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0日星期五

〈我的父親母親〉

 


我很少看電影,看得最多的應該是在兒子成長階段,大約都只是每年陪伴他看兩三次吧了,而過去10年我都沒有進過電影院,因為沒有電影吸引到我去看。

有時候,我也會因為聽到一首好聽的歌而上網搜尋那首歌所代表的電影看;而最近,我並非特別喜歡一首歌,而是看到那首歌背後漂亮的畫面而上網搜尋那套電影看,算是比較特別的一次。

我所說的電影是25年前放影的〈我的父親母親〉,導演是張藝謀,女主角是章子怡。

看完這部電影,很喜歡!隔了幾天之後,我又再看了一次,我是極少番看電影的,這次就更加特別。

電影以「我」的第一身身份講述他父親和母親當年的愛情故事。那是在五十年代末期一條遠離城市的小村莊「三合屯」上,「父親」是第一個由城市來到三合屯當小學教師的人,抵步時大批村民夾道歡迎,當中包括「母親」,他們第一次眼神接觸就給「母親」看上了,可算是一見鍾情吧!故事沒有山盟海誓的對白,沒有蕩氣迴腸的劇情,有的是淳樸的情感,對愛情的堅持與執著。

我喜歡這部電影,總結出三個原因:

  1. 鄉村的景色很美,金秋黃葉、寒冬白雪,每一個鏡頭都是明信片裡的風景畫。
  2. 鄉村姑娘很美,片中女主人翁「母親」當時是18歲,由當時19歲仍未完成大學課程的章子怡飾演,她將「母親」的清秀、純樸、自信、堅毅,表現得恰到好處,令人憐惜。
  3. 「父親」在三合屯當了四十多年教師,桃李滿門。在他去世的時候,「母親」堅持按傳統將棺木從鎮醫院抬回村下葬,需要人手起碼三十多人,問題是「三合屯」的年青人都分散到全國各地打工,留在村的只是老人和小孩,如何找得足夠壯丁呢?到了出殯當日,送殯行列竟然有百多人,輪流分擔抬棺木的工作,他們大都是「父親」的舊學生,知道這消息後都從外地趕回來送老師最後一程。中國人尊師重道,「父親」在這鄉村教了一輩子書,得到學生們的尊敬,這點令我很感動。

不說太多了,免得做成劇透,喜歡上述我所說的優點的話,推薦大家看看。


31 則留言:

  1. 謝謝推介,我會揾這套電影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找,click入上面文章末端的畫面即可,如果是用電腦的話,還可以進入youtube看全屏幕的。

      刪除
  2. 我今早都看了一段章子怡有份演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章子怡這名字我以前聽過,但從未看過她的電影,因為我太少看電影了。老實說,25年後的今日她是甚麼樣子我都不知道呢!😅

      刪除
  3. Peace 兄那麼欣賞這部電影,我自然被吸引住了,很用心的看下去。看到曠野遼闊人煙少,人情味也非常的濃厚。
    聽過東北人說話的口音就是這樣,發音在喉嚨裡,嘴巴不大張開,懶懶的著重在捲舌音,聽得人很費勁。
    導演張藝謀和章子怡已經不是第一次合作,這部簡樸的愛情片,延續了他們導和演的功力,也令人耳目一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姐似乎對各地方言很有研究。但我對這部電影是有一些挑剔的看法的,正是在口音方面,年青的「母親」講的是標準的普通話,年老的「母親」卻滿口鄉音,也許是你所說的東北人口音吧,有點不太合理,不過往大處看,小問題就算了。

      刪除
    2. 不敢說很有研究,要聽就得留意了。其實原本的北京口音也是如此的,特別的著重捲舌音與很多俚語。後來新政府訂下統一國家語言,把各省各縣的俚語減去,以拉丁文作漢語拼音,全國普及通行,定名為「普通話」。這個相信您也知道。
      *
      所知電影製作,拍片現場收音是有很大難度的,寧可在拍好之後補充配音。配音人可能也是演員本身,也可能是職業配音員。所以便發生了對白可能不符口型的現象。如果配音員故意壓低聲線,演員口型咬音又不清楚,觀眾就會聽得很辛苦了。

      刪除
    3. 謝謝!長知識了。據我所知,以前的粵語片七日鮮年代是即場收音的,所以較多現場雜音。

      刪除
    4. 聽說以前拍粵語片多是快速完成的七日鮮,多數是現場收音的。如果是歌唱片,遇著名伶祥哥唱長篇的主題曲,例如「卧薪嚐膽」,導演就有空閒走去吃碗雲吞麵充飢。「雲吞麵導演」一詞成為當時的笑談。
      為了體驗生活,我也去見識過拍片和配音的工作。

