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星期一

陝北風情(5) - 王家大院+平遙古城

 



在陝北兜了一個圈,看過壺口瀑布之後,終於返回山西,踏上返回太原之路,當然行程尚未結束的,在返回太原途中,我們還在山西看了兩個景點,「王家大院」及「平遙古城」。

【王家大院】商人王氏祖籍琅琊,營商有道,富甲天下,南宋時期,其族人遷徙到太原定居,後來又再南遷至晉中市靈石縣現址,現存建築群是清代康熙期間擴建,佔地15萬平方米,有千多個房間,是中國最大的民居建築之一,也是山西最大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建築群,整個大院有一城牆包圍著,頗具特色。

王家大院以城牆包圍著,進大門也要經過城門

據說有千多個房間,我笑問領隊「咁多房間,不知有何用途?」

各院舍結構完整

從這裡可登上城牆

城牆高處,望不見大院盡頭

從城牆上看大院通道

城牆上的角樓

不同區域之間的通道




【平遙古城】平遙是中國古時候的金融中心,中國第一家票號(銀行)就是在1824年建立於此。平遙古城有2800年歷史,面積有245公頃,城內大街小街縱橫交錯,四周以城牆包圍,城牆始建於西周,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重建及不斷修建,共有6座城門、4座角樓和72座敵樓。我在南城門登上城牆,原想在城牆上行一個圈,怎料行了1 小時20分鐘才到達北城門,即是行了一半路程,由於距離集合往機場時間只餘下45分鐘,除非我在餘下的一半路程跑步,否則就算不再影相也趕不及,於是決定在北城門下城打車回去。

我們居住在古城內的「平遙會館」,古色古香,有185年歷史,以前是平遙
各票商(銀行)合資興建的會所,供四方來訪賓客住宿。

平遙古城內的大街,因為有維修工程而影響拍照效果

大街有很多店舖,主要賣特產及紀念品

南城門,我從這裡登上城牆

南城門

在城牆上看城樓

城牆上也有其他出口返回地面

城牆上的角樓

城牆上的高塔

沿著城牆有72座敵樓,遠處就是北城門的城樓


參觀完平遙古城便乘車往太原機場踏上歸途,整個旅程至此完畢。古云「讀萬卷書不如行里路」,行萬里路珍貴之處在於所見所聞,除了四輯圖片之外,整理了這7日見聞在下一輯同大家分享。


同一系列回顧:

陝北風情(1) - 簡介

陝北風情(2) - 蹟口古鎮+李家山窑洞

陝北風情(3) - 波浪谷

陝北風情(4) - 延安+甘泉大峽谷+壺口瀑布

陝北風情(6) - 花絮



16 則留言:

  1. 中國地大物博,疆土遼闊,古今風貌多不勝數,真有目不暇給之感!十分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中國地大物博,不同地方有不同風貌,有生之年都去不完。

      刪除

  2. 歷經弍千多年的平遙古城,保衛在重重磚瓦的城牆內,斗拱飛簷,很難得沒有滲進現代化的建築,不斷復修也是重要的關鍵。六年前我曾經想去山西訪友,也為了去逛逛一發思古之幽情,並一睹黃河滔滔的壺口瀑布。但沒有把握好機會而錯過了,舊照已經淡忘。如今看到古城今貌,真是眼前一亮,謝謝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遙古城是受保護的,外來車輛不得入城,而只許特別牌照的公共電動車在裡面行走。裡面任何改動都以保育為大前題,所以以我所見,建築物保存得很好。

      刪除
  3. 古城我就麻麻,如果可以配到日出日落或者會幾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日出日落應該可以看到的,因為不單只古城內受到保育,古城外的發展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我登上城牆上,遠眺城外,看不到有高樓大廈,視線非常遼闊。

      刪除
  4. 老牛在所見的資訊中知道平遙古城久矣,但未曾去過,今日讀和平兄文,可說是「神遊」一番。經過近百年的戰亂和動亂,古城仍保存完好,實是難能可貴。保留舊日建築物而又能賦予現代氣息,並切合現今的社會發展,實是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遙古城保存得很完好,近年國家對古物的保育工作做得很到位,一樑一柱都保持原貌,就連我們入住的「平遙會館」都仍然使用當年的"石炕",即是一張用石砌的大床,床下是一個火炕,可以燒柴取暖,當然現今已經有冷暖氣供應了。

      刪除
  5. 一見到中式的亭台樓閣,總會想起古裝片,當地有否古服租借,可以方便遊人穿上打卡?!!
    大街所賣的貨品,是模仿古時貨品或是新貨,如果是香港有古店街,都可能見到古舖的外表,裡面是現在便利店...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不單止出租古服,還可以代為化古妝,更可以請攝影師代為拍照,不過奇怪的是,上次我介紹過福建泉州的簪花女頭飾服裝這裡都有。大街賣的貨品除紀念品外,就是當地特色食品。

      刪除
  6. 兩個地方的建築物保育得好好喎,庭園好靚地方極之大,中國之大都好難行得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國土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世界排第三,差不多各種氣候各種地質都有,有生之年肯定行唔哂,只希望能夠選一些自己喜歡的地方去見識見識。

      刪除
  7. peace兄辛苦了,這是一趟收穫滿滿的文化之旅.

    回覆刪除
  8. 人流似乎不多,不是旅遊旺季?也好,方便拍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曉得是不是旺季,但可能是因為地方夠大吧。而我遊覽平遙古城的時候是早上8時許,也許太早了,再加上我走上城牆上繞圈,很少人這樣的,大部份人都是在城樓打打卡便返回地面,所以城牆上很少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