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

走塑與垃圾徵費


 

近期熱門話題是「走塑」與「垃圾徵費」,兩件事的目標都是一樣:保護環境。

當初政府開始提出這個政策的時候,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擾民」!保護環境是應該要培養市民環保意識才行,強制行動只會令市民敷衍了事,事倍功半。然而日子久了,看到一些人的消極態度,看到地球的傷害越來越大,我漸漸覺得,為保護環境而採取的一些行政手段,縱使擾民,也是無可厚非的,是沒辦法中的一個辦法。

近年地球上的異常氣候實在太多了,嚴寒、酷熱、洪滂、乾旱、山火等新聞時有聽聞,事實上我們香港也身受其害。我曾經參觀過一個垃圾堆填區,當鏟泥機將垃圾攤開,仍未來得及蓋上泥土的時候,陣風吹起膠袋,像是千萬隻風箏在空中飛舞,可見膠袋之多,極之嚴重,據說塑膠製品是不會溶解的,若干年後,地球就會變成「垃圾球」了。

近年我去超市購物,一定自備購物袋。另外,幾年前我仍在職的時候,放了一套餐具在公司,每次買午餐飯盒一定會「走餐具」,每次用完自己的餐具清洗一下都很簡單。

現在輪到「垃圾徵費」了,可以想像這是最艱巨的一項,因為會給市民帶來麻煩,也要向市民要錢,所以一拖再拖。但我認為既然目標是為了保護環境,對大家都好的,就應該坐言起行去做,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行之不難。

幾個月前屋苑添置了四色回收桶放在樓下,以收集玻璃、膠樽、金屬和紙張,我於是買了一個兩層垃圾桶,以收集上述廢物,儲夠一定數量才放入回收桶,我發覺多做的功夫其實很有限。另外,管理處也預告正在向有關部門申請廚餘櫃,我又買了一個廚餘兜收集廚餘,試過幾次採排,發覺減去廚餘之後,真正的垃圾非常之少,更曾經試過完全沒有垃圾,相信實施垃圾徵費之後,我的垃圾費不會多,估計10至20元左右吧了!

其實政府官員在這件事上的確有些不足,缺乏宣傳及教育,設置廚餘櫃的進度太慢,對負責收集廚餘的機構監管力度不足,以至廚餘櫃經常爆滿。但我們在責怪政府的同時,更要撫心自問,我們有積極地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嗎?


樓下新設置的四色回收桶


家裡的垃圾桶,圖左回收廢物,圖右一般垃圾


廚餘兜

23 則留言:

  1. 🐰 🅿🅴🅰🅲🅴 先生, 你好 ❣️
    ㊗️ : 五一快樂 😊

    回覆刪除
  2. 我在90年代初返國內感受到內地非常缺乏膠袋使用,香港又過剩,於是我開始自携膠袋購物至今已經34年了!家人沒有自携膠袋購物習慣,起初我就家人用過的乾淨膠紙儲存,家人回鄉就帶回。
    後來國人富起來,我就將乾淨膠紙轉送雜貨店,老闆娘說:很喜歡我送的膠袋,除了乾淨還摺疊好。
    自從開始有「綠在區區」,我就在露台掛放幾個膠袋自行分類,經過「綠在區區」就順便回收。
    你說得對,自從我將廚餘放下廚餘機,的確又大大減少垃圾量。
    「綠在區區」回收的積分,也令我有些意外的小禮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環保的榜樣!我只做了力所能及最基本的,不過去街市買魚肉菜等就一定要膠袋了,這些膠袋用過後便很髒,只能用作垃圾袋,如果實施用徵費垃圾袋,這些買餸膠袋就變成垃圾的一部份了。
      以前我要丟回收物要行15分鐘到「綠在區區」店,現在樓下有回收桶,方便多了,所以亦很期待快些安裝廚餘櫃。

      刪除
  3. 🐰 個人小小意見 : 無容置疑, 今天 「環保」是刻不容緩了😊
    香港普遍意識不強, 是教育方面不足; 其次, 居住環境過於擁擠, 不利於推行回收或垃圾收集!
    而要落實的所謂 「垃圾徵費」又在製造「複雜」垃圾袋問題!
    香港先天不足, 「環保」似乎解決不易?!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ustainable-consumption/539-editorial/539-editorial
    消費者委員會 「減廢.走塑」大時代終來臨 全民知行合一共建綠色香港
    https://www.eeb.gov.hk/tc/see_blog/index.html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網誌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_education/enviredu_aware/overview.html
    香港環境保護署-香港的環保教育及環保意識
    https://www.edb.gov.hk/tc/about-edb/publications-stat/environmental-report/index.html
    香港教育局-二零二二年環保報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保」已經迫在眉睫,由於近年極端天氣已經為各國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各國都相當重視,但基於利益考慮,各國的態度並不一致,最近G7在加拿大開會討論這問題,他們以富有國家的角度去考慮,但貧窮國家或者發展中國家有他們的難處,很難協調。事實上,今日地球的極端氣候問題是上世紀工業大國所造成,要今日的貧窮國家或者發展中國家埋單也不合理,因為他們都要生存。如果要香港跟富有國家那套做也不合理,因為香港地少人多。依我看,如果大家自動自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到保護環境,是最理想的了。