      刪除
    5. 哈哈!「雲吞麵導演」,頗有趣。

      刪除
  4. 在這裡看到25年前放影的《我的父親母親》,看到那麼青春年少的章子怡,幾乎認不出來。不過,現在的章子怡並不顯老,仍然是青春可人,只是比25年前成熟了一些吧。
    張藝謀給她塑造的角色形象,這部和《卧虎藏龍》都是一樣的,她美麗、勇猛,愛情至上,主題簡單。以純樸、自然天地覆蓋了全部作為背景。生活在節奏快速的香港人,喜歡它的人有幾多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卧虎藏龍》是周潤發與楊紫瓊主演,章子怡、鄭珮珮...等合演。劇情較為複雜,他們各自發揮得很好,但覺得重點都放在章子怡身上,她做得很好,令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刪除
    2. 沒有看過《卧虎藏龍》。算一算,25年前19歲,即是她今年應該是44歲了,現今社會女士都好懂得扮靚,44歲的藝員應該仍然漂亮吧,但青春是扮不來的!

      刪除
    3. 一覺醒來,看到閣下的回應。我真是沒有計數,只憑感覺,看到25年前章主演的這部片,樣子有點陌生,好像是17歲吧 ? 三年前看到她在香港逛街的照片,她很隨意地就蹲在地上休息,不刻意迎合旁人的目光,就覺得這種心態很青春逼人。

      刪除
    4. 剛上網看看她近期的照片,也保養得不錯。

      刪除
  5. 人一生都可能面對很多種不同的情感,相信親情是其中一項...
    始終對父母親的情感有別於其他,這也正正是最能觸動人心的!!!
    有機會真的要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並非描述兒子同父母親的感情,而是透過兒子的角度,講述父親和母親兩人之間的愛情故事。

      刪除
  6. 老牛極少入場看電影,這部沒有看過,「臥虎藏龍」是看碟的。三十幾年前看過「孫中山」,最新的是十幾年前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正好也是張藝謀導演。當時有某「評論家」譏諷張藝謀是「只有初中程度的鄉下仔,怎能代表中華文化」,我即去信反駁︰張是西安下鄉知青,不是鄉下仔;張文革後考入電影學院,不是只有初中程度;「黃金甲」句出自黃巢詩,此詩收入中學課本,所以全國讀過書的人都識,不是張能否代表中華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時候所謂「評論家」都會以自己膚淺的認知批評別人,以突顯其"專家"身份,實在可笑。文革期間不少有文化知識或者專業資格的人都被迫下鄉(這點你比我更清楚),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是"鄉下仔"。事實上文革結束後這些人都返回自己的專業,發揮他們的專長,取得很大成就,這些例子實在太多太多了。

      刪除
  7. 看電影與否,是個人的喜好及選擇。電影是否吸引,真的見仁見智。談到張藝謀,我倒想推薦他 2021年執導的《懸崖之上》,很高水平的電影。其實,國內近年的電影不乏佳作,比如《你好,李煥英》《長安三萬里》。至於荷李活的電影,純粹娛樂,另當別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對呀!每個人的喜好都不盡相同。以我為例,早已厭倦了無喱頭電影,對現今以科技打造出來的驚險驚嚇緊張打鬥電影又不感興趣,所以極少入電影院,朋友都笑說我要為電影業式微負責。😂

      刪除
  8. peace兄喜歡這部電影並總結出三個原因,其中第三個原因,牽涉到另外一個嚴重的社會現象,就是鄉村留守兒童/留守老人的問題,2004年央視新聞首次報導,而張導這部電影在2000年已經尖銳地觸及'老人離世誰來抬棺'的世代傳承,在現代化浪潮衝擊下所面對的困境.
    文化傳統和現代化,平衡的點不取決於人的良心發現,也決不能.

    回覆刪除
  9.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的問題一直困擾中國,中央亦有所關注,但很無奈地,發展總不能一下子全國富起來,所以鄧小平做的是先發展有條件的城市,其他地區的人就要走到發展地區工作,於是便產生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的問題,幸好現在中國經濟上了軌道,中央便可以做一些扶貧工作,也將發展重心漸漸向西北地區偏移,令他們也有自己的工業農業,減少人們遠赴他鄉工作,亦減少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兄答得非常正確中肯!可見得平常很留意和關心國內的情況。謝謝您的资訊。

      刪除
  10. 中國近二百年來積弱,不斷受列強欺負,以致國家貧窮落後,人民生活困苦,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多關心中國而非只是惡意批評辱罵,我很高興中國近幾十年來不斷進步中。

    回覆刪除
  11. Peace, 很多謝你的推介,未曾看過這部電影,但一看便十分喜歡了!很美!風景、攝影、演員、故事都很美!沒有山盟海誓,沒有情話綿綿,祇有淳樸、真摯、至死不渝的愛和情。

    回覆刪除
  12. 張藝謀最出色嘅電影始終都係【活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