自己的成功增添了一份自信心。



四個轆的外層軟膠已經全部脫掉

將行李喼內的裡布拉鍊拉開

鬆去全部螺絲

新買的轆(橙色是另外加買的硅膠保護套)

換上新轆,健步如飛

尼龍軟喼有窩釘

在裡面用斜口鉗剪斷窩釘

又用得嘞!



20 則留言:

  1. 回覆
    1. 係架,有啲嘢壊咗或者缺乏某些配件,香港未必搵到配件又或者好貴,因為是"小眾",但在淘寶就有機會找到。

      刪除
  2. Peace兄淘寶慳了不少錢,並且親自搞掂了換轆的工作,保存了两個行李喼,為環保盡了全力,實在值得嘉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兩個喼交比人維修共900港元,但買配件自己裝不到一百元,雖然搞到滿頭大汗,但又學到嘢,值得!

      刪除
  3. 回覆
    1. 的確是,做完嗰一刻非常開心,好有成功感。

      刪除
  4. 和平兄「自己動手」換轆真係抵讚!幾年前老友一位老友的名牌行李箱拉桿壞了,向出售該名牌箱的店子打聽,可以交給該店轉給廠家維修部門維修,收費六百元,需時半個月;四出打聽竟然沒有店鋪做行李箱維修。老友急於返家,無奈之下只好捨棄「名牌」,花幾百元買一個普通的新箱「應急」。和平兄不浪費地球資源,真是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部份行李喼都是壞個轆,尤其是幾年封關冇用,啲軟膠就會退化剝落,我有不少親友有此遭遇,可以自己換咗個轆繼續用真係特別開心。至於行李箱的拉桿,我見淘寶都有得配。

      刪除
  5. 換轆不如買新,在旺角25吋的鋁殼行李箱才四百元左右,又靚又正。我一向認為行李箱不要買太貴,反正都被人在輸送帶上擲來擲去,在美國還隨時被撬開。某年去冰島,到機場才發現行李箱爛了,無法下在機場買一個,跑遍幾家商舖買一個,價錢嘛!肉赤到現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一些非名牌的鋁殼行李喼的確唔貴,而且質量不差,在機場買,當然是天價了。

      刪除
  6. 以我來講,要換個固定轆,未必咁易,尤其有窩釘那種,撬爛都有可能...和平兄可以兩三下手勢自己來又環保又慳錢,
    抵讚!!!
    淘寶搵配件真係好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源兄真謙虛!對我來說也並不輕鬆,要拆有窩釘那個尼龍軟喼,我用了兩個小時完成,搞到大汗淋漓,整件T恤都濕透。諗落除了三大好處「慳錢、環保、有成功感」之外,還要加上另一好處:「減肥」。

      刪除
  7. 網購好方便 , 自己修理好有滿足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未試過換轆,其實事前都唔肯定自己是否做得來,不過買幾個轆好平,又冇危險,不妨一試,成功了真的很有滿足感。

      刪除
  8. 不久前才因為轆子問題棄掉了兩個喼,早些見到你這次成功的分享,可能比我兩個喼一線生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隨緣好了。幾年疫情,行李喼都閒置,我有唔少親友都有呢個問題。

      刪除
  9. 我換了轆,考慮加膠圈,請問加了膠圈好轆嗎? 如果在国內寄回退貨,淘寶保險會賠運費,試過幾次都只係賠幾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值擔心膠圈只係套上去,可能拖幾拖就甩出嚟,但考慮到只係幾元價錢(我這套橙色的是¥5.9),就用幾元給自己買個答案吧,所以買了。套上去之後沒有唔妥,依然暢順,而且靜了些,但因為仍未有機會真正旅行,未受過考驗,未知道會唔會拖幾拖就甩出嚟。
      我從不考慮退貨賠償等操作,一來金額很細,二來我們在香港,這些操作都幾麻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