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星期一

昂平荷花展



 

網上看到昂平有荷花展的消息,展期由6月22日到7月2日,趁未到假期人流較少,立即去看看。

主辦方宣稱有6000盆花,我沒有數,相信也不少,由圓形廣場一直擺到入大雄寶殿附近,不過大部份都比較細盆,可能因為個盆細的原因,花都不大棵,而且大部份只有葉,有花的比率大概只有1%,也不打緊,既來之則安之,就慢慢欣賞這幾十朵花好了。

除了荷花之外,還有不少睡蓮,我覺得睡蓮也很漂亮,而且有更多不同顏色。

平時我來昂平多數是行山時路經,大多是下午較後時間到達,看到的天壇大佛都是背光。這次我上午9時許便來到,發覺天壇大佛在正側光的照射下,銅的質感更為明顯,更有立體感。


剛下過雨,大部份荷花都沾上天然的水珠












睡蓮也絕不讓荷花專美










單單浮在水面上的睡蓮葉都很有圖案美感

(約上午10時)今日看到的大佛感覺與以往的不同


2020年1月11日約下午3時拍攝
下午逆光,做成天空淺色,佛像灰暗,加上多年氧化,佛像沒有光澤

24 則留言:

  1. 遊人不多,意想不到。我喜歡這份寧靜,這才是佛門清淨地。的確,你今日看到的大佛,感覺與以往很不同。我怕熱,懶走動,非常感謝和平兄所拍荷花美照,如臨現場,使人同沾喜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怕人多,趕及在假期前去,而且很早到,遊人較少,當時上大佛的梯級也是剛剛開閘,可以慢慢施施然地行上去。我以往多數是下午經過昂平,影大佛是逆光,所以就算是晴天,天空都是很淺色,今次是順光,蔚藍色的天空非常悅目,而佛像是正側光,有立體感。

      刪除
  2. 荷花含苞待放沾上水珠特別靚 , 原來蓮花有咁多品種 , 大開眼界 .

    回覆刪除
  3. 你影到好似好多荷花咁,實際上十分稀疏,睇大佛一係朝早,一係夜晚有亮燈的日子,下午都係黑口黑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文中所說,荷花很稀疏,估計只有1%的盆有花,但都有60朵吧,所以我盡影囉!😂

      刪除
  4. 大佛和荷蓮在光影的影襯下,顯得十分耀眼動人。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荷花雖不多,但色彩繁多,也算有交待的了。

      刪除
  5. 其實荷花都有很多品種,一般慣常見到是重瓣品種,而且花瓣有著漸變的粉紅色,我認為這種是最美的...
    你說大佛跟以往不同,指什麼...?!!純是角度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解答你的問題,我加上一張2020年的舊照片作比較,時間不同,效果完全不一樣,舊照片在下午約3時拍攝,是逆光,佛像就會灰灰暗暗的了,另外,當時的佛像大佛銹蝕嚴重,去年完成了去銹工程,也令佛像回復光澤。天空方面,逆光下的天空一定是淺色的,其實舊相片當日也是晴天,逆光同順光的天空完全不一樣,另一個影響天空顏色的因素是月分,六七月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最少,天空也最藍。

      刪除
  6. 藍天下大佛更見和詳,介紹你去天水圍公園,好多網友都去影荷花,荷花開得好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有時間會去走一趟。

      刪除
    2. 香港賞荷花好去處:
      https://www.fa.gov.hk/zh/lotus-flower.html#blossoming

      刪除
    3. 謝謝過客兄分享開花情報,原來天水圍公園,青衣公園和康樂公園現在都是最佳開花時間。

      刪除
  7. 光影真的很重要,演藝界的明白,如鄭少秋、蕭芳芳,拍照片一定叫助手拎反光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的確很重要,以前我學攝影的時候,導師不斷強調,沒有光就沒有攝影,搞不好光,不會有好的照片。

      刪除
  8. 影得好靚,荷花造型好美,龍友特別喜歡,深圳東湖菏花有冇去影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賞!荷花盛放,是一年一度大事,無論香港或深圳,只要有荷花,都是龍友奔走的地方。東湖我沒有去過,剛去過深圳洪湖公園。

      刪除
  9. 昂坪荷花展,應有一番禪意.花多花少,盆大盆細,背光反光,都是內心感受.萬物的本質,卻都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蛙博士這番說話更有襌意,小弟要細心參透。

      刪除
  10. 和平兄講究攝影技巧,又遇上好天氣、好角度,拍的大佛像和荷花都很靚。特別是近距離的大特寫,有天然水珠,特別顯得晶瑩剔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牛兄誇獎!攝影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是「光線」,遇上天晴,又是上午,光線適合,已經成功了一半。

      刪除
  11. 相片構圖很美🥰。 原來大佛重整前後有那麼大的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來係時間不同光線不同,上午可照到面部;二來季節性不同,夏季空氣少啲懸浮粒子,個天都藍啲清啲;三來大佛經過除銹工程,靚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