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星期四

太平山

 



喜歡行山是少年時候開始,當時我一有空便會到市區附近的山頭走走,獅子山、慈雲山、大老山、飛鵝山,再加上港島的太平山,都是我常去的地方,當中太平山是我去得最多、留下最多回憶的地方。

同其他的山不同,太平山交通方便,不必攀山涉水,平坦易行,路線也可以有很多變化。有時我會簡簡單單地從纜車站經盧吉道轉入夏力道行一個圈;有時會加遊柯士甸山道行上山頂公園;有時會加遊西高山;有時更加會從山頂行落香港仔、薄扶林、或者西半山旭龢道等不同地方。

學生年代多數是在課餘時間獨自遊覽太平山。畢業後同一班舊同學維持交往,經常約同一齊行太平山,那個時候是最開心的,連續幾年都在農曆新年期間,大家穿著盛裝到太平山頂團拜,手提著卡式錄音機,邊行邊唱歌。也試過私自組織山頂賽跑,十多個朋友從纜車站起跑,經盧吉道轉入夏力道,再經柯士甸山道跑上山頂四方涼亭結束賽程,年少輕狂,旁若無人。

然而,時光飛逝,仍然可以行山的朋友已經越來越少,在一班要好的朋友中,有些已經移民他國、有些入住了安老院、有些不良於行、有些更加與世長辭。歲月催人,要找人結伴同遊太平山已經不太容易。

上個星期我再次往遊太平山,獨自在盧吉道上漫步,俯瞰山下繁華鬧市,回憶起曾經在這個大千世界中拼搏的日子,今日繁花落盡,一切歸於平淡,身邊友伴也變得凋零。年少時來這裡獨遊會覺得灑脫,現在年紀大了再次獨遊卻感到孤寂。

有人說,人生四苦,生與死都是獨來獨往的,我們要好好享受的是生與死之間的那段人生經歷。想落也是,我們不能夠控制生與死,但在這中間的人生經歷卻是由我們自己掌握的。也許,放開懷抱、活在當下,趁還行得走得的日子,盡量享受這最後餘暉吧!

太平山餐廳歷久不衰,但價錢不斷上升,慶幸三十多年前幫襯過一次

多年來經常站在同一位置看這大千世界,蒼海桑田,韶華不再

盧吉道的古老大榕樹,看似一點也沒有改變

獨坐一角的老人

步上西高山,以前是爛坭斜坡,現在好行多了

西高山頂觀景台,為自己還有能力行上來而高興


四十多年來一直都喜歡關正傑的「惜別歌」,以前喜歡是因為覺得好聽,現在喜歡是因為感受至深。

16 則留言:

  1. 歌詞好傷感 , 但其實係非常實際 , 活在當下衹有接受現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有點傷感,但卻是每個人都有可能面對的境況。晚年時體力衰退,朋友間的接觸便漸漸減少,這首歌表達的是去拜祭亡友時的感觸,但更多的是失去活動能力,要去拜祭也無能為力,有些更要入住老人院,每日只是呆坐著等待某個日子的來臨。

      刪除
  2. 確實係襯仲有體力,去多啲自己想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對!一方面要保持身體健康,另一方面更要場仍然擁有健康,盡量享受自己喜歡的東西,影相、行山、唱歌、旅行、會友,不枉此生。

      刪除
  3. 欣賞你的博文,真的感觸無限。
    疫情期間我才山行多次,此生已經無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興趣不一定要行山,很多戶外活動都有益身心。其實由你的網誌可以了解到,你的生活也非常健康正氣,我最欣賞你畫的畫。

      刪除
  4. 關正傑的歌很動聽,想不他竟然有這樣一首「惜別歌」,太過暮氣沉沉了,很影響情緒哩。
    另有一首「大丈夫」,是昔日《亞洲電視》台的警匪片集主題曲,豪氣干雲,比他唱的情歌更好聽。
    年青時我去過山頂多次,個人最喜歡行入盧吉道,山和海的風景都是優美的,空氣更是清新爽快 ! 有機會也會再去一次。
    「太平山餐廳」依舊觸目,我也曾在此拍過照。當然沒有您拍的這張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正傑很多首歌我都喜歡,有勵志的(大丈夫,星),有溫馨的(是誰沉醉,這個秋天,雪中情),有雄壯的(天龍訣,天蠶變),有輕快的(醉紅塵),有悲壯的(大地恩情),有傷感的(惜別歌,恨綿綿),還有很多很多,一時間數不出,其實,這些歌都反映我們人生的一部份。

      刪除
    2. 更正:「大丈夫」這首歌,是電影《跳灰》的主題曲,不是亞視劇集的主題曲。

      刪除
    3. 我少看電視劇及電影,謝謝告知!

      刪除
  5. 由山頂纜車站入盧吉道行平路一圈,老牛也行過幾次,每次都在中間最開闊處舉相機影港九全景。長女一家前不久也行西高山。港島的行山徑很適合一家大細。三十幾年前曾拍下山頂餐廳,幾十年後模樣依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途那段路可以望到香港九龍,是標準的打卡位,我幾乎每次經過都再次影張相,如果找出所有影過的相比對一下,相信不難找出幾十年來山下的發展。
      至於那間餐廳,門面是沒有改變的,不過裡面擴建了,因為以前餐廳旁邊的公廁拆卸了,歸入餐廳範圍,而公廁就搬到山頂廣場地牢。

      刪除
  6. 生活就是營營役役,在有限的人生裡,可以的話周圍走走見識一下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在有能力的時候,甚麼都要見識一下,不枉此生。

      刪除
  7. 人生有不少高低起跌,趁仍有能力,自由自在周圍去吓,都一樂也,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的確是。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境況,能夠順應環境,活在當下,都是一樂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