      刪除
  4. 一般屋宇設置的回收箱、只收紙張、金屬、膠樽、玻璃瓶,和衣物等。除了膠樽,其餘的膠盒膠蓋、膠餐具等等都不要,只能當垃圾丟掉。請看看超市賣出的食物,大多數都是以膠盒載著,但這些塑膠物品,最後通通都被堆積在堆填區裡 ! 現在才發起走塑,真是後知後覺。再說:塑膠這種東西,不受潮,不易變形,的確是儲存物品的好幫手,可是放在堆積區裡就成為災難了。海中的魚兒吃下塑膠粒也影響人類的健康。
    一直以來這裡的管業處,每個月都會向住戶派受一次白色垃圾袋,可是政府推行購買綠色的垃圾袋,確是削弱了我們業戶的利益。但為了環保,也不能計較得那麼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是「派發」,不是“派受”。

      刪除
    2. 每個屋苑對回收物的要求不同,就以廚餘為例,有些要求將廚餘倒進廚餘櫃,有些就可以將廚餘放在膠袋一起丟進廚餘櫃。至於膠樽玻璃樽等,有些會要求撕去商標貼紙,有些沒有這個要求,個人意見認為,要撕去商標貼紙的確是很困難的事,這會減低市民對回收的意欲。

      刪除
    3. 看來回收的要求很高。至於塑膠這類物品,實在不適宜用來裝載食水和食物,因為塑膠日久會釋出致癌物質。
      盛載加熱的物品,更容易變質。

      刪除
    4. 對的,一般買回來的膠樽飲品,膠樽不宜多次重用,不過有時候我也會貪方便重用一兩次,多次就不好了。

      刪除
    5. 經過專家測驗,原來用膠樽膠盒,和一般透明的膠袋裝載食物是無大礙的。 只是有顏色的膠袋,遇著過冷過熱時是會脫色,不宜用來裝食物,因為污染了食物,就會產生病變。

      刪除
    6. 哈哈!我從來不敢用有顏色的膠袋裝食物。

      刪除
  5. 改變市民的生活小習慣本來就不是一件易事,快餐式的推行大概率會得唔到目標效果,欲速則不達.事在人為貴在以年為單位持之以恆的宣傳教育.清潔香港嗌左數十年兼定額罰款,講緊繼續清潔中.
    比較顯著宣傳效果的是:二個就夠晒數,唔通家計會有魔法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要食肆改用"環保"餐具會易一點,因為食肆都要做生意,只好照著辦,最多用"軟對抗"手段,買來平價不管用的餐具,顧客用不好就會埋怨政府。但要全港市民用貴價買回來的環保膠袋就不容易,他們不管你環不環保,向他們要錢就是不合作,應該要長期教育才是。

      刪除
  6. 看來peace兄的垃圾分類都做得好仔細,我也認為只要認真做,家裡的垃圾都可以減少一點...
    一向在掉垃圾前,都會把垃圾盡量縮小,目的慳些位置,希望一個垃圾袋盡量裝多一些~~

    屋苑或商場也有分類收集桶,但見裡面的棄置物不多,很少用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我一向強調「力所能及」,我所做的只是很基本而已,做多少少功夫,有何難哉?看來今次垃圾徵費計劃很大機會無疾而終,我覺得無論徵不徵費,還是做好自己吧!起碼我問心無愧,將來的惡劣天氣並非由我造成的。

      刪除
  7. 個人十分讚成環保, 但有好多方面都力不從心 , 為有盡力而為分紙品, 膠袋循環再用 , 膠樽拿去環保筒 , 廚餘放冰箱貯存多些才掉 , 垃圾盡量壓細大大包才掉 , 但這樣做要分好幾個地方擺放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保總要付出代價,個人能力有限,所能夠付出的都很有限,但我認為只是付出少少不方便(例如不丟垃圾在街上,要丟進垃圾桶),做多少少嘢(例如儲起可回收的廢物放進回收桶),已經對保護環境有好大幫助,值得去做。

      刪除
  8. 減小垃圾大家都好,麻煩小小係值得既,問題係我地政府最弱係執法能力,次次出咗政策就算,依家公眾地方亂掉垃圾食環都唔敢理啦,最叻就係叫出政府糧既自己員工去執手尾.到時又係懲罰啲守法既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早出街行經樓下的一段行人路,有清潔工人掃得好乾淨,她們每朝都來清潔,但當我中午回家的時候,又見滿地垃圾,事實上破壞的人總比建設的人多。

      刪除
  9. 老牛同意和平兄所說的「力所能及」。如果人人都願意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例如垃圾先分類、自備購物袋、自帶餐具、重用乾淨膠袋,那麼,只是「力所能及」、舉手之勞,整個社會就會慢慢形成好風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我的意思,如果立法規定要點做點做,每個人有不同處境,有不同難處,如果真是做不到的就會逃避、抗拒,反而從教育著手,每個人按自己「力所能及」去做,當然不會完美,但社會已經有很大進步,這是長期的工作。

      刪